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云上攻防正精彩!2023首届阿里云CTF今日正式开赛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23-04-21 我要评论

4月21日晚21时,阿里云依托阿里云天池平台与清华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共同举办的网络安全赛事2023首届阿里云CTF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开赛。CTF(Capture The Fl...

 4月21日晚21时,阿里云依托阿里云天池平台与清华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共同举办的网络安全赛事——2023首届阿里云CTF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正式开赛。CTF(Capture The Flag)是网络安全行业的一种经典赛事模式。本次阿里云联合清华大学,在国内首次提出结合云上真实环境及多种新型安全因素,以技术革新、安全无边界为思路面向广大安全人士、学子开放学习交流竞技场,相信本次大赛对未来网络安全技术学习与CTF发展而言均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大赛正式进入开赛倒计时,友情提醒忘记报名的网络高手们抓紧报名。并且开赛后仍可以随时加入。

  本次大赛以“Capture the flag. Catch the future.”为口号,希望参赛队伍能够通过本次赛事,在角逐榜单之外真正体验云上安全的真实环境,在赛事中学习、成长。重塑传统安全技术思维,为新生代极客人才的培养和更安全的云上建设贡献力量,真正Catch the future!

  集结年轻力量,云上攻防比拼硬实力

  面对日渐复杂的云计算环境和安全问题,本次赛题设置紧跟时代热点且实用性极强,邀请多位阿里云安全工程师及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学者给予专业意见,不仅根据最新攻防技术趋势设置传统赛题,还跟随前沿技术,特别设置云计算环境特色题,涵盖云原生网关,云边端(IoT),区块链等近年新兴的安全技术域。这种融合多种新型云上安全元素的赛题设计可以让选手更深刻的体验到真实的云环境、更先进的攻防技术,近距离接触实际操作层面的安全防护,在讨论与对战中更新技术认知,提升圈层安全水位。

  凭借颇具匠心的赛题设计以及阿里云、清华大华强强联合的超强资源,大赛目前已吸引2500多名全球网络安全开发者报名参赛,组成1600多支队伍打榜,其中包含了Redbud (清华大学)、Vidar-Team(杭州电子科技大学)、Ph0t1n1a(上海交通大学)、天枢(北京邮电大学)、Syclover(成都信息工程大学)、SU 南京大学及部分其他大学联合战队、ROIS(福州大学)、X1cT34m(南京邮电大学)和CNSS(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战队。

  目前,早在4月1日开启的热身赛打榜已结束,正式赛将于4月21日21:00-4月23日21:00打响擂台。届时,选手成绩排名将采用积分制,按照积分从高到低排名,最终排名会根据比赛积分及Writeup审核情况确定。除了赛题值得期待,大赛的奖金设置也诚意十足。以队伍为单位,第一名奖金15万人民币,第二名奖金8万人民币,第三名奖金5万人民币,同时,冠军战队及第二三名优秀选手均可获得校招绿色通道,第4-20名选手也可分获2万-1000元不等的奖金。对选手来说,不仅能够在高手云集的竞赛中掌握新的知识与技能,还可能收获真金白银和难得的就业机会,极大提升了参赛积极性。比赛结果预计于4月26日发布,进入阿里云天池官网搜索“阿里云CTF”可进入赛事页面,实时关注大赛排名。

  助力培养未来人才,阿里云领跑云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热身赛中以AI设flag,用技术圈独有的幽默方式已为各参赛者带来了极为惊喜的体验,相信正式赛题开放后将引发更为新奇与极致的技术碰撞。本次大赛是国内首次融合云上真实环境威胁为元素举办的CTF大赛,而阿里云拥有多年云上安全实践经验,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并定义云原生安全的云厂商。将多年自身云原生安全的技术思考融入了赛题设计,这对选手而言必然是在学校和线下网络环境均难以尝试到的珍贵体验。

  阿里云是亚太区最早布局可信及机密计算的云厂商,坚持技术自研,为客户提供更高安全等级的数据保护。根据其中一位出题人介绍,阿里云可信ECS实例全量搭载安全芯片TPM作为硬件可信根,可实现服务器的可信启动,确保零篡改; 虚拟化层面,支持虚拟可信能力vTPM,提供实例启动过程核心组件的校验能力;在实例可信的基础上,机密计算能力能够为阿里云ECS实例进一步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为企业客户多种业务场景提供具备更高安全等级的数据保护能力和云上可信运行环境。

  可以说,阿里云在云安全赛道已探索出一条领跑行业的前沿道路。2020年,阿里云整体安全能力作为国内唯一云厂商获得国际三大机构(Gartner/Forrester/IDC)认可,凭借安全能力和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占据领导者地位。目前,阿里云作为国际领先的云安全解决方案提供方,保护全国40%的网站,每天抵御 60 亿次攻击,并为用户提供多种TEE能力以满足用户不同级别的数据安全保护需求。

  阿里云天池作为国内知名的技术竞赛平台和AI社区,一直举办丰富的技术赛事,链接业界最新技术,提供行业真实一手赛题和数据,让选手在实战中成长。目前天池已举办400+场比赛,覆盖30个行业和4300所高校。未来阿里云将继续基于攻防理念进行整个云平台安全性的建设,同时依托天池平台举办更多安全赛事,为行业输送未来力量。

  云中决的战鼓已敲响,在此预祝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链接直达赛场--https://tianchi.aliyun.com/competition/entrance/532078/home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攻防大牛在身边,2023首届阿里云CTF 大赛冠军揭晓

    攻防大牛在身边,2023首届阿里云CTF 大赛冠军揭晓

  • 云上攻防正精彩!2023首届阿里云CTF今日正式开赛

    云上攻防正精彩!2023首届阿里云CTF今日正式开赛

  • 培养云上安全人才 2023首届阿里云CTF大赛重磅启动

    培养云上安全人才 2023首届阿里云CTF大赛重磅启动

  • “可信数安”首批通过!联通数科四款数据安全

    “可信数安”首批通过!联通数科四款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