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关于它知多少 聊聊手机指纹的前世今生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09 我要评论

如今,全面屏大行其道,也已经成为手机的一个发展趋势。而在全面屏的潮流下,手机的很多成熟的设计不得不进行更改,包括听筒、摄像头、传感器等等,其中同样包括...

如今,全面屏大行其道,也已经成为手机的一个发展趋势。而在全面屏的潮流下,手机的很多成熟的设计不得不进行更改,包括听筒、摄像头、传感器等等,其中同样包括广受好评的指纹。

 

  指纹在手机上的引入不仅是一个天才的创意,也是手机安全和整体体验的一大进步。指纹其实早已有之,但是其在手机上的出现为手机从一件电子产品到成为我们的最私人物品迈出了巨大的一步。现在几乎大多数人用的手机上都支持指纹,无论是前置还是后置亦或是侧边指纹,而且如果拉过来一个人问谁首先在手机上使用了指纹,大多数人不假思索的都会说是苹果,然而,真想往往和大多数人的“以为”都不一样。

  其实,早在智能手机之前的功能机时代,指纹就已经出现在手机上,其实早在1998年,西门子便研发出了世界上首款搭载指纹的手机,但是这款手机最终并没有量产,而是一部原型机,但是这并不妨碍它的历史地位。

  据悉,西门子这款指纹手机的指纹技术来自一家Bromba公司,为滑动式指纹,而且指纹位于背部,可以说是背部指纹的鼻祖了。

SAGEM MC 959

  而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的指纹识别手机则来自2000年法国的一个品牌SAGEM推出的SAGEM MC 959,其使用的是来自意法半导体指纹技术,而且有意思的是,这款手机的指纹同样位于背部,正面则和当时的大多数功能机类似,为键盘和屏幕,但是其指纹仅仅是用来验证PIN码,并没有其他用途。

  除了上述手机外,在功能机时代,像富士通等推出了众多搭载指纹的手机,但是并没有引起多大的轰动。而进入智能机时代,指纹大战才真正拉开了帷幕。而即使是智能机指纹,苹果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MOTO MB860(背面顶部为指纹区域)

  智能机时代第一款指纹手机是来自摩托罗拉的MOTO MB860,到底说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呢,该机发布于2011年4月,该机的指纹技术来自如今大名鼎鼎的Authentec,不过依然是刮擦式(滑动式)。

  而且,这款手机的指纹位置也是很有意思,既不是在正面,也不是在背部和侧面,而是在顶部,因为这款手机的电源键在顶部,而MOTO MB860将指纹和电源键结合在了一起,算是最早将两者结合的手机了。但是这款手机的指纹体验同样不佳,而且手上有汗的时候基本就不能用了,算是当时的指纹技术还未成熟,直到...

  2013年9月,苹果在其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带来了iPhone 5s,而其最受瞩目的则是搭载的正面指纹,这是首款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手机,相较之前的滑动式指纹体验上出色的太多。而也正是iPhone 5s上的Touch ID,真正拉开了手机指纹的大幕,从此手机指纹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

  苹果的Touch ID无论是对于苹果自己还是对于整个手机行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而其对于苹果的意义并不是一款搭载了指纹的手机那么简单,因为苹果围绕Touch ID布局的生态,它使指纹摆脱了仅仅解锁这一功能,而是延伸到多个方面。

  虽然从iPhone 5s的Touch ID后,指纹迎来大发展,但是发布的搭载指纹的手机依然使用的滑动式指纹,原因在于苹果将当时研发出来按压式指纹的厂商Authentec,没错就是之前MOTO MB860上搭载的指纹的那一家厂商。

  Authentec在2012年年底研发出了按压式指纹,但是向三星、LG、诺基亚、苹果等客户展示后,只有苹果感兴趣,在这里就真的不得不佩服苹果的远见了。于是,苹果就将Authentec收购,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因此,即使是苹果在2013年9月发布了支持Touch ID的iPhone 5s后,在一段时间里为了不落人后,众多手机厂商均发布了搭载指纹的手机,但是由于按压式指纹技术被苹果握在手里,使得其他厂商只能瞪着眼干着急,直到...

  2014年12月,魅族发布MX4 Pro,虽然后来正面这并不是一款成功的产品,但是它搭载的很多技术对后来还是有影响的,其中便包括按压式指纹。MX4 Pro的按压式指纹当时已经非常接近Touch ID,并且同样是正面,同样有蓝宝石覆盖,甚至还支持指纹支付。

  而这一切令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本土指纹厂商Goodix(汇顶科技)名声大噪,因为MX4 Pro上使用的按压式指纹技术正是来自汇顶。Goodix与魅族的合作不仅研发出了安卓首款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手机,而且还成为苹果后第一家做出正面按压式指纹识别的公司,这一点连当年Authentec的死对头FPC都没做到。

  如果说功能机时代的手机指纹是第一阶段,从iPhone 5s到2017年是手机指纹发展的第二阶段,那么全面屏时代则是手机指纹的第三个发展阶段。(这里我们就不从指纹的封装工艺等其他方面来展开介绍了,这里面有镀膜指纹、电容式指纹、活体指纹、超声波指纹等)。

  全面屏在物任何征兆的情况下扑面而来,其他一切都得为其让道,这其中便包括正面指纹。而之前的唯一方法就是放到背部,这不仅影响使用体验而且也破坏了手机背部整体的美感,直到vivo屏幕指纹的出现。

  大家应该都知道在CES 2018上,vivo展示了支持屏幕指纹的手机,其实在去年上海的MWC 2017上,vivo便联合高通展出了屏幕指纹手机,但是当时展示的是超声波屏幕指纹,而在CES 2018上展示的是光学式指纹识别。

  目前,支持屏幕指纹的识别技术也就是超声波指纹识别和光学式指纹识别两种。而vivo的目前的屏幕指纹便是采用的光学式指纹识别,搭载的是Synaptics(新思)旗下的Clear ID FS9500光学屏下指纹传感器。

  光学式指纹识别的原理在于将手指贴放到光学镜片上,适配OLED屏幕的光源发出光线到达手指后发射出不同的光线纹路,被屏幕下的传感器接收后实现指纹识别。理论是运用光学指纹识别实现屏幕识别只需在屏幕下放置传感器即可,光源由屏幕提供,但是传统TFT-LCD屏幕透光性不好,其照射指纹后反射的光再穿过TFT层达到传感器后,识别难度很高,识别率很低。

  而OLED屏幕就不存在这种问题,OLED屏幕不仅拥有自发光特性而且结构更薄,发光可以从其RGB像素点之间穿过达到传感器,从而比较轻松的实现屏幕解锁。

  目前,vivo的屏幕指纹识别速度基本和电容式指纹相差不大,体验也很相近,但是手指必须按在传感器的指定位置,并且贴膜也会一定影响体验。

  毫无疑问,在全面屏大潮之下,屏幕指纹必将会成为主流,其实不用多远,就在今年一大批屏幕指纹手机就会与我们见面。手机指纹的第三个阶段在2018年,真正来了。然而在全面屏时代,屏幕指纹无疑还有一个劲敌:人脸识别。尤其是类似iPhone X的Face ID无论在安全性还是准确度还是解锁速度都非常出色的面部识别。而这场较量,谁输谁赢,目前还不能下结论,或许两者共存也不是不可能。

文章来源:手机之家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