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记者带你逛数字峰会:数字驱动生活 引领社会全链条革新

编辑/作者:安安 2020-10-12 我要评论

东南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第三届数字峰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开幕。在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下,一批以人工智能、大数据...

  东南网10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第三届数字峰会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开幕。在“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下,一批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核心的项目也将在峰会中亮相,体现了教育、网络安全、乡村治理等多个行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

 

  智能AI设备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数字经济加速教育发展

 

  “经过测试你普通话为二级乙等,唇齿音和舌尖中音需要加强。”在峰会现场,一台测试英语和普通话的AI机器吸引了许多市民围观。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人机对话的应用已广泛布局到福建教育中,2020年6月,福州市首次实施中考英语人机对话考试。所有考题和指令均由计算机发出,考生根据从耳机中听到的或在计算机屏幕上看到的指令和要求回答问题,由计算机对所有考生的考试录音进行全自动评分,考生考试的全过程不介入任何人为因素,最大限度地体现考试的公平性。

 

  “这不仅仅体现公平也大量的节约了时间、人员、硬件成本。”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某省的高考口语考试为例,人工评测需1441名阅卷员、20个机房及1441台设备,用七天时间才能完成。而用科大讯飞智能评测仅需要6名技术人员,1个机房和10台服务器,两天即可完成约74万考生的口语考试工作。

 

  记者获悉,福州市教育局计划到2023年,英语人机对话测试纳入全市中考投档要求,英语学科满分150分,其中,全省统考英语听力折算成25分,人机对话测试成绩5分。此后,人机对话口语测试分值将逐年增加。可以说,福建省在“数字中国”的教育建设方面,已经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坚实一步。

 

  工作人员现场为记者演示暴力开锁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数字经济催生网络安全发展加速

 

  一个解码器直接解锁电动车、入侵WIFI植入木马,可以远程控制使用该网络的摄像头和手机……今天上午,记者在奇安信展区目睹了一场关于网络安全演练的展示。据介绍,在传统互联网时代,人们对网络安全的防护习惯于采取“事后补救”措施,这已渐渐无法满足新型互联网的安全需求。

 

  “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攻击带来的后果是政企运营主体不可承受的,现在更多采取‘事前防控’的体系建设。”奇安信网络安全专家告诉记者,这次在峰会现场首次线下展示了内生安全框架。该安全框架已在40多家大型政企机构进行了落地实践并取得良好效果,它是从“甲方视角、信息化视角、网络安全顶层视角”展现出政企网络安全体系全景,设计出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相融合的目标技术体系和目标运行体系,帮助政企机构摆脱“事后补救”的局部整改建设模式,真正做到了安全的“事前防控”。

 

  中国首款量产级L4前装车辆-红旗EV亮相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现场展示的无人驾驶汽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百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中国首款量产级L4前装车辆-红旗EV,利用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相机的融合方案,保证了对外环境的精准感知,实现复杂天气及复杂城市路况下的安全行驶。2019年9月,作为中国第一批前装量产Robotaxi落地,已经在北京、长沙、沧州等多地开展载客试运营。现在推出的第五代自动驾驶套件,除了硬件驾驶能力和安全性提升了10倍,其成本降低了一半。

 

  现场演示数字化推动乡村治理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数字经济推动乡村治理

 

  数字化技术正在加速向农村地区延伸。在主宾省山东展区,车家村数字大屏吸引大批观众驻足,这个被称为“乡村大脑”的基层治理大屏上,实时分析车家村人口、村务活动、平安、基层服务等乡村治理相关数据。

 

  阿里钉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山东日照车家村,女性可以通过“有事找大嫂”功能钉钉一键申请家庭纠纷援助;村民可以通过人脸识别门禁,实现无感出入,有客人来访,钉钉上会智能通知被访村民准备接待;家长给孩子打印作业不用再跑两三里路,打开手机钉钉,就能在村内“云打印”;村民走路健身还可以赚取卡币,在淘宝购物时抵用现金,这是村内为鼓励大家强身健体,在钉钉上发起的“走路省钱”活动。

 

  乡村经济发展上,车家村直播卖货也正火热,村民们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在线上售卖车家村的景区门票、茶叶及农副产品,成为村居经济的新热点。此外,数字车家村还整合了外卖、打车、周边游、寄快递、水电费缴纳等百姓常用便民服务应用,一个钉钉平台成为所有村民享受数字红利的超级入口。

 

  车家村数字乡村建设是阿里钉钉推动百县万企万村“由端入云”的首批落地项目,从村务通知、村民办事,到家庭纠纷,随着数字化技术向农村延伸,车家村的乡村治理全面上线。基于钉钉数字乡村平台的车家村经验,山东省日照市已有近60个村庄在钉钉平台上搭建起各具特色的数字乡村。

文章来源:东南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