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破解安卓手机过度耗电之谜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9-03 我要评论

 智能手机费电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尤以安卓手机为甚,而根据金山手机独霸安全中心对90万款安卓应用软件行为分析的结果显示,软件异常是安卓手机费电元凶...

  智能手机费电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尤以安卓手机为甚,而根据金山手机独霸安全中心对90万款安卓应用软件行为分析的结果显示,软件异常是安卓手机费电元凶。

  长期以来,智能手机续航能力不足一直饱受用户诟病,而手机电池电量大小也成为决定消费者选择手机品牌的重要影响因素。

  “在今天的安卓手机中,你用任何一款都会发现非常费电,大家经常指责手机厂商提供的电池(容量)不够大,(但实际上)我们从原来做2000 mAh,不够大就做2500 mAh,2500 mAh不够就做3000 mAh。”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中国互联网大会“2013中国互联网高层年会”上与虎嗅网创始人李岷的对话中指出。

  尽管手机的容量一直在不断增大,但安卓手机费电的情形却并未得到改善,随身携带备用电池已经成为很多安卓手机用户的习惯。

  软件异常是费电元凶

  智能手机屏幕大、功能多且使用频繁,对电量的需求肯定大,但许多消费者反映自己的智能手机还没怎么使用,却连一天都撑不到就没电关机了。

  根据金山手机毒霸安全中心发布的《90万款App耗电分析报告》显示,软件异常是安卓费电元凶,而最主要的三种耗电行为分别是频繁唤醒CPU、长期持锁(唤醒锁)、非必要的后台程序自启动。

  “大量的安卓软件出于某些目的,会在手机后台异常运行,这些应用程序的行为大大消耗了安卓手机的续航能力。”金山网络安全专家李铁军表示,“如果按照一部手机夜间待机8小时算,这些过度耗电的应用软件会消耗待机电量的10.64%。其中频繁唤醒系统的应用软件比例占9%,长期霸占唤醒锁和设备资源的占11%。”

  分析结果发现,APP自身原因造成安卓系统异常耗电的比例高达61.04%,其中90%的软件自启动和该软件给用户提供的功能没有任何关系,而正是这些行为,造成了应用软件严重耗电的现象。

  李铁军指出,耗电和应用软件的行为有关,一些软件频繁自启动只是为了访问特定网站、下载广告资源、获取最新的通知消息、选择恰当的时机在用户手机上弹出消息、检查有没有更新的版本、提高软件的活跃度等等。因此,耗电的应用软件往往也消耗过多的网络流量,同时,恶意窃取用户手机隐私信息的软件同样会过度耗电和消耗流量。

  相较苹果手机而言,安卓手机更为费电。据了解,iPhone5的电池容量只有1440mAh,可以正常使用一天,而安卓手机普遍电池容量在2000mAh、甚至3000mAh以上,它的使用时间却并没有比iPhone长多少。

  “问题在于iOS是一个管制非常严的系统,整个生态系统比较健康,而Android是个开放的系统,有的APP经常捣乱,比如说常驻后台启动,同时屏幕弹出悬浮窗口,再加偷流量,顺便弹广告。我相信你们的手机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特点。”雷军表示。

  在iPhone 或iPad上,苹果提供了统一的通知中心。应用软件不能直接向用户手机推送消息,必须使用苹果统一的通知中心。iPhone或iPad后台有个服务程序接收苹果服务器的消息通知,消息通知再去通知相应的APP去接收消息内容。这样,在用户的iPhone手机或iPad上,一个后台服务保持和苹果服务器的连接,就能完成任务。用户端的资源占用做到了最小,其特点之一,就是省电。

  而安卓系统就不一样,由于本身是完全开放的,手机或平板制造商可以对安卓系统自行改造。还因为某些特别的原因,国内安卓手机很少使用Google的消息推送机制。于是,各个安卓应用开发者便自行其是,想怎么连接就怎么连接,想隔多久连接就隔多久连接,甚至有些应用每秒钟连接一次,开发者根本没有为用户的电池续航能力考虑。

  李铁军说:“安卓手机后台唤醒就好比一个马蜂窝,有的程序刚休眠,就可能被别的程序唤醒。只观察一个程序的电力(行情 专区)消耗会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但在安卓系统环境里,这些程序会相互作用,频繁唤醒CPU,使系统几无休眠时间。这就使得安卓手机屏幕关闭时的电力消耗比iPhone、iPad高许多。”

  APP行为管理是核心

  目前,谷歌官方并没有对应用程序的电力消耗制定具体的规则,因此,许多开发者、运营商在没有约束的情况下肆意侵犯用户的权利。针对这些现象,一部分手机厂商会考虑去限制应用程序的自启动情况,比如MIUI V5就可以限制应用程序自启动。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