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深化“双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打造,TCTF 发力筑牢产业安全底座

编辑/作者:瑶佳 2020-09-29 我要评论

受数字技术应用普及和新基建等国家政策部署的双重推动,网络安全已然成为产业数字化时代的重要关键词之一。在网络安全对抗即人与人对抗的行业共识下,网络安全人...

  受数字技术应用普及和新基建等国家政策部署的双重推动,网络安全已然成为产业数字化时代的重要关键词之一。在“网络安全对抗即人与人对抗”的行业共识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跃升为产业互联网实现平稳纵深发展的“先行”领域。

  在麦可思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信息安全工程专业依旧蝉联“毕业即高薪”榜首。然而,安全人才低输出与高需求之间的缺口仍在扩大,中国每年通过高等教育向社会输送的安全人才不足1.5万,但安全领域的人才缺口却高达几十万。打破人才培养滞后僵局成为当前网络安全产业的共同探索点。

  基于此,腾讯安全在2017年发起并举办了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旨在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深化网络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探索。刚刚结束的第四届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2020)则再次展示了腾讯安全在打通安全人才培养生态链的持续实践成果,为中国网安新生代的成长与能力转化提供又一具体范例。

  

 

  (TCTF2020云上开赛)

  作为多次荣获CTFtime满分赛事评级的国际一流CTF赛事,由腾讯安全发起、腾讯安全学院、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主办,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承办,0ops安全团队协办的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CTF),先后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波兰、韩国、德国等的4000多支战队、近万名选手参赛。经过连续四届的沉淀,TCTF不仅成长为中国网络安全新生代与世界接轨的重要窗口,更是腾讯安全打造“双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的核心阵地,致力为中国产业安全发展输送人才力量。

  全球顶尖极客首次云上开战,业内专家携“锦囊”助阵

  作为CTF赛事圈每年备受瞩目的赛事之一,TCTF因囊括国际赛(0CTF)及新星邀请赛(RisingStar CTF)的多元赛制,而成为全球顶尖极客战队和国内高校新生战队的重要汇聚地。本届TCTF赛事虽受疫情影响延迟举办,但仍吸引了974支国内外顶尖及新锐CTF战队参与,最终15支国际顶尖战队和15支国内高校新星战队入围TCTF2020总决赛。经过24小时的不间断角逐,最终俄罗斯的More Smoked Leet Chicken战队以999分的成绩问鼎国际赛(0CTF)冠军。与此同时,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NeSE战队成功斩获新星赛桂冠。

  高质量的新颖赛题一直以来都是驱动全球顶尖极客参与TCTF的重要因素。本届TCTF虽仍旧延续解题混合模式赛制,负责出题的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团队具有丰富的国际顶级赛事参赛经历,赛题设计兼顾前沿科技和安全热点,能够让参赛者在解题过程中挑战和体验真实世界网络安全攻防技术,达到以赛代练、反哺实战的目标。

  每年在TCTF期间举办的中国高校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沙龙,今年首次通过直播“公开课”的形式对外开放。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广州大学、Team233战队/BinX战队、腾讯安全等的安全人才培养导师和专家,从高校、校企合作以及个人视角,带来了网络安全人才成长与培养的“独家锦囊”,为国内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进一步拓展教育策略、项目实践与实战创新思路的辐射范围。

  

 

  (TCTF2020决赛直播公开课)

  打通人才培养生态链,深化“双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

  面对因产业发展而日趋严峻的安全人才短缺局势,以赛代练成为行业公认的有效人才培养途径。TCTF 2020在网络安全人才挖掘和培养方面的功能更为凸显,一方面通过“一流”CTF赛事的举办,以赛代练,打磨网安新生代人才;另一方面为腾讯安全打造“一流”人才培养平台,加快中国新一代网安人才成长输送优质生源。据TCTF组委会回访往届决赛选手的调研结果显示,所有参赛选手均在毕业后从事网络安全职业。TCTF成为各行各业新锐安全人才力量的重要输出口。

  与此同时,以TCTF赛事平台选拔的潜力人才为突破口,腾讯安全联合腾讯安全学院和安全联合实验室能力与资源,打通了网络安全人才从发现到培养到转化的生态链,完善了专业安全人才从理论教育到技能升级再到实战锻炼的完整人才培养闭环,深化“双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国内安全人才培养的效率与质量。

  经过TCTF实战赛事锻炼的中国极客战队也在国内外的各大CTF赛事中展示出了雄厚实力。其中,腾讯A*0*E联合战队一举刷新了中国战队在“网安世界杯”DEF CON CTF中的最好记录,荣膺2020 DEF CON CTF全球总决赛冠军。此前还先后在DEF CON CTF外卡赛-Plaid CTF、SpamAndFlags 2020和DEF CON CTF预赛夺得三连冠。腾讯eee战队以及由腾讯安全支持的复旦大学sixstars、浙大AAA战队等高校战队,也常年占据强网杯、护网杯、网鼎杯等网络安全“国赛”及实战演练的排名前列。

  

 

  (腾讯A*0*E联合战队在2020 DEF CON CTF总决赛夺冠)

  此外,依托TCTF平台成立的TCTF俱乐部,也在充分发挥腾讯安全权威专家带头作用的基础上,为中国安全极客圈构建资源互通与交流渠道。以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联合东南大学于2019年联合打造的东南大学-腾讯Mini项目为例,双方采用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出题,东南大学组织考核的方式,致力解决安全人才教育与实际岗位适配的问题。通过完整系统漏洞复现和真实场景工具开发等方式,为提升安全在陪人才的应用技能、高校战队能力提供了良好平台。TCTF作为腾讯安全深化“双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主要阵地的价值也因此备受行业认可。

  从技术锤炼到实战攻防,腾讯安全助力筑牢产业安全底座

  紧贴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安全先行”的需求,针对安全人才高需求与低输出之间的落差,腾讯安全在举办TCTF赛事推动人才孵化的同时,还充分依托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专家资源、多领域安全产品体系以及强大数据能力等优势,不断加深与高校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遵循联合高校共建实验室和研究院,深化实战人才培养的思路,提出了产业基地共建、学院共建、专业共建、实验室共建、短期训练营、科研双创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有效地实现了校企前沿信息安全技术研发能力的双提升。

  与此同时,打破中国网络安全人才滞后局面为目标,腾讯安全还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打造出了一套涵盖“基础、核心和实训”三大阶段的前沿培训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通过覆盖Web安全、移动安全、云安全、大数据安全、工控安全、物联网安全、等保合规等方向的实训课程设置,以及基于真实云资源的一站式特色教学实验平台,从基础层面发力,为网络安全行业持续“造血”。

  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促进网络安全人才能力向产业发展场景的应用转化,腾讯安全还构建出了一套匹配的“金字塔”型安全人才等级认证体系。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可通过参与由腾讯安全组织的线上或线下培训以及对应的认证考试,获得相关的人才认证证书,从而进入到腾讯安全人才库,成为护航产业安全升级的“储备军”。

  截止目前,腾讯安全整合在赛事、合作模式、实战课程以及认证架构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先后与广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学院、济南理工中等职业学校搭建了联合实验室,打通了“学与用”的人才培养通路,为产业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提供了更为领先的人才支撑体系。

  为更好地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纵深发展,未来,腾讯安全将继续拓展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和生态助力合作体系的实践范畴,进一步发挥人才理论教育和实战锤炼的链接作用,加速网络安全人才的生产力转化进程,为产业安全底座的筑牢提供更多新生动力。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