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周鸿祎:5G时代,安全应跑在速度前面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3-19 我要评论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已是全球共识,5G带来的不只是网络速度的变化,它将全面渗透生活,引发一系列产业革命,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过去一年,全球5G标准冻结,中...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已是全球共识,5G带来的不只是网络速度的变化,它将全面渗透生活,引发一系列产业革命,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过去一年,全球5G标准冻结,中国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推动我国5G商用步入产业冲刺“快车道”。 截至目前,中国提交的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的32%,主导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推进速度、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

  在上月结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参会厂商展示的5G产品及解决方案备受瞩目。但5G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唯快不破”不是5G发展的唯一真理。任何技术都具有两面性,当世界乘着5G的翅膀全速前进之时,我们更应该理性地看待5G速度。

  “随着5G的落地商用,AR、VR以及AI这些交互技术肯定会迎来大发展,其中的新业务、新架构、新技术,都对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新技术带来的安全问题,传统攻防思路、人工防御肯定要被淘汰,要靠技术升级来解决。

  周鸿祎指出,5G在网络安全方面最大的挑战在于它构筑了万物互联的基础,海量IOT设备的普及和数据的传输成为可能。“未来联网设备将数以百亿计,每一个都可能成为攻击的切入点,防不胜防。网络安全从虚拟的网络空间直接映射到现实世界,网络威胁扩展至国家安全、社会民生安全以及人身安全等。”

  以自动驾驶为例,凭借高带宽、低延迟、大容量数据传输等特性,5G成为推动自动驾驶全面落地的关键技术。然而,自动驾驶汽车所搭载的部件、系统对5G网络的高度依赖,也加剧了安全风险(例如自动驾驶搭载的视觉感知安全系统会被有针对性地攻击欺骗,导致车辆急停或者发出错误指令),传统安全防护机制已不能满足自动驾驶网络的安全需求,需要在自动驾驶普及前,推出新的安全防御机制。

  上述案例只是5G时代安全风险的“冰山一角”,作为万物互联的全新引擎,5G带来新的技术、新的赛道、新的商业模式,也开拓了纷繁复杂的应用场景。然而场景越复杂,安全问题就越多。5G安全风险已经从网络空间全面渗透到物理空间,关乎个人、行业乃至国家安全。“新技术带来的安全问题,要靠技术升级来解决。”周鸿祎认为,解决万物互联时代的安全问题,能够防范的唯一方法就是利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

  “网络安全是一个整体,5G时代需要网安产业、互联网企业、传统制造业等协同合作,把安全生态做起来。”为此,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在今年两会带来了一份“统一安全大数据,共建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的提案,建议将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列为国家重大工程专项,并在新型举国体制的建设过程中,加快推进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建设。

  5G技术革命决定了中国能在全球科技竞赛中走多快,然而5G安全防御将决定中国能走多远。放眼全球,各国在加速5G落地的同时,已纷纷开启全面的5G安全布局,预计到2030年全球5G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75.3亿美元。

  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而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下,传统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已经不能解决问题,需要将5G安全核心技术的“命门”掌握在自己手中,形成适应中国5G发展的安全免疫系统,进而在5G时代全面到来前构建一个中国5G的大安全生态。

  去年360提出“安全大脑”战略,基于新型物联网环境下,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等,将安全防御从网络空间延伸至物理空间,实现安全问题的自动化、智能化响应和处置。

  正如5G时代的繁荣需要政府、运营商和各行各业共同努力,5G下的大安全生态也需要产学研各方通力合作。“网络安全形势越来越严峻,我深感压力和责任重大。360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企业,要承担自己的使命,发挥自身的技术、人才、数据等优势,为国家安全、社会民生安全贡献价值”,周鸿祎表示。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