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银行业再次发动科技进攻,这次是民生银行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5-15 我要评论

雷锋网AI金融评论报道,5月15日,中国民生银行在北京宣布成立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它将成为继4月份成立的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又一角逐金融科技市场的银行系...

银行业再次发动科技进攻,这次是民生银行

  雷锋网AI金融评论报道,5月15日,中国民生银行在北京宣布成立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它将成为继4月份成立的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后,又一角逐金融科技市场的银行系参与者。

银行业再次发动科技进攻,这次是民生银行

  据天眼查公开资料显示,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由民生置业有限公司全资认缴,于4月26日注册,公司法人是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牛新庄。

  众所周知,目前金融科技输出的模式有两类,一种是兴业数金、招银云创等银行系科技子公司,另一类是腾讯金融云、阿里巴巴金融云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系公司,以云平台为基础,整合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应用解决方案进行输出。

  董事长洪崎表示,新设立的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立足母行、服务集团、面向市场”,即主要服务于民生银行集团、各子公司和业务伙伴,同时提供科技能力输出,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科技产品;另外还将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为民生银行集团和广大合作伙伴提供嵌入式、贴身式、端到端科技管家式服务。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介绍了民生银行的科技布局。据他所说,民生银行在2014年就布局了分布式核心金融云平台。雷锋网发现,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牛新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平台共搭建了四年,于2018年1月上线。

  另外,民生银行在2015年开始建设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服务体系,建立了实时头寸分析、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智能营销等一系列智能金融服务;在区块链领域,民生银行于2016年加入国际区块链联盟,并在2017年将其应用于信用证交易,今年也参与制定了银行业区块链技术标准。

  另一方面,民生银行还与科技公司建立合作。2018年2月8日,民生银行与华为签订战略协议,宣布携手构建“科技+金融”的数字化智能银行新生态,并于4月25日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据了解,实验室的核心目标是支持民生银行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金融银行建设,民生银行和华为公司将派出对应领域的骨干人员参与项目研发,华为公司派出CTO办公室相关专家担任首席科学家,共同推动前瞻性技术预研和创新成果分享,助力民生银行科技金融银行战略快速推进。

文章来源:雷锋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