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网络安全企业奇安信登陆科创板

编辑/作者:安安 2020-07-22 我要评论

原标题:网络安全企业奇安信登陆科创板 高投入开辟新赛道迎更多收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春山 7月22日,国内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奇安信正式登陆科创板挂牌...

  原标题:网络安全企业奇安信登陆科创板 高投入开辟新赛道迎更多收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春山

  7月22日,国内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奇安信正式登陆科创板挂牌交易,募资额超57亿元,迎来耀眼时刻。成立6年多以来,通过高投入率先构筑强大的技术竞争优势,奇安信以96%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茁壮成长,营收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中坚力量。

  从被誉为“超速成长的网络安全新星”,到年营收31.54亿元,奇安信营收、增长速度、员工规模、产品丰富度等均已是国内首屈一指的网络安全巨头,奇安信同时也是北京2022冬奥会的网络安全官方赞助商和服务商。通过上市募资,奇安信获得更多资本加持和市场认可,网络安全领域将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奇安信也朝着“成为世界第一的网络安全公司”的目标更进一步。

  面向未来,作为全领域覆盖的综合型网络安全厂商,奇安信专注的领域未来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到2025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IDC、赛迪、信通院等多家机构也预测,未来十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的平均增速至少是25%,按照这个增速发展十年,2029年的市场规模将是2019年的9倍,超过5000亿元。

  重大场合的“安全英雄”

  2014年刚成立时,奇安信就嗅到了市场先机,董事长齐向东毅然决定进军To B网络安全市场,在做B端生意大热的今天,奇安信实际上早已经率先布局,取得先机。凭借持续地创新研发和以实战攻防为核心的安全能力,奇安信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运营技术的网络安全供应商。

  奇安信目前员工人数已超过7000人,客户范围覆盖政府部门、中央直属企业和银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中非论坛、金砖国家峰会等重大活动和会议中,奇安信均承担提供网络安全保障的重要职责。

  2019年12月,奇安信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个官方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赞助商。奥林匹克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这和奇安信使命完全契合“让网络更安全,让世界更美好,让奥运更安全”。大客户往往对于企业资历要求严格,追求平稳、有保障,奇安信已经在诸多重大场合证明了自己,未来也将获得更多大客户的认可。

  作为众多重大活动场合的幕后守护者,他们之所以选择了奇安信作为供应商,主要在于对于其技术实力的认可,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奇安信拥有其他公司所不具备的能力。以往网络安全缺乏以系统思维为引导的整体规划,普遍处于“局部整改”的状态,奇安信从全局出发,全面规划企业网络安全架构与布局。

  可以说,与众多网络安全企业多聚焦在单一细分领域不同,奇安信打造了一套完整的网络安全协同联动防御体系,是布局网络安全全景图细分领域最多的企业。奇安信的出现,补齐了行业中“规划”角色的缺失,目前,奇安信主要产品覆盖基础架构安全、新一代IT基础设施防护以及大数据智能安全检测与管控等众多领域。

  “要改变我们对网络安全系统建设的思路,从局部整改外挂式的建设模式,转化为深度融合的体系化的建设模式。”奇安信这种协同防御的能力,也成为其核心技术实力之一,得到更多认可。目前,奇安信已经参与完成了应急管理部、人民银行、南方电网、邮政集团、天津政务云、云上扬州等数十个大型央企和政府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的信息化项目中的网络安全体系规划。

    数字化催生更大行业空间

  荜路蓝缕,回顾奇安信的成长轨迹,可以说“速度”是主旋律。2017年全年,奇安信营收为8.21亿元,而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31.54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业绩增长有着更多员工需求,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奇安信在册员工总数分别为3206人、5093人及6895人,已经是国内员工规模领先的网络安全公司。

  从2014年到2019年,奇安信用了6年的时间完成了第一阶段“快速上规模”的目标。四大研发平台已经基本完成,形成了平台化及模块化的研发能力。高成长的背后是奇安信不断加码研发投入的结果,2017年时,奇安信研发投入为5.41亿元,2019年时增加到了10.47亿元。近三年来,奇安信累计研发投入占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54%,取得了368项发明专利授权、65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持续的高研发投入,让奇安信构筑了强大的技术竞争优势。2020年,奇安信将在人力资源、技术研发上,推动从“建平台”到“用平台”的转变,围绕已经建设的四大研发平台,推出具体的“用平台”的鼓励措施,实现“提效降本”。

  拥有网络安全核心技术,让奇安信近三年来一直表现出极大的技术溢出效应。一方面,在于网络安全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毛利率普遍较高,公司网络安全产品业务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基本持平,符合行业特征。另一方面,在网络安全行业,具备核心自主研发技术的软件产品通常具有较高技术附加值,较低直接成本的特点。奇安信的网络安全产品核心是自主研发的安全软件产品,硬件载体主要为工控机、服务器等一般硬件设备,原材料、制造费用成本占其成本的比例相对较低。

  奇安信未来成长的大背景是国内数字化规模不断扩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更广更深的数字化呼唤更好的网络安全服务,网络安全行业出现井喷式增长是必然的大趋势。从全球视角来说,2019年全球网络安全市场服务占63.9%。中国服务市场占12%,与全球和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有巨大的差距,国内需要填补空缺。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网络安全法》的实施,以及未来国家重大规划或会对网络安全的重视加强,政策将助力网络安全产业进一步发展。最后,5G和物联网的建设,大数据安全、云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威胁情报等新兴细分安全市场,势必将迎来爆发期。在新一轮政企机构信息化建设的高潮下,奇安信所拥有的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将有更多用武之地。

  招股书显示,奇安信本次IPO将筹资45亿元(实际超额募资金额达57亿元),在新兴领域及“新赛道”进行重点布局。主要用于云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与管理运营中心、物联网安全防护与管理系统、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中心、安全服务化项目、基于“零信任”的动态可信访问控制平台,以及网络空间测绘与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6个项目。

  网络安全领域处于快速发展的蓝海状态,奇安信已经占据着行业领头羊的地位。随着奇安信的上市,B端客户将更加认可奇安信的品牌实力,行业集中度也将持续提高。网络安全是一个高智力人才密集型行业,更多资本加持之下,奇安信再次加强技术研发实力,拉开与其他企业的差距,网络安全行业将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奇安信作为行业先行者已经领先一步。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