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腾讯布局政务领域 信息安全是红线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7-17 我要评论

信息安全是红线,有一票否决的能力。7月16日,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公司总裁王景田在WeCity未来城市品牌暨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腾讯云在布...

  “信息安全是红线,有一票否决的能力。”7月16日,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公司总裁王景田在“WeCity未来城市”品牌暨解决方案发布会上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腾讯云在布局政务领域过程中,非常重视信息安全,且不会收集用户隐私信息。

  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的智慧城市发展理念“WeCity未来城市”被首次提出,腾讯方面称,智慧城市将以腾讯云的基础产品和能力为底层,为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

  个人数据仍属于个人 首次使用中国自有密码技术

  “我们一开始就意识到要把信息安全放在非常高的地位”王景田表示,信息安全是智慧城市的红线,互联网技术让大众的生活变得方便,一旦有信息安全的问题,那一切将是“前功尽弃”。

  传统的政务系统不太适应目前海量的用户,王景田表示,腾讯有10%的人与负责网络安全相关,腾讯利用自身积累的经验和人才运用到保障智慧政务的安全之上。王景田透露,腾讯智慧城市“数字广东”项目,是第一次大规模应用中国自有的密码技术,以前较多使用国外的密码技术。

  针对是否会通过智慧政务收集用户的个人隐私的问题,王景田表示,腾讯没有要通过政府去收集个人隐私数据,“政府的福利是政府的,个人数据是个人的,大家都要把这个责权利搞清楚”。大众通过微信平台办理政务业务,没有数据留存在腾讯,“所有的数据都存在政府部门”。

  政务壁垒须打破 广东经验可推行全国

  2018年,在广东省政府的领导下,腾讯联合三大运营商建设“数字广东”项目,为民众、企业法人及政府公务人员打造了“粤省事”小程序、广东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应用。

  谈到腾讯如何在全国复制广东经验,腾讯方面表示,广东作为标杆,能够影响全国其他地区政府的观念,从而实现轻量级的经验复制。腾讯公司政务云技术总监王刚表示,“广东的成功经验会让其他省市认可,我们要把政府的项目变成产品一样持续去运营和优化,很多省市不需要(全部)机构去调整,观念上达到了就可以去推动这件事情”,他认为,打破政府部门之间的壁垒是必须的,政府必须展现这样的决心。

  目前,腾讯已在贵阳、乌兰察布等地实现“轻量级复制”,腾讯方面指出,“轻量级复制”意味着“不需要政府在机构方面做对应的改革,也一样可以把整个(云)平台搬进去”。

  布局出于政府需求 5G将推动智慧发展

  针对政务领域的布局,王刚表示,智慧城市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政府对智慧城市有非常大的需求,互联网公司需要提供,AI等新的互联网技术,涉及互联网公司与政府相关团队的协调。腾讯目前开拓的政务细分领域包括: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等行业,扎根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产业互联等领域。

  “中国的政务服务在全球排名76位,这和我们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王景田表示,联合国对于全球政务的排名基于PC(个人电脑)时代、网站业务,但实际上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是超越这个时代的,很多政府部门都在使用移动化的方式进行业务操作,“手机上就能解决”。

  腾讯方面表示,在政务领域,全球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移动化的,不需要依赖网站办理,“因为尤其是对很多落后的国家和地区,一个PC的应用成本是很高的”。同时,5G的发展将推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将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

  新京报见习记者 程子姣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徐超 校对 何燕

文章来源:新京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