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网络安全,从青少年抓起 第四届“强网杯” 青少年专项赛线上赛圆满结束

编辑/作者:安安 2020-09-07 我要评论

原标题:网络安全,从青少年抓起 第四届强网杯 青少年专项赛线上赛圆满结束 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四届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线上赛正式...

  原标题:网络安全,从青少年抓起 第四届“强网杯” 青少年专项赛线上赛圆满结束

  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四届“强网杯”青少年专项赛线上赛正式落幕。期间同时进行的科普赛和选拔赛在经历31小时持续竞赛比拼后,圆满地践行了向青少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激发网络安全兴趣,发掘优秀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的使命。

  “强网杯”首次青少年专项赛,参赛规模较同类赛事创新高

  本次青少年专项赛由“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办,信息工程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郑州市教育局、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承办,郑州中学协办,永信至诚、胡门网络共同支持。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强网杯”作为国家级品牌赛事,首次面向10-18周岁青少年举办的网络安全竞赛,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技能。

  大赛自8月25日起开放报名通道,科普赛吸引了10531名青少年报名参赛,充分折射出青少年对网络安全的热忱;选拔赛也吸引了来自天津、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广东、河南、广西、新疆、陕西等全国各省市青少年踊跃报名参赛,囊括了全国范围内的青少年网络安全高水平人才,参赛规模在国内同类赛事中创新高,充分体现了“强网杯”作为国家赛事和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动各地方积极性,加速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在全社会的普及推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这对后期国家培养和发现更多网络安全新秀和人才储备机制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创新赛制和高水平赛题,推动网络安全竞赛高质量发展

  本次线上赛创新性的将比赛分为科普赛和选拔赛。其中科普赛面向广泛青少年群体,以在线答题的方式通过覆盖网络安全法、安全意识、隐私保护、网络安全价值观等赛题,向青少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激发其对于网络安全的兴趣。以赛代练,将网络安全知识与青少年生活场景相结合,设计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体系,倡导青少年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水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选拔赛则侧重进行全国范围的青少年人才选拔和培养,挖掘优秀网络安全人才。据青少赛裁评组负责人介绍,本次选拔赛的赛题质量之高、覆盖范围之广、考核之全面,都充分体现了青少赛作为“强网杯”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网络安全竞赛高质量发展的初衷与使命,有助于让青少年了解现实生活中多种网络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安全技能的实践运用能力。

  比赛题目将青少年知识竞赛培训平台和线下赛考点做了深度结合,其中web 赛题做为考核的主流,难度分梯度进行。考验选手快速学习和知识获取的能力,其中的签到题模拟了一个kali终端,让青少年选手体验了指令在界面上快速闪过,获取权限的感觉;crypto 密码学旨在考验选手的算法及编程能力,其中 “easy_feistel” 赛题编写了一个“类feistel简单算法”,青少年参赛者需分析其加密轮次结构,通过逆运算来进行解答,考验其编程和数学功底能力;misc 赛题比以往更具趣味性,其中“一切皆可视”赛题考验选手可视化编程能力,以 “所见即所得” 为编程思想,即随时可看到结果,程序与结果的调整同步,让程序设计人员可像搭积木式地构造应用程序的各种界面,让编写代码这种枯燥的工作也像玩游戏一样;pwn题则都设计了故事背景,程序模拟了初级的编程人员在代码编写时所产生的问题,让青少年了解代码规范的重要性和因疏忽所产生的漏洞的危害。

  9月5日上午10:00,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99支战队、万余名网安新秀随即投入到激烈的线上比拼中,在一道道高质量赛题中“厮杀”,各大战队毫不示弱,尽显青春风采。历时两天31小时比赛结束,一共放出22道赛题,86%被攻克,充分展现了青少年作为未来网络安全建设者应有的实力与信心。待评审仲裁委员会审核完选手提交的WriteUp后,将发布最终名次。

  比赛结束-前十名比赛态势

  捍卫竞赛公平公正,培养未来实力派网安力量

  为捍卫比赛的公平公正,本次青少年专项赛严格落实《关于规范促进网络安全竞赛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不仅设置了严格的参赛流程,还全面部署了专业的反作弊平台,对赛事进行全程严密监察。在赛事过程中,裁评工作组以雷霆手段对8支违规战队进行了警告处理,对1支存在代打行为的战队和4支登录答题过程存在异常的战队进行禁赛处罚,有效确保让真正有实力且具有正确网络安全价值观的青少年网络安全人才脱颖而出。

  作为国家级竞赛平台以及第四届“强网杯”整体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专项赛线上赛体现了知识型、普及型、应用型、创新型等赛事特点的融合,展现了青少年在国家整体网络安全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生动践行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重要论述,对于提升青少年乃至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育未来网络安全力量,有着尤为深远的战略意义。

  在线上选拔赛晋级的队伍随后将进入青少年专项赛线下赛阶段,届时同一天将展开“实践赛”和“创新赛”两场不同形式的线下比拼,最终综合两场成绩,晋级6支队伍进入最后的线下争霸赛,决出最终获胜者。从线上到线下,不同的参赛体验,不一样的赛制看点,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加激烈、更加精彩的青春网安盛宴!

文章来源:运营商财经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