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从兼职快递员到全职进“科班”,苏宁物流人讲述行业新变化

编辑/作者:小薇 2019-09-26 我要评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快递行业蓬勃发展。快递员准入门槛低但整体涨薪幅度远高于全行业水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如何为奋斗在一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快递行业蓬勃发展。快递员准入门槛低但整体涨薪幅度远高于全行业水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如何为奋斗在一线的快递员群体提供更优的福利,让他们更好的坚守岗位,是很多互联网都在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比如,2017年,苏宁为了增强社会对于快递从业者身份以及快递行业价值的认可,也促使全社会共同切实维护和保障快递员的权益,举办了首届快递员节,这也是继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等与职业有关的节日外,又一个为细份领域的职业人创办的节日。在每年的8月28日,全国40多个城市联动举办节日庆祝活动,看电影、吃海鲜、发大奖,让每一个物流人都从苏宁的关爱中获得温暖,获得肯定。

 
image.png

  (苏宁快递员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送货)

  每年的这一天,也是朱用将最最开心的日子。作为2019年苏宁100名“最美快递员“之一,朱用将从他就职的盐城市射阳县来到南京总部参观,并参与了总部开设的培训课程。“培训课教快递员在工作中如何与客人沟通,小到肢体语言、表情、声音大小,大到面临突发情况时的应对方式,比如客人情况失控、自我情绪调节等等,事无巨细。除了和消费者,培训课还指导快递员如何与领导、同事、家人朋友的沟通方式。”朱用将坦言,这是他大专毕业后,十几年来第一次参加专业的课程讲座,“这种课程真的非常有用,以后还想多听听。”

 
image.png

  (朱用将在给顾客送货)

  区别于往年的现金奖励、集体旅游等福利,2019年的快递员节多了很多不一样的福利。“我们分享欢乐,也专注于未来的成长。今年,我们对快递员节的内容做了调整,从纯‘福利’转向‘福利+赋能’,更关注快递员群体的能力提升和职业成长,帮助他们快速向技能型、知识型、创新型方向发展。”苏宁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姚凯表示。

 

  说到做到,2019年快递员节前夕,由苏宁物流与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共同成立“快递学院”,这也是行业第一家校企合作的“快递学院”。除此之外,苏宁联合南京邮电大学、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推出了“快递人才发展计划”,每年预计输出500余课时的专业培训课程,覆盖3万人次。同时,在全国设立了20多个实训基地,通过线上课堂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终端服务人员操作技能、服务能力。苏宁每年还将为快递从业者提供500+学历提升名额。除了学历提升,同时苏宁还发布了“星级快递员评价体系”,五星快递员年度收入至少增加20%以上。

 
image.png

  (快递员节活动现场)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是希望把快递员放到更大的课堂中去历练、学习、提升、成长,让他们能得到更好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教育,释放个人潜能,实现个人价值。”姚凯补充道。

 

  快递员只是一种普通的职业,但是却服务着亿万人的生活。对于苏宁而言,让苏宁的快递员有自我价值认同感、社会价值认可度,除了要关爱快递员群体,提升快递员社会地位外,更多的还是要为快递员赋能,为物流行业赋能,才能让快递员群体拥有归属感、幸福感,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消费者,服务于社会。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