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互联网科技企业快速崛起需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7-01 我要评论

原标题:互联网科技企业快速崛起需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以华为和BAT为代表,主要业务在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快速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这些科...

  原标题:互联网科技企业快速崛起需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以华为和BAT为代表,主要业务在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快速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这些科技企业还需要补课,尤其是在当今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成为中国未来的希望,这些科技企业需要反思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互联网科技崛起

  中国互联网科技正在崛起,甚至引领全球。“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在发布的2018年的互联网趋势报告中列出了全球20大互联网公司,其中中国公司就有9席,除BAT之外,还包括蚂蚁金服、小米、滴滴、美团、今日头条,蚂蚁金服1500亿美元,小米750亿美元,滴滴560亿美元,美团300亿美元,今日头条300亿美元,按照她的估值,这些公司都已经成为巨人。在资本市场,美国有Facebook、亚马逊、Netflix和谷歌代表的FANG四大天王,中国则有BAT三大护法,起码在市值上,中国的BAT尤其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和美国的互联网企业在一个数量级。截止上一个交易日,阿里巴巴的市值达到4723亿美元,腾讯的市值达到3.7万亿港币,而亚马逊的市值为8124亿美元,谷歌的市值为7659亿美元,在智能手机市场,苹果的市值达到9098亿美元,正在冲刺上市的小米的估值也已经达到500亿美元左右,而没上市的华为手机已经成为中国的国民品牌,在今年福布斯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上,华为已经排列第79名。

  但市场正在起变化,普华永道独角兽CEO调研2018指出,资本光环下的独角兽企业需要加速夯实核心竞争力、积极拥抱新变化,同时把握理性生长的平衡,才能最终经受住市场的检验。

  需要补社会责任这一课

  与此同时,这些互联网科技企业中的很多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并没有引领社会道德和核心价值,有着科技之名,却没有真正的核心科技,更缺少基本的社会责任。

  最近以来,我们看到有公司以低俗内容收割粉丝、有公司依靠平台成为世界最大的游戏公司、有公司以科技为名收割互联网金融、有公司缺乏监管导致出行成为社会问题,有公司在医疗广告领域不顾一切地深耕,还有公司继续以当初野蛮生长的模式不断在网络挑起各种骂战,娱乐至死金钱为上成为他们的终极目标。与此同时,在中兴通讯事件之后,我们都意识到只有掌握真正的核心科技,才能立足于世界之林,发展核心科技也是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之一,但中国的这些互联网企业大多数是平台型企业,甚至很多是主打精神鸦片的奶头乐企业,有核心科技的企业少之又少,即使是实体企业,他们在科技方面的核心技术也大多数不掌握,比如在智能手机行业,除了华为有自己的麒麟芯片,其他企业基本上都是组装和营销工厂,因此,苹果的利润率超过20%,利润占全球手机利润86%,但小米的利润率则不到5%。

  好在中国的科技企业已经开始醒来,华为在5G和智能手机及科技方面的领先已经有目共睹,阿里巴巴和和腾讯也已经开始投资科技企业,阿里巴巴投资了多个芯片产业链公司,腾讯也表示未来腾讯可以参与到的芯片产业链的环节,未来还会考虑借助产业链的其他力量、介入支持一些芯片的研发。“企业家不同于生意人、不同于商人,生意人是有钱就要干,商人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家要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未来利益为重、以社会利益为重”,马云在今年绿公司年会上的讲话或许可以让所有中国科技企业深思。

  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大多数企业的公益活动没有系统的计划,基本止于简单的工作,不过,现在这方面也已经开始得到重视,比如马云公益基金会在乡村教师计划方面做了系统的规划,而一家来自捷克的公司捷信金融联合捷克政府为中国培养航空救援的医生,帮助中国的大都市建设航空救援体系,这些或许让互联网科技企业有所启发。

文章来源:凤凰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