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中国联通4G基站扩容逾四成 华为中兴等分食300亿大单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2-15 我要评论

2月13日,中国联通公示无线网络整合项目中标候选人,华为、中兴通讯(000063)、爱立信、诺基亚分别位列第一到第四名。据了解,中国联通1月18日发布此次采购公告,2月...

  2月13日,中国联通公示无线网络整合项目中标候选人,华为、中兴通讯(000063)、爱立信、诺基亚分别位列第一到第四名。据了解,中国联通1月18日发布此次采购公告,2月12日进行了开标,2月13日完成评标,前后历时不足一个月,进展迅速。

  目前是运营商4G/5G网络过渡的关键阶段,不少5G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启动,中国联通为何此时大规模采购4G基站备受关注。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联通此次采购意在提升4G网络性能和容量,以进一步提升网络竞争力。

  中国联通扩容4G

  中国联通本次无线网络整合项目采购项目包括L900及L1800基站41.6万站、L1800整合、软件功能等。从候选人结果来看,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诺基亚分列第一到四名,四家厂商给出的投标报价分别为281.4亿元、267.5亿元、209.6亿元、346.8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联通的4G基站保有量是91万个,较2017年末新增6万个基站,按照中国联通2018年全年新增11万个左右4G基站的计划,如无意外,2018年末中国联通4G基站数将增至96万个左右。

  与96万个4G基站的保有量相比,中国联通此次招标的4G基站超过保有量的40%,如此大规模的采购量令人生疑,为何中国联通此次基站部署如此激进?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中国联通新增4G基站11万个,2018年预期与2017年相当。针对上述疑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联通此次招标的基站大约会分两年左右的时间部署,而不会集中到一年。

  业内人士称,联通此次采购意在提升4G网络性能和容量,另外一项重要考虑因素是,中国联通将在900MHz频段部署4G基站,以提升网络竞争力。

  实际上,在中国联通此次招标中,既有1800MHz频段的基站,也有900MHz频段的基站。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底,工信部就批复同意了中国联通调整900MHz、1800MHz和2100MHz频段频率用于LTE组网,频率重耕早已被中国联通纳入议事日程。

  一般而言,900MHz低频段是运营商实现偏远地区覆盖的利器,中国联通此次采购将解决4G深度覆盖和广覆盖的问题;同时,由于未来4G、5G将长期协同演进,语音业务(VoLTE)和蜂窝物联网也离不开4G网络的完善。

  资本开支有望增加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联通此次4G基站采购是5G到来前最重要的一次运营商招标。不过,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的资金实力并不强,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国联通账上货币资金仅为441.5亿元,如何应对庞大的资本支出令人关注。

  据悉,中国联通此次招标的预算金额就接近349亿元。但是,如果上述采购的4G基站确实是分两年部署的话,中国联通每年的4G基站投资支出大约是一百余亿元。

  记者注意到,中国联通2018年全年开支预计为500亿元,其中移动网络,固网宽带及数据,基础设施、传输网及其它的占比分别为37%、20%、43%。因此,从数量级来看,每年在4G基站的投资上支出一百余亿元也基本是正常水平。

  不过,未来4G、5G网络会长时间并存,即使可以满足4G的常规支出,5G的投资也必须要有新的增量支出。市场普遍预期,2019年运营商资本开支将一改过去两年的较低水平,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中国联通还曾公告,证监会核准了联通运营公司发行不超过500亿元公司债券的事项;对此,中国联通人士告诉记者,此举可以增加除银行贷款以外的融资渠道,也可以用于优化债务结构,属于日常资金运作。

  另外,记者注意到,中国联通近期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有关“是否会和中国电信采取共建基站的模式来降低5G的巨额投资”的问题时谈到,共建共享有利于电信企业降低运营成本、避免重复建设及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公司积极开展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研究,在打造高品质网络的同时,精准投资、提升投资回报。

文章来源:人民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