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vivo发布全球首款量产屏幕指纹手机 安全性能有待市场检验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26 我要评论

中国网科技1月26日讯(记者 刘壮石)全面屏风潮之下,为了给更高的屏占比让位,实体前置指纹解锁技术开始不断探索新模式。苹果为攻克解锁问题推出了FACE ID,三星则祭...

vivo发布全球首款量产屏幕指纹手机 安全性能有待市场检验

中国网科技1月26日讯(记者 刘壮石)全面屏风潮之下,为了给更高的屏占比让位,实体前置指纹解锁技术开始不断探索新模式。苹果为攻克解锁问题推出了FACE ID,三星则祭出虹膜识别方案,索尼选择了侧边指纹解锁方式。本周,vivo公司推出了vivo x20 plus屏幕指纹版手机。

作为全球首款可量产屏幕指纹识别手机,各界人士给予了诸多关注,但屏幕指纹识别的安全性能是否能经得住考验,也成为大家担心的焦点之一。

光学指纹技术来袭

资料显示,vivo x20 plus屏幕指纹版手机使用了Synaptics光学传感器,通过OLED显示屏中像素之间的间隙来扫描用户指纹。其基础原理是由OLED屏幕的RGBPixel发出光线,穿透0.68毫米厚度的玻璃盖板到达手指,因手指的不同纹路导致反射光线不同,这些反射光线再穿透屏幕,到达指纹Sensor,从而实现指纹识别。这种指纹识别方式也可以称之为光学指纹识别。

由于光学指纹的原理所致,所以用户想要指纹解锁前,需要先点亮屏幕,使其发光后才能触发识别。有媒体测试,在湿手、或强光状态下操作解锁畅通,解锁速度约为0.7秒左右。

据悉, vivo去年6月曾在上海展示过基于高通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的样机,但未能实现量产。此次vivo采用光学指纹技术的手机实现了量产,并且即将在2月全线开售。不过,vivo官方微博称,vivo X20 Plus计划采用限量方式销售,但“限量”背后原因是营销思路还是供应链问题,外界目前并不可知。

安全性能有待考察

移动支付飞速发展的当下,安全性能成为消费者选购手机的考量标准之一。近日,有媒体曝出,一旦手机指纹区存在裂痕时,屏幕指纹识别可能会出现漏洞,导致任何人都可以轻松解锁手机,并进行支付功能操作等。

有技术人员指出,当手机被摔后,在指纹触摸键上会形成新的图案,该图案会被手机错误地认为是机主指纹的一部分,因此导致其他任何人都能通过指纹解锁。值得注意的是,技术人员研究发现,即使手机在没有任何损坏的情况下,经过一些处理后,仍然可以破解指纹锁。

针对vivo X20 plus屏幕指纹版手机是否已经能规避上述技术漏洞,中国网科技记者向vivo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情况时,对方仅表示,(指纹识别)支付安全已经得到支付宝与微信的认证。

虽然vivo官方明确表示,手机贴膜或屏幕碎裂时,可能会对指纹识别体验造成影响。不过,在屏幕指纹识别安全性能上,vivo并没有给出更多资料,来证明可以保证用户的隐私安全。

屏幕指纹这个鲜,你打算尝吗?在vivo官方微博留言区,一些网友表示对这款手机颇有兴趣,认为其“黑科技”十分炫酷且价格不贵。也有一些科技爱好者并不看好这项技术,认为操作感不强,解锁速度一般,技术仍不成熟。

随着屏幕指纹正式商用,预计会有相当一批手机品牌商跟进使用这项技术。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人士提醒,当手机生产商在采用一项新技术时,还需对安全性做到足够重视,将用户信息安全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而非更多的去考虑市场接受度、营销方法等。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