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过年回家,就是换个地方玩手机。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13 我要评论

原标题:过年回家,就是换个地方玩手机。 过年有意思吗? 嗯也就还好吧。 我自己觉得,过年很爽的一点,是所有人在春节前几天,开始进入一种无所事事的闲散状态。...

原标题:过年回家,就是换个地方玩手机。

过年有意思吗?

嗯……也就还好吧。

我自己觉得,过年很爽的一点,是所有人在春节前几天,开始进入一种无所事事的闲散状态。

平时很着急的工作,什么没报销的票、没签的合同、没交的方案……自己不着急了,问到别人也都是:年后再说吧。

整个世界好像泡在热乎乎的浴池里一样,迷迷瞪瞪,雾气蒙蒙,懒懒散散的。

但除此之外,别的就都还好。

放鞭炮早就腻了(而且帝都的鞭炮都卖贼贵);朋友都回老家了没人一起玩;在家呆两天以后,睡懒觉到中午、吃完饭不刷碗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跟爸妈说的话,刚回家那两天就说完了。

还能干啥呢?只有掏出手机。

甚至,开始怀念生命被工作充满的感觉……

我问了问东七门读者们,临近过年了是什么心情。

有人觉得好开心,因为可以吃到妈妈做的饭;

有人觉得很期待,因为能收红包,还花呗欠款;

有人觉得心情复杂,因为是大四寒假,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春节……

还有人觉得,只要放假,过不过年都无所谓。

我就是这么想的。

不用挤公车上下班,爱睡到几点就睡到几点,就为这就足够了,年不年的无所谓,反正平时周末都能见到爸妈(我家在北京)。

快过年了,开心吗?期待吗?可能都还好吧,毕竟没到容易思乡的年纪……

真心感觉,甭管是过年,还是别的什么节,无非是换个姿势玩手机而已。

在问了192名东七门读者“过年时,你花掉最多时间的事”时,83%的读者选了“手机”,远远超过第二名(床,41%)。

(过年花最多时间前五名:手机、床、电脑、书、爸妈。手机和床超过爸妈,爸妈超过朋友和另一半,嗯——我也是这样)

比如我,历年春节基本流程:

除夕当晚,电视开着,躺沙发上刷手机;

跟叔伯长辈吃饭,聊不下去了,开始刷手机;

自己在家,早上醒了拿起手机,起床时已是下午;

群里在cue老板发红包,爸爸叫我放鞭炮好下饺子,一边拿着鞭炮出门,一边目不转睛盯着手机,直到手里的线香都烧完了……

有时候我甚至觉得,我的春节,或者其它假期,都是在手机里过的。

手机的世界,比眼前的世界还真实;

手机里的事,比眼前的事还重要;

手机里的人,比眼前的人还值得维护。

是不是觉得接下来,我会号召大家扔掉手机,好好过年,好好珍惜身边的亲人了呢?

……当然不是了。

而且,就算我说让你放下手机,你就会放下吗?开玩笑。

(我还指望你用手机点赞转发这篇文章呢)

人情的浓淡,不是手机能改变的。

以前年味浓,人情重,无非因为人们联系世界的途径太少,身边只有家族。

现在,传统大家族式生活已经解体,一大家人亲亲热热过年也就少见了。

我们的精力没增多,需要维系的关系却多了太多,自然感到人情被冲淡了。

活在聊天工具里、活在wifi信号中,是现代人的存在方式。

如果责怪手机、害怕手机,其实是还没有接受这种新的方式而已。

《奇葩说》曾经有一道辩题:分手要不要当面说?

这要在十年前、二十年前,可能都没有辩的必要。

因为分手这么大的事,你打电话、发短信去聊,对方肯定觉得你不真诚。

但现在,很多人际交往的事,在手机上聊,并不比当面聊的真诚更少。

因为我们已经都活在手机上了嘛。

文字说不清楚,可以语音;语音说不清楚,可以发表情;表情不够用了,可以发图片、视频……

你的真情实感,通过手机,对方都能感受到。

别的不说,要是没有手机,天下异地恋的人,一多半都过不下去了。

就算当面聊,如果你有话讲不出来,沟通效率可能还不如手机呢。

这么看,我反而有点奇怪,为啥“只有”83%的人选了手机。

其实有了手机,能让我们和家人联系更紧密。

想想看,如果没有手机,你和亲戚过年能干啥呢?天天吃饭?天天一起玩?不可能吧。

顶多打一个电话,吃一顿饭,搓一圈牌,也就这样了。

但有了手机,你可以随时转发各种表情包,发红包,发照片……

又方便,又不尴尬,还轻松不失礼貌,怎么着也比当面怼亲戚、各种尬聊强多了。

和朋友之间也一样。

本来,春节大家不在一个地方,也见不着面。

有了手机,大家时时在线,吐槽一下春晚,看看对方在吃什么好吃的,谁家放的礼花最漂亮,发个红包炸出那些潜水的人,挺好的。

至少能让我想起,哦,原来还有这号人在啊。

所以,我们就踏踏实实活在手机上吧,没啥不好的。

说到手机红包,支付宝的“集五福”,已经成了春节的新习俗。

反正,我近几年都在玩。

这个活动,是通过扫福、交换,集齐五种福,最后和全国人民分享红包,据说今年是5个亿。

但它的重点不在于红包,而在于年味、在于图个福气,以及这五种福,不仅可以自己收集,还能找朋友交换。

这么换啊换,凭空多了很多勾搭的机会,手机上的尬聊都变得不尬了。

甭管什么时候,在群里甩一句“爱国、和谐换敬业,换的举手”,瞬间就能收到一大串回复。

说不定,就把你多年以来想撩都找不到话题的家伙,也给炸出来了。

(3年了,敬业的我,终于有了敬业福)

换福的时候,送来送去都是“福”,真是喜气得很。

每年集五福都能上热搜。现在,集五福已经成了手机上的新年俗,就是因为它真的让人们感受到了年味。

找一件又喜庆、又不尴尬的事,跟你认识的人互换一下生命能量,这可能就是我喜欢集五福的原因。

很久以后,我可能还会记得,那一年春节,在手机上,是谁送了我一张敬业福。

文章来源:凤凰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