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郑纬民院士赞赏元宇宙共识大会,提出元宇宙的构建需要新的计算架构

编辑/作者:瑶佳 2022-07-10 我要评论

2022年5月27日至5月29日,探索与实验元宇宙共识大会在央链直播全网举行。何超秘书长介绍,未来MCC将举办元宇宙共享大会、元宇宙共创大赛、元宇宙共治大会、元宇宙共赢...

  

300.jpg

 

  2022年5月27日至5月29日,“探索与实验—元宇宙共识大会”在央链直播全网举行。何超秘书长介绍,未来MCC将举办元宇宙共享大会、元宇宙共创大赛、元宇宙共治大会、元宇宙共赢盛典,本次活动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及中数联元宇宙智库委员会主办。中国移联执行会长、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倪健中,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沈昌祥,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共同主席、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参加会议并发表权威演讲。元宇宙产业相关技术及应用领域如区块链、AR /VR、AI、数字交互、通信与安全、大数据、金融、工业、文旅、超算等各方面顶级专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与会发表主题演讲并激烈讨论,统一行业共识,共话元宇宙未来。

  

5.jpg

 

  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共同主席、著名超算领域专家、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在开幕仪式致辞,提出元宇宙的构建需要新的计算架构,并介绍了《元宇宙十大技术》图书,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央链直播的观众:

  大家好,很高兴以数字人直播的方式来演讲,我们元宇宙产业委这个2022元宇宙共识大会开的好,必将能形成很多共识。

  2021年以来,元宇宙概念如此火热,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其背后一定有其必然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除了疫情、VR/AR的发展等因素,还有哪些原因呢?

  我想这极有可能是因为人类到了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从二维到三维甚至多维,从实体经济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并驾齐驱,从物质极大丰富的生产到内容、创意、价值观乃至思想的生产,从服务经济到体验经济,从国家和地区到跨越种族、文化、甚至意识形态的,更大规模的分工和协作的时代。

  

3.jpg

 

  元宇宙是一个不断扩展,持续共享的空间,二十一世纪后出生的人们,与生俱来就熟悉甚至依赖这个它。这个空间如果你不去创建、开拓或“占领”,别人一定会去。在中国,我们已经注意到不少精英或者年轻的人才,一直关注着,甚至深度参与各种元宇宙项目中,包括DeFi、IPFS、NFT、沙盒游戏、Decentraland(一种基于区块链之上的元宇宙)、xxFi等。那么这个空间该如何创建呢?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

  很高兴今天能和多位领域专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思考和交流。近期我看我们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推出了《元宇宙十大技术》书籍,介绍元宇宙的自身如何构建,剖析其底层技术,包括五大地基性技术(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和AI)和五大支柱性技术(交互和展示、数字孪生和数字原生、身份系统和经济系统、内容创作和治理技术)的原理、趋势、场景、案例等的分析,能够帮助元宇宙早期从业者深入了解和做出选择。

  下面就元宇宙的计算技术谈一谈我的看法,元宇宙的深入发展有赖于计算技术的支撑,需要算力大发展。信息交互从二维平面升级到三维立体空间,也对计算架构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

  1)交互和展示

  VR、AR当前是交互和展示中的重要部分,目前的相关眼镜非常笨重,操作也不便捷。市场需要轻便、低功耗的设备,且需满足续航和散热的要去,这就需要重新思考计算架构。我们知道,最耗能的计算操作是数据传输,因此需要将计算操作分布在整个系统中,“一切皆计算机”,让AR眼镜中的摄像头传感器执行更多的计算。

  2)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包含了空间计算(Spatial Computing)。例如,今年北京冬奥场馆的智慧运营,实现了对场馆人员、流量、活动轨迹、活动区域以及密接的跟踪,有助于精准防控,降低成本;空间计算能用到许多和室内空间定位、管理、呈现相关的应用场景中。空间计算是新一代计算,如何承载和优化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3)内容创作

  内容创作中的三维互动设计对计算提出了新的挑战,例如,在三维的会议室或游戏空间,用户来自全球不同国家;或是有千万人同时参加三维立体、沉浸感十足的某个巨星的演唱会,不同国家的观众彼此之间互动讨论、沟通交友,对算力和带宽的需求都很大。数据的处理和传输,需要跨越多个数据中心,甚至跨越国家,如何确保用户体验、数据安全,也需要进一步探索。

  总之,元宇宙的发展必然带来计算架构的变化,算力需求的猛增,结合国内的十四五规划所提出的赋能实体经济,和东数西算大战略,大有所为。

  元宇宙是一个宏伟的新概念,大家都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希望大家积极思考,凝聚共识,勇于实践,促进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壮大,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十年慢性咽炎好了,高兴的来分享给大家

    十年慢性咽炎好了,高兴的来分享给大家

  • ​ 西安伊美尔医院双眼皮手术自然微创 术后精心

    ​ 西安伊美尔医院双眼皮手术自然微创 术后精心

  • 重质量、立标准,盼盼防盗门持续助推行业发展

    重质量、立标准,盼盼防盗门持续助推行业发展

  • 坚守长期主义,vivo系统级设计守护用户隐私

    坚守长期主义,vivo系统级设计守护用户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