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2017中国手机销量榜浅析 小米仍未满血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23 我要评论

近几年,业内人士对于智能手机行业的预测普遍悲观,类似明年的手机市场竞争将更加残酷这样的论调想必大家都能背下来了。可是,言辞虽然陈旧,但事实却的确如此。...

近几年,业内人士对于智能手机行业的预测普遍悲观,类似“明年的手机市场竞争将更加残酷”这样的论调想必大家都能背下来了。可是,言辞虽然陈旧,但事实却的确如此。就拿刚过去的2017年来说,各大手机品牌可谓有喜有悲,有的被迫“卖身”,有的强势“回春”,有的则稳中有进,具体我就不对号入座了。

2017中国手机销量榜浅析 小米仍未满血

而对于普通看客而言,反映一家品牌活的怎么样的最直观体现就是其过去一年的销量了。如今2018年已经过去3周时间,即便某些手机厂商选择回避销量的公布,专业的调研机构也会及时来上一记神助攻,到底2017年卖了多少手机,白纸黑字写的清清楚楚。

集团化特征愈发明显

日前,腾讯科技从国际调研机构GfK获得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据悉GfK采用的是sell-out出货量统计方式,统计的是从厂商到最终消费者手中的出货量,因此数据更接近人们心中默认的认知概念。

具体的,华为(包括荣耀)以1.0255亿的销量强势登顶,而线下双雄OPPO和vivo则紧随其后,两者仅相差500多万销量,上演惊心动魄的飙车大戏。曾经在中国市场呼风唤雨的三星“退居二线”,份额甚至不及魅族、金立等品牌。

2017中国手机销量榜浅析 小米仍未满血

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排名

在马拉松比赛中,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等词汇被用来比喻跑在不同赛程中的选手们。而从上面这份手机销量榜单来看,集团化的趋势也相当明显:华为+荣耀以亿级的销量遥遥领先对手,第二名的OPPO市场份额被拉开5%;而小米、苹果和vivo等5000万级品牌则可以看成是第二集团,其中小米依靠着去年的惊艳表现重新站了进来;再往下,魅族、金立和三星守住了第三集团的位置,其中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跌到2%;最后,百立丰旗下的乐丰手机和联想进入到前十。

格局仍在变化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在2016年的一次演讲中是这样宣称的:未来3-5年,我们必定是全球市场能存活下来的2-3家手机厂商之一,也是中国市场能活下来的1-2家主流手机厂商之一。

姑且不论这几个数字以及余承东对行业的预测是否准确,我们看到的一个事实是,中国手机市场的格局依然在发生变化,主流手机品牌数量逐渐减少,行业领头羊的龙头效应更加突显。说白了,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2017中国手机销量榜浅析 小米仍未满血

中国智能机市场品牌销量份额趋势(数据来源GfK)

GfK去年发布的一张“中国智能机市场品牌销量份额趋势”图发人深剩2015年9月,中国智能机市场前5名总份额为60%,第6—10名为27%,第11—20名为8%;一年后,前5名的总份额增加到65%,第6—10名缩减到21%,第11—20名缩减到7%;到2017年9月,这一格局再次发生大变,前5名的市场份额增长到高达80%,而第6—10名降到11%,第11—20名仅剩下4%。

不难看出,以往相对稳定的“倒三角”格局已经被打破,“T”形格局俨然已成。按照这个趋势,“T”形的横杠部分会越来越长,而竖杠部分则会越来越细。反映到手机厂商上就是,未来主流手机品牌的数量将减少,至少要进入前5的位置才是长久之计,而排名越靠后的厂商,生存压力将加剧,生存空间将被压缩到极致,如何突围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小米没那么“好”,魅族没那么“差”

尽管2016年小米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日子,但根据同一家机构的数据对比来看,小米2017年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增长并不多,仅仅从10%增长到11%。面对华为、vivo等品牌强大的竞争力,小米显然已经难以在国内寻求到大的突破口,转而投身海外。

2017中国手机销量榜浅析 小米仍未满血

2017年,小米海外市场捷报频传,多个国家地区的市场份额快速上升。在颇为重要的印度市场,小米甚至超过三星,成为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而据路透社报道,小米有望在2019年年中之前在印度开设100家“小米之家”。

2017中国手机销量榜浅析 小米仍未满血

可以说,海外市场的疯狂开疆扩土让小米在2017年实现了雷军口中的“逆转”。即便如此,小米对于失去的国内第一也充满渴望,小米公司副总裁汪凌鸣(主要负责销售和服务业务)日前对外表示,小米计划用十个季度的时间,也就是两年半重回中国第一。事实是,小米目前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及华为+荣耀的一半,要想实现当年的辉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国内前5大智能手机厂商当中,只有苹果的市场份额同比2016年有所下降,其他品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排名前三的华为、OPPO和vivo增长最迅速,按照这样的趋势发展,苹果和小米很有可能会脱离到下一个集团。

而作为小米曾经最针锋相对的对手,魅族如今已经沦为二线品牌的代表。根据魅族官方公布的数据,2017年魅族全球销量为2000万台,相比2016年的2200万台下降9%,这个下降建立在整个市场萎缩的大背景之下。

魅族是2017年动荡最大的手机厂商之一,魅族内部架构先后调整,魅族和魅蓝分家就是一个缩影。据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兼魅蓝事业部总裁李楠在魅蓝S6上公布的数据,魅蓝2017年的产品数量从10款锐减到4款,但总销量依然超过1800万台,这说明魅族年初制定的精品计划初见成效,“用户愿意为精品买单”。

2017中国手机销量榜浅析 小米仍未满血

相比之下,去年一年仅发布PRO 7一款旗舰的魅族,市场表现并不如魅蓝来的亮眼。对于广大魅友来说,他们将心中所有的期望都寄托在了黄章的回归上。不出意外,黄章重新回归打造的15周年纪念款旗舰魅族15 Plus将在今年春季亮相,我们很难说魅族已近夕阳,但15 Plus却是魅族存活的救命稻草所在。

总结

浅析完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各大品牌的表现,2018年的轮廓也越发浅析。可以预见的是,排名靠前的几大手机品牌将继续扩张领土,小众品牌和二线品牌的生存空间被严重限制;不管品牌位于哪个集团,出海将成为促进增长的重要手段;机海战术早已失效,精品策略才是王道,好产品对于消费者来说不会差钱…

文章来源:手机中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