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互联网+”加快云计算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5-14 我要评论

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重要发展方向,在实施互联网+战略上具有重要作用。各领域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抢占信息新技术的先机,加快云计算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有...

  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重要发展方向,在实施“互联网+”战略上具有重要作用。各领域乘着“互联网+”的东风,抢占信息新技术的先机,加快云计算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有利于将“互联网+”落到实处,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快速发展。

  一、实施“互联网+”战略,首先就要建立云计算系统

  如果说传统互联网的发展还依托于IT技术的话,那么“互联网+”的背后则更多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创新。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新技术发展日益迅猛,被认为是“战略石油”和“信息生产力”,成为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高度关注并积极布局的经济战略制高点,并将带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和普及云计算前景广阔。云其实就是高级阶段的信息化,云主要核心在于互联互通。不同国家不同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是数据的共享互联,而云就是把不同单位的信息数据迁移到互联网上,让单位之间的数据在云端实现共享互联。建设“云”,就是让不同单位可以在“云”上、在数据层面实现互联网化。因此,要实施“互联网+”战略,首先就要建立云计算系统。

  二、实现云计算产品与服务的产业化

  云计算的生态系统由三个核心角色组成,即使用者、提供者和建设者。使用者是指各种云计算服务的最终使用者,包括个人消费者、政府、教育和企业客户;提供者是指各种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商,包括SaaS、PaaS和IaaS三类提供商;建设者是为提供商提供各种基础资源、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供应商,如软硬件产品、信息安全、支付、网络服务等。

  目前,我国国内的云计算产业正在逐步发展,用户对云计算的认知水平也日益提高。国内推行云计算的领域包括:政府机构、农业、医疗、金融、电信、交通、教育,等等。《中国云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明确提出,到“十二五”末期,在云计算的重大设备、核心软件、支撑平台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形成自主可控的云计算系统解决方案、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在若干重点区域、行业中开展典型应用示范,实现云计算产品与服务的产业化,积极推动服务模式创新,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引领云计算产业的深入发展,使我国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把云计算作为政务创新的强劲“引擎”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各行各业都在抢占先机,面对这一难得的机遇,政府部门应该把云计算作为政务快速发展的一块强有力的基石,使之成为政务创新的强劲“引擎”。

  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通过云服务,推动城市管理全面优化发展,通过更透彻的感知、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更深入的智能化,促进信息化与城市化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功能。

  优化城市管理模式。深化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应用,推动城市间管理全过程信息的实时传递与处理,加强跨城市、跨部门的协同管理与联动。拓展市民与城市交通、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发挥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作用。

  推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智能化。加大城市传感网络建设与整合力度,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探索城市水、电、燃气、道路等公共设施物联网与云计算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与基础资源的实时监测、高效利用。

  加强城市管理领域精细化。深化数字城市管理应用,提高区域城市间路牌、路灯、公交站牌等各城市部件和城市事件的采集、分类、监督的网格化管理水平。

  四、建立完善的云计算生态体系

  建立统一的标准。互联网的特点是平台化,云平台需要建立一套能有效推进平台发展的规范和标准。这既能确保生态系统能为客户提供有品质保障的服务,也能确保平台的开放性,推进生态圈健康、快速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与传统科技不同,云计算带来的是商业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对传统渠道商而言,云为他们提供的不仅仅是新的业务机会,还是业务技能的提升和业务模式的变革和升级。渠道商可以拓展更多有附加价值的业务,让生态圈更加丰富。

  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云生态平台是去中心化的平台,生态圈里每个企业都能推动行业的发展、平台的发展。这样一个平台也必然是开放的平台,有利于每个有意愿的企业加入。而这样一个开放、合作的生态圈带给企业的必将是共赢,这就是互联网精神所在。

  随着云计算日益成熟,随着政府政策的扶持以及企业投入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民生”等将在就业、就医、在线审批、交通管理便民、农村发展等方面有更多的拓展空间,涵盖智慧人文、智慧技术、智慧产业、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更多方面,云计算从概念到大规模应用将指日可待。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云计算将“化云为雨”惠及大众。

文章来源:西部数码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