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最大网络安全公司360去年净利润预现“腰斩” 75%收入靠广告

编辑/作者:安安 2021-03-18 我要评论

原标题:最大网络安全公司360 75%收入却靠广告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知名搜索引擎360搜索被曝相关广告代理商投放的医疗广告存在造假问题。在360搜索背后,站着的是国...

  原标题:最大网络安全公司360 75%收入却靠广告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上,知名搜索引擎“360搜索”被曝相关广告代理商投放的医疗广告存在造假问题。在360搜索背后,站着的是国内最大网络安全公司三六零(13.960, -0.02, -0.14%)。

    三六零回应“3·15曝光”:已成立调查组

  3月16日,上交所对三六零发出监管函,要求“就相关媒体报道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三六零公告称:关注到有关媒体报道称公司旗下产品“360搜索”相关广告代理商投放的医疗广告中存在造假违规操作问题。已于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对报道涉事代理商及相关账号进行核实与彻查,并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广告代理商的监管,强化广告内容的审核,切实履行平台责任。

  2021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UC浏览器、360浏览器上的广告乱象,涉及经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晋商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亦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广告代理商。

  三六零表示,报道中所提及的广告代理商均不属于公司主要销售客户,2020年公司与上述广告代理商相关的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较小,同时上述广告代理商投放的所有广告中,医疗广告作为其中一个类别仅占一定比例。目前三六零正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对其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核查及认定,待问题结论明确后,将根据相关情况依法依规及时信批。

  华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涉事的360搜索关联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由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又是上市公司三六零全资子公司。

  孙公司卷入医疗广告造假,三六零股价也受到影响。3月16日,三六零下跌0.36%。

  2020年净利润预计出现“腰斩”

  2011年,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4年后宣布私有化退市。2018年,360斥巨资借壳江南嘉捷在A股上市,江南嘉捷更名为三六零。目前,三六零是国内最大网络安全公司。

  不过,记者梳理财报发现,三六零主要收入来自广告。2019年,三六零128.41亿元营业收入里,有75.73%来自于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安全及其他业务收入4.73亿元,仅占3.68%。2020年上半年,三六零营收49.72亿元,其中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占66.35%。

  三六零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约28.2亿元至33.3亿元,同比降低约44%至53%。导致净利润预减的原因一是疫情影响,二是未发生类似2019年转让奇安信(102.660, 0.97, 0.95%)股权推动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长的事项,因此2020年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降低。

  至于疫情影响的具体方面,三六零曾在2020年半年报中称,受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互联网广告投放预算进一步削减,致使公司经营业绩有所下降。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三六零的基本面不错,公司有赚钱能力、负债率不高,手里还有比较充足的现金和流量。但是其扣非净利润在2019年只增长3.1%,增速开始放缓;2020年则出现下滑。因此,三六零实际上面临着业绩增长持续性的挑战。

  今年1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全年收入4972亿元,增长13.85%。在广告市场前10强企业中,百度、美团点评、新浪、奇虎360虽仍居前十,但位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弹窗广告太多频遭吐槽

  互联网上有个段子:银角大王将宝葫芦倒置,喊了一声:“周鸿祎!”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应了一声,嗖的就被吸了进去。银角大王查看时,里面除了周鸿祎,还有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安全卫士、360助手、360清理大师及360浏览器等一干360软件。

  这个段子并非空穴来风。三六零旗下产品熙熙攘攘,市占率最高的是安全卫士。

  只要你的电脑安装360安全卫士,它就会“推荐”你装上其他360产品。这是那条宝葫芦段子形成的背景。说到底,影响的是用户体验,正如360产品屡屡被吐槽弹窗广告太多。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曾点名360:“广告弹出和广告拦截成了一条畸形的利益链,多数弹窗广告出自软件自带插件,如360安全卫士、360浏览器、360压缩等。”

  尽管广告贡献了三六零大部分收入,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医疗广告的疏漏,让360卷入了今年造假事件。2016年魏则西事件曾把互联网医疗推广推上风口浪尖,当时360搜索宣布:“放弃一切消费者医疗商业推广业务,向广大网民提供安全、干净、可信赖的搜索服务。”但事实证明,在承诺与现实面前,360搜索还是选择了经营业绩。

  如今在“3.15”被指责,对三六零来说,需要的不仅是公关应对,更是企业发展模式的思考。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文章来源:华商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奇安信与通辽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助力通辽市数

    奇安信与通辽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 助力通辽市数

  • 最大网络安全公司360去年净利润预现“腰斩”

    最大网络安全公司360去年净利润预现“腰斩”

  • 2020年Q4中国网络安全硬件市场同比增长27.4%

    2020年Q4中国网络安全硬件市场同比增长27.4%

  • 专注网络安全领域 亚信安全冲刺科创板

    专注网络安全领域 亚信安全冲刺科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