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安卓手机安全隐患多 应用商店裹挟主流病毒源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4-04-25 我要评论

4月25日消息,根据业内最新研究,由于安卓智能手机市场中山寨机与水货机较多,许多山寨手机厂商为了谋取利益,对手机原生内容进行修改,为手机应用埋下了安全隐患...

  4月25日消息,根据业内最新研究,由于安卓智能手机市场中山寨机与水货机较多,许多山寨手机厂商为了谋取利益,对手机原生内容进行修改,为手机应用埋下了安全隐患,安卓手机安全问题成为困扰消费者的主要矛盾。

  安卓手机市场安全隐患大

  据EnfoDesk最新研究,安卓智能手机市场中山寨机与水货机较多,产品质量缺乏保障。许多山寨手机厂商为了谋取利益,对手机原生内容进行修改,内置了许多未经审核的第三方应用,为手机应用埋下了安全隐患。而正品行货手机同样也存在安全问题,因为无论是正品行货还是运营商定制机都会对安卓系统进行二次开发,这个过程会产生系统漏洞。在用户使用手机下载应用的过程中,由于个别应用未受到第三方应用商店的安全审核,导致用户下载到不良应用的概率提高,因此,安卓智能手机市场的手机安全问题成为困扰消费者的主要矛盾。

  应用商店是主流病毒来源

  随着智能手机存量以及智能手机应用数量的大规模增长,手机病毒市场也随之扩大。根据数据显示,恶意吸费类手机病毒是现在的主流手机安全威胁类型,占比已达72.0%。其次是隐私窃取类和诱骗欺诈类危害,分别占比15.0%和6.0%。

  根据EnfoDesk数据显示,中国安卓市场手机病毒来源整体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而传播途径中第三方应用商店和手机论坛是感染量较多的两类,占比分别为32.0%和26.0%。安卓操作系统的开放性导致应用程序的安装途径可以有多方来源,进而使用户接触恶意程序的概率升高。

  应用商店是用户获取应用程序的主要途径之一。EnfoDesk称,由于Google不能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国内安卓市场应用分发多由第三方应用商店完成。评定应用商店好坏的标准很大一部分程度取决于它所能提供的应用数量,而且应用商店分发应用有利益驱动,所以面对大量的新兴应用,更快的把应用投入市场抢占先机的利润要远高于安全审核的机会成本。而另一方面,国内许多第三方应用商店在应用分发上做的出色,但是并不是所有厂商都具备安全检验的技术,所以在应用分发的源头上难以控制,致使整体应用市场乱象丛生。

  财产安全和电信诈骗问题依然延续

  安卓系统的开放性在方便应用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EnfoDesk指出,安卓手机市场一直以来都存在有黑色产业链,即渠道商会在中间进行私自刷机并预装应用而获取高额利润,渠道商的中间刷机过程给恶意程序感染手机提供了机会,增加了手机感染恶意软件的概率。随着这一黑色产业链的曝光,手机安全问题也成为热点。2013年表现出的热点便是对于财产安全保护和电信诈骗行为防护的需求,EnfoDesk预计在2014年这两方面将会延续2013年的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