业内新闻

专注网络安全领域 亚信安全冲刺科创板

编辑/作者:安安 2021-03-18 我要评论

亚信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信安全)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已获受理。公司此次拟募资12.08亿元,主要用于云安全运营服务建设项目、智能联动安全产品建设项目、营...

  亚信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亚信安全”)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已获受理。公司此次拟募资12.08亿元,主要用于云安全运营服务建设项目、智能联动安全产品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扩建项目、5G云网安全产品建设项目和零信任架构产品建设项目。

  招股书显示,亚信安全是中国网络安全软件领域的领跑者,致力于护航产业互联网,成为在5G云网时代,守护云、网、边、端的安全智能平台企业。

  专注网安产品研发

  根据招股书,亚信安全一直专注于网络安全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以及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和安全服务。

  亚信安全主营业务分为以下四大产品服务体系:一是以泛身份安全和数据安全为主体的数字信任及身份安全产品体系;二是以泛终端安全、云及边缘安全、高级威胁治理和边界安全为典型的端点安全产品体系;三是以大数据分析及安全管理和5G云网边管理为代表的云网边安全产品体系;四是以威胁情报、高级威胁研究、红蓝对抗、攻防渗透等为内容的网络安全服务体系。

  招股书显示,公司采取直销与渠道代理销售相结合的方式,并且直销占比较高。公司客户广泛分布于电信运营商、金融、政府、制造业、医疗、能源、交通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对于电信运营商、金融、能源等领域的头部大型客户,公司采用直销的方式,安排专门的销售及业务团队为其进行服务。对于其他客户,公司一般采取渠道代理销售的方式。渠道合作模式是网络安全行业公司的常用模式。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前9个月(简称“报告期内”),公司渠道代理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6.98%、27.30%、25.74%和24.77%。

  据介绍,近年来公司积极配合国家网络安全保卫工作,参与了全国两会、APEC会议、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五国峰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是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技术支持单位、国家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卫技术支撑单位和网络安全应急服务支撑单位,成为国家网络安全重要的技术支撑力量。

  电信运营商收入占比较高

  财务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亚信安全分别实现营收6.49亿元、8.73亿元、10.77亿元及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29万元、1.05亿元、1.63亿元及1.15亿元;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76%、10.65%、13.15%和14.72%。

  据介绍,公司在北京、南京、成都设立了三大研发中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已获授权的专利6项;公司已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24项。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3.09%、65.42%、68.22%和66.84%,占比较高。亚信安全表示,自成立初期公司就与电信运营商客户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多年来持续为电信运营商客户提供网络安全产品及相关服务,通过长期的合作积累,公司与电信运营商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也对公司的技术服务能力较为认可。公司通过深入挖掘电信运营商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各种需求,在业务合作过程中基于这些需求逐步将自身的产品和服务类型进行扩展,与电信运营商及其下属单位建立了更加全面的合作关系。

  记者注意到,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第三、四季度,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目前的主要客户集中于运营商、金融、政府等行业和领域,这些客户往往实行集中采购制度和预算管理制度,其采购活动具有较强的季节性。许多客户在每一年的上半年对本年度的采购及投资活动进行预算立项、设备选型测试等,下半年进行招标、采购和项目建设、验收、结算,因此每年的第三、四季度往往出现收入增加的现象,导致公司的经营业绩呈现较明显的上下半年不均衡的分布特征。

  募资全部用于主业

  公司还存在客户集中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8.06%、75.26%、83.12%和81.79%。其中,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7097.41万元、20854.64万元、40287.60万元和29340.13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1.75%、23.90%、37.41%和34.43%。

  此次登陆科创板,亚信安全拟募资12.08亿元投向云安全运营服务建设项目、智能联动安全产品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扩建项目等。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数字信任及身份安全产品、云网边安全产品、端点安全产品和网络安全服务。公司表示,未来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其它网络安全领域,拓展公司的主营业务。公司已经开始新产品的研发工作,进行了一定的资金、人员和技术投入。公司所处的网络安全行业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行业发展趋势存在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公司在新技术的研发方向、重要产品的方案制定等方面不能及时做出准确决策。

  不过,公司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安全的政策指引,不断提高自身研发能力与产品质量,更好地满足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需求,不断为国内网络安全建设做出贡献,打造全球网络安全行业的领军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2020年Q4中国网络安全硬件市场同比增长27.4%

    2020年Q4中国网络安全硬件市场同比增长27.4%

  • 专注网络安全领域 亚信安全冲刺科创板

    专注网络安全领域 亚信安全冲刺科创板

  • 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白涛一行调研奇安信

    国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白涛一行调研奇安信

  • 对话丨周鸿祎委员谈网络安全:是智慧城市“基

    对话丨周鸿祎委员谈网络安全:是智慧城市“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