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移动支付两巨头的战争 安全是二维码支付无法跨越的难题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7-10 我要评论

你有多久没去ATM机上取钱了?又有多久没有拿着银行卡刷卡消费了? 笔者公司楼下规模较大的招商银行网点去年被撤掉,改成蛋糕店和便利店,因为人们对移动支付和电子银...

  你有多久没去ATM机上取钱了?又有多久没有拿着银行卡刷卡消费了?

  笔者公司楼下规模较大的招商银行网点去年被撤掉,改成蛋糕店和便利店,因为人们对移动支付和电子银行使用比重逐渐增大,现金交易出现的频率越来越低,对银行网点的依赖也就在逐渐降低。

  一份《2018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有80.1%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比2017年上升1.4%,且89.1%的用户能够接受使用条码支付。这里所谓的条码支付就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二维码支付。

  但是二维码支付也不断出现安全隐患,若安全问题无法解决,未来二维码支付会不会退潮?徘徊多年、安全系数较高的NFC会不会走向主导舞台呢?

  安全是二维码支付无法跨越的难题

  提起移动支付,更多会想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其实,目前移动支付的入口通信技术分为两大阵营:二维码和NFC。

  在国内,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支付习惯,而起步很早的NFC一直没有爆发,反而后起之秀二维码支付像龙卷风一样席卷而来,占据移动支付市场的90%以上。

  现如今,无论大型商场、停车场还是菜市场甚至路边摊,大街小巷的店铺收银台都摆着二维码付款码。因为方便所以流行。

  但便捷与安全似乎并不成正比,用户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在承担着风险。二维码被盗刷的案例不断涌现,例如:一些不法分子将自己的收款码替换掉了商家的二维码,或者伪造官方二维码,导致钱流入骗子手中;偷偷扫描用户的付款码进行盗刷;有时扫码还会跳转到钓鱼网站甚至二维码还隐藏着病毒。

  还有一点硬伤,那就是二维码支付需要网络支持,如果所处环境没有wifi,同时手机也没有网络信号,那就无法进行支付。

  如果国家相关部门未来不将二维码纳入安全的市场监管中,保障用户的支付信息安全,那么二维码支付就无法继续向前跨越。

  安全是NFC的“王牌”

  相比二维码支付,NFC技术具有较高的支付安全等级、更加便捷,技术也更加成熟:首先NFC支付距离是10cm范围内,数据传输的保密性与安全性得到保障;其次,NFC手机采取SE芯片硬件加密和软件加密相结合方式,不到0.1秒时间就可以完成ID与密钥等数据传递,支付的安全性大大得到保证。

  但是,NFC涉及的产业链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不仅需要NFC芯片、手机厂商,还需要支付清算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推动。

  犹记得NFC的起步早在十几年前,但是标准始终不统一。终于在银联和终端厂商的努力下,2012年有几款手机支持NFC功能,但当时90%以上的手机并不具备NFC功能,改造成本很高。所以NFC走向全民化,首先就卡在了终端。

  其次,由于NFC移动支付方式是以NFC芯片为载体,除了手机终端外,商户也需要配备具备NFC功能的终端设备,成本不低。这也是NFC没有得到大面积推广的一个原因。

  第三,NFC的用户使用场景比较少,在国内NFC还面临着用户使用二维码支付习惯的障碍。

  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的升级,NFC慢慢成为标配,6月底,中国银联携手OPPO、华为、小米等六大手机厂商推广手机闪付。同时,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公交卡、银行卡甚至门禁卡都可以装进手机里,将人们从众多的卡片中解放出来,需要的技术就是NFC。

  总而言之,在拥有广大用户基础的二维码支付面前,NFC依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来源:飞象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