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肖新光委员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先入“模子”再打技能

编辑/作者:安安 2021-03-11 我要评论

【知识分子新百年畅想】 对于任何一个高科技行业来说,创新发展都离不开技术与人才的支撑。网络安全行业同样如此。人才是网络安全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网络安全...

  【知识分子新百年畅想】

  对于任何一个高科技行业来说,创新发展都离不开技术与人才的支撑。网络安全行业同样如此。“人才是网络安全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而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与网络安全教育密切相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理事长、安天集团创始人肖新光说。

  在他看来,网络安全教育分为以下若干层面:一是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及基础认知,这是网络安全工作的基础;二是对IT人才来说,网络安全教育在于增强网络安全技能;三是指与具体的网络安全人才相对应的技能体系。

  “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应立足于数字化转型及人才结构需求来理解人才供给结构。”肖新光认为,从人才结构看,网络安全的运维、操作、处置、保障人员技术水平及规模,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个数字化运行机体是否健康。因此,需要立足于整个社会数字化转型,以及社会发展,来理解相应的人才供给问题。

  “我们团队内部已经梳理总结出了12个技术岗位序列、128个技能赛道。”肖新光介绍,近年来,安天集团坚持与高校合作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一方面,推动自身实训课程模式走进高校,成为多所高校的人才实训基地;另一方面,在恶意代码分析及高级威胁分析等专业方向,计划推进企业技能认证体系,为行业培养入“模子”、打技能的网络安全人才。(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政葳 孔繁鑫)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周鸿祎两会提交3份提案:建议加强智能汽车网络

    周鸿祎两会提交3份提案:建议加强智能汽车网络

  • 肖新光委员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先入“模子”

    肖新光委员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先入“模子”

  • 百度内鬼越权操纵公司服务器 7个月放过735个刷量

    百度内鬼越权操纵公司服务器 7个月放过735个刷量

  • 奇安信2020年营收增长超32% 规模稳居网络安全行业

    奇安信2020年营收增长超32% 规模稳居网络安全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