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区块链”热词成诈骗新套路,腾讯手机管家提醒用户谨防受骗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10 我要评论

区块链可谓是2018年最为火爆的词语,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它就像一个数据库账本,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由于具备安全和便捷的特性,它吸引了银行与金融业等行业...

  “区块链”可谓是2018年最为火爆的词语,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它就像一个数据库账本,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由于具备安全和便捷的特性,它吸引了银行与金融业等行业的关注。同时,随着“比特币”等区块链资产价格的大幅飙升,普通投资者对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投资的兴趣越来越大,甚至一些广场舞大妈都知道比特币和“区块链”。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一些不法分子开始打着“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的旗号实施诈骗。网友@哈希就接到了一个诈骗来电,骗子自称是某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先了解他是否对虚拟货币感兴趣,随后谎称其公司准备发布虚拟货币XND,并以三、四倍的高回报率诱骗他投资购买。多番询问之下,骗子解释说公司是在海外注册的,因此购买货币需通过向个人账户转账。由于@哈希本人对“区块链”有所了解,才没有上当受骗。其实,今年已发生了多起“区块链”投资诈骗案件,而一些用户因为不了解“区块链”,落入了骗子的圈套。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介绍,近来“区块链”类诈骗案件频发,不法分子以“投资虚拟货币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为借口,骗取用户信任并诱使其转账进行投资。同时,他们还隐藏网站域名和各种联系方式,使受骗者无法验证公司资质,因而轻信诈骗套路。而一旦受害人向“交易网站”充值,不法分子又会诱骗其“向私人账户充值”;甚至直接提供假充值链接,并趁机骗取受害人银行账号密码。

  面对潜在的诈骗危机,用户应该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呢?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提出三点建议。其一,用户应谨慎投资,不要相信“天花乱坠”的承诺,接到与“区块链”相关的来电后,务必在网上搜索验证其公司信息,以防轻信虚假投资骗局;其二,用户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更不要轻易向个人账户转账,因为购买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会通过交易所进行,绝不会存在个人收款的现象。

  (图:腾讯手机管家精准识别骚扰、诈骗电话)

  最后,用户可以借助腾讯手机管家等第三方手机安全软件,通过骚扰拦截功能拦截未知、加密等隐藏来电,避免上当受骗。在接到骚扰电话后,用户可以通过腾讯手机管家手动标记,帮助更多用户避免骚扰诈骗。

  除了近来新增的“区块链”和“虚拟货币”投资类电信网络诈骗,用户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警惕其他的诈骗风险,例如木马病毒。用户在上网过程中也需要警惕各类恶意弹窗和木马病毒的侵袭,以免误点广告,下载恶意应用,影响手机的正常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