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5G或是短板 小米能否超越华为成手机市场第一?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12 我要评论

【蓝科技】祁浩然 小米在印度销量第一,在中国,小米能重夺第一宝座吗? 但这是小米创始人雷军的愿景。2月7日,小米举办了2018年会,小米舵主雷军在演讲中强调,在...

5G或是短板 小米能否超越华为成手机市场第一?

【蓝科技】祁浩然

小米在印度销量第一,在中国,小米能重夺第一宝座吗?

但这是小米创始人雷军的愿景。2月7日,小米举办了2018年会,小米舵主雷军在演讲中强调,“在未来10个季度内,将重回国内市场第一。”

四年前的辉煌历历在目。雷军这样说的底气在于,早在2014年小米售出6112万台手机,当时成为中国市场份额占有率第一的手机。更加震惊的是,2010年成立的小米,在2011年推出首款小米1手机开始算起,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其他人十几二十年才能够完成的事情。

又因为在2016年遭遇“滑铁卢”的小米在2017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使得小米发生了质的蜕变。

小米攻擂能打败华为OV 吗

一切来得有些突然。被雷军称为2017年是“跨越之年”的小米,在去年10月,已经提前完成了2017年初制定的千亿营收目标;手机出货量方面,小米自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强势反弹,2017年市场份额稳定全球前五。

在国际市场,以印度市场为例,成功吸引印度消费者眼球的小米所到之处能够引起消费者欢呼和排队购买的盛况。坊间一直传闻今年将会上市的小米,更需要用清晰的目标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和信任,所以,未来在国内重夺市场第一的位置,是他们的主要目标之一。

但华为、OPPO、VIVO会答应吗?

首先,我们从市场环境来看。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4.59亿部,与2016年相比下降4%。与此同时IDC的数据也显示。2017?年全年数据显示,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大厂商的市场份额与市场增速差异显著,2017年出货总量出现了?4.9%?的下降,为?2009?年以来首次。

由于市场渐趋势饱和以及消费者的理性,中国智能手机高速增长时代或将成为过去时。手机企业必须要做好守擂的同时,还要兼顾攻擂,否则就将会产生下滑。

姑且抛开守擂,从攻擂来看,小米的对手也皆为庞然大物——华为、OPPO和VIVO。根据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全年,华为手机在国内的出货量是9090万台,而小米在国内的手机出货量是5510万台,这3500多万台的销量差距,短期内就如同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因为在小米销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华为以及OV也在与时俱进。

如今的智能手机,同质化现象极为严重。各个品牌的手机都使用了全面屏的外观、搭载了双摄的拍照技术等,使得消费者的刚需换机需求不断减弱。因此手机厂商都在潜心研究核心技术,只有自己拥有核心技术,才是生存之本。否则,依靠模仿和外部的核心技术,终将有一天或陷入困境。

5G时代小米有优势吗?

手机市场的一个拐点还有5G。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手机进入5G时代,智能手机进入到了相互博弈的下半场。

在AI的风口上,华为在业内最先推出了搭载AI技术的麒麟970处理器,在手机AI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虽然网上曝光2018年推出的小米7手机将会搭载人工智能系统,但就目前来说,还没有确实的证据来证明这一观点。

在5G技术上,华为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5G研究,2012年完成关键技术验证样机,2013年为5G投入6亿美元,2015年拿出系统测试原型机,2015-2017年参与3GPP R15标准制定,2018年则会启动5G商用。

目前,华为的5G核心理念和技术已经被3GPP组织采纳,而华为在5G技术指标、产业推进、应用验证上实现了领先,并已在韩国首尔、加拿大温哥华等地进行了大规模的5G商用测试。

OPPO也早在2015年初就成立了通信标准团队,开始相应的研发工作,并向国际知名标准组织3GPP提交了大量技术文稿。而VIVO2016也在北京成立了5G研发中心,开始参与了5G核心技术和标准化的研究,而小米在5G方面只是成为了高通5G基带的合作伙伴。

我们看好小米的未来。尤其是在印度市场,当我们身处一线,在小米旗舰店探访时,我们被印度消费者的那种热情所感染。在小米旗舰店,毗邻的OPPO、VIVO、三星还有苹果,面对着小米店内拥挤的人群,只能望而兴叹。

尽管小米还未成为中国市场销量第一,但雷军的梦想绝不仅仅是在中国内地市场销量第一这么简单。他的第二个梦想,是进入世界500强。

“在营收过千亿的科技巨头中,苹果用了20年,Facebook用了12年,Google用了9年,国内科技公司,阿里用了17年,腾讯用了17年,华为用了21年。不仅如此, 今年我们有很大机会进入世界500强的行列。”在小米年会上,雷军画出了小米进入世界500强的商业版图。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小米无忧。在印度市场,小米同样面临着质疑以及投入产出比的问题。在国内市场,随着5G时代的加快,如果不能跟上5G的步伐,小面会不会被华为、OPPO和VIVO落下半拍?5G会是小米在中国市场成为第一的短板吗?

文章来源:蓝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