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如何破解数据安全保护难题?云灾备方案有妙招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6-06 我要评论

灾备,顾名思义,即容灾+备份。容灾,通常是在相隔较远的地方建立两套或多套功能相同的IT系统,目的是一旦发生灾害,能保证企业业务的连续性。而备份是为了应对天...

  灾备,顾名思义,即容灾+备份。容灾,通常是在相隔较远的地方建立两套或多套功能相同的IT系统,目的是一旦发生灾害,能保证企业业务的连续性。而备份是为了应对天灾、人祸来临时所造成的数据丢失问题。

  换句话说,灾备对于企业IT就像是车主给汽车买车险。如果没有购买车险,汽车一旦出了重大事故,将会损失惨重。同样的道理,企业IT如果没有做好灾备工作,一旦出现数据丢失、数据错乱等问题,带来的损失往往难以挽回,会对企业正常的运营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

  在传统的灾备方式中,高成本、高浪费、低利用率、建设时间长等问题一度令企业管理者十分头疼,一些企业也开始积极寻找一种安全、可靠的新型灾备方式,并致力于不断提升数据的安全防护水平。经过反复的尝试和钻研,云灾备横空出世,为企业进行数据管理和保护提供了一个新选项。

  几年前,把企业数据迁移到公有云上面对于大公司CIO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随着云时代的到来,束缚大企业利用云技术来进行数据存储、数据备份的诸多因素已逐步被清除,数据的云端迁移以及云上原生应用也逐渐成为常态。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要求,网络运营者应当参照国家有关标准,采用数据分类、备份、加密等措施加强对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保护。由此可见,数据保护不仅引起了企业的关注,并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数据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有业内专家指出,《办法》无疑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而灾备也成为了保障数据和业务安全的关键一环。所以,如何结合自身场景,从更广义的多云战略视角通过容灾方案来实现业务的连续稳定,已经成为了技术研发部门、政府机构、科技企业等各有关方面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5月29日,阿里云发布了企业级云灾备解决方案,为制造、金融、医疗、物流等企业提供一键容灾能力,云上灾备成本相对传统线下节省了约50%。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企业级云灾备解决方案来自阿里巴巴IT基础设施云化的灾备经验,可省去灾备机房的建设规划,并大幅节约建设成本与软硬件运维成本。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也积极推出了自己的云灾备解决方案,产品功能覆盖数据持续保护CDP、云复制、云容灾、云迁移、云备享等模块。通过融合多种灾备技术到基于超融合aCloud架构的云管理平台内,用户可享受到面向海量虚拟机备份的数据备份、面向关键业务的持续数据保护、同构异构灾备、公有云灾备等多个场景解决方案。

  有分析人员认为,目前全球数据量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全世界需要管理的数据将达到 40ZB(1ZB 约为 1000 亿 TB),云存储的发展将进一步刺激云灾备的发展。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 预计,到2020年,90% 的容灾操作会发生在云端。因此,未来灾备的一大发展方向,就是云灾备。云灾备无需企业采购服务器,直接使用云厂商的基础设施即可。

  实际上,云灾备指的不仅仅是传统的数据存储和定时复制,而是包括了数据实时传输、迁移、保证灾备端应急接管业务应用等范畴。随着云技术的不断进步,高额的灾备实施成本和复杂的业务管理两个制约灾备发展的门槛将迅速降低。同时,用于云计算带来了 IT 资源投入的下降,考虑到云计算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按需付费使用等特征,企业灾备所需的费用也将进一步降低。

  随着物联网时代数据化、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企业用户的巨大需求增量意味着未来几年将是传统灾备及云灾备市场容量大爆发的时代。一些在云灾备技术研发和产品功能完善方面取得诸多成果的企业,将为整个云灾备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智能制造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