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海南师范大学王鹏参加元宇宙共识大会分享海南自贸区建设

编辑/作者:瑶佳 2022-07-10 我要评论

2022年5月27日至5月29日,探索与实验元宇宙共识大会在YAB央链直播全网举行,何超秘书长介绍,未来MCC将举办元宇宙共享大会、元宇宙共创大赛、元宇宙共治大会、元宇宙...

  2022年5月27日至5月29日,“探索与实验—元宇宙共识大会”在YAB央链直播全网举行,何超秘书长介绍,未来MCC将举办元宇宙共享大会、元宇宙共创大赛、元宇宙共治大会、元宇宙共赢盛典,本次大会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MCC)及中数联元宇宙智库委员会主办。中国移联执行会长、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倪健中,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沈昌祥,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共同主席、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参加会议并发表权威演讲。元宇宙产业相关技术及应用领域如区块链、AR /VR、AI、数字交互、通信与安全、大数据、金融、工业、文旅、超算等各方面顶级专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与会发表主题演讲并激烈讨论,统一行业共识,共话元宇宙未来。

  在“城市与政务元宇宙”I会场,海南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鹏出席并做了题为《宜居城市建设助理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重要演讲。

  

4.jpg

 

  王鹏表示,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不断深入,自贸港建设中所确定的十二大产业也随之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海南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智慧教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针对海南自贸港宜居城市建设开展相关研究,下面将部分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

  实验室研发的新型环境智能采集设备包括环境污染监测终端、生态环保智能终端,采集数据包括 PM2.5/PM10/PM1、臭氧、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噪音、粉尘等因子数据;由各平台系统接口获取包括生态环境数据、医养健康数据、政务服务数据、经济发展数据、社会民生数据、物联网等数据,以上数据通过中国电信搭建的一体化智能获取网络。平台系统和采集终端所采集的全部源数据通过各课题所研发的关键技术(生态宜居知识图谱、预测、预警和导引技术、医养健康一体化服务、多维质控数据融合、生态宜居指标体系、医养健康认知计算、分诊导诊技术、会诊、辅诊决策技术、健康风险评估融合、信息共享技术、健康服务业务协同、数据智能获取和实时监控)进行数据处理,形成城市生态宜居数据管理模型系统、城市生态宜居认知计算模型系统、医养健康认知计算模型系统。

  

1.jpg

 

  宜居城市全域联动一体化服务平台提供云原生能力(包含PB级数据存储能力、接口能力)、SASS层数据处理能力、PASS层系统软件部署能力,是数据流通的枢纽,也是存储数据和进一步处理数据的核心,包含环境预警系统、服务管理系统、远程会诊系统、分诊导诊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系统、生态宜居一体化服务医养健康应用系统、采集设备智能获取接口软硬件系统、动态认知计算系统等。其中包括:

  1、数据获取服务:数据获取服务为一体化服务平台提供可靠的数据获取能力;为协助政府企业办公提供政务服务数据、经济发展数据;为民生服务提供社会民生数据、为一体化平台提供可采集医养健康、生态环境等数据;数据获取能力有力支撑一体化平台进行认知计算模型、知识图谱的构建;支撑分诊导诊、远程会诊等医养健康相关服务的相关关键技术的数据分析;支撑生态环境实时监测、预警等服务的数据分析,为一体化体系服务提供全面精准的数据底座。

  2、一体化服务平台:一体化服务平台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以宜居城市为目标,在医养健康、生态环境不同领域研发面向公众及政府单位的一体化服务包含分诊导诊、远程会诊、辅助决策、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协同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医疗管理服务、一体化预警、预测和导引、环境实时监测、分析、预警等服务,力求树立全国范围内宜居城市标杆化项目,制定一体化服务体系行业标准,完成全岛范围内项目应用落地及示范推广。

  3、公共保障服务:公共保障服务平台为公众用户提供了交通出行、养老服务、安全服务、缓存管理服务、旅游服务、信息共享服务、日志管理服务、认证服务、集成管理服务、民生服务等,保障了公众用户的日常需要。

  目前已经凝练形成“站点污染物浓度预测”、“城市空气质量预测”、“监测浓度关联质控”、“疑似污染来源追溯”四大宜居城市生态环境认知计算应用场景和“智能疾病预警场景(To 居民)”、“智能疾病诊断场景(To 医生)”、“智能慢病管理场景(To 康养师)”、“智能分诊导诊场景(To 居民)六大宜居城市“医养健康+生态环境”融合认知计算应用场景。围绕场景认知计算建模的知识需求,融合海南医院数据、医学文献、公开生物医学数据集等异构知识源,采用自顶而下和自底而上向融合的测试,以2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三种疾病的疾病知识图谱、医药知识图谱以及医疗机构知识图谱这五类知识图谱为示例,开展城市生态宜居动态知识图谱关键技术研究。形成基于病案的科室分诊模型、基于知识增强预训练的药物推荐模型、基于注意力的全序列脑CT图像分类模型、基于预训练和多任务双向调节机制的高血压预警模型和面向城市空气预测模型、城市生态评估与预警模型。

  在演讲结束时,王鹏表示,今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开展针对宜居城市和智慧城市相结合的智能城市交通、智能城市环境监测和包括智能城市旅游及医疗的综合服务系统开发研究和服务平台建设研究。

  

元宇宙定稿.png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海南师范大学王鹏参加元宇宙共识大会分享海南

    海南师范大学王鹏参加元宇宙共识大会分享海南

  • 郑纬民院士赞赏元宇宙共识大会,提出元宇宙的

    郑纬民院士赞赏元宇宙共识大会,提出元宇宙的

  • 十年慢性咽炎好了,高兴的来分享给大家

    十年慢性咽炎好了,高兴的来分享给大家

  • ​ 西安伊美尔医院双眼皮手术自然微创 术后精心

    ​ 西安伊美尔医院双眼皮手术自然微创 术后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