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如何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增强城市安全韧性?专家学者“蜀山论剑

编辑/作者:瑶佳 2020-09-22 我要评论

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健康码作为健康标识和通行凭证,高效助力疫情防控;5G、云计算等技术推动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成为复课复学、复工复产的新方式 新兴的信息化手段催...

  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健康码作为健康标识和通行凭证,高效助力疫情防控;5G、云计算等技术推动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成为复课复学、复工复产的新方式……

 

  新兴的信息化手段催生了许多新的生产生活模式,但随之而来的信息泄露、数据滥用、APT攻击等问题也给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带来巨大的挑战。新形势下催生出新变革、新场景,带来新的问题。如何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9月18日,2020蜀山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在成都举办。大会以“新形势、新场景、新安全”为主题,聚焦数字时代下,安全技术如何赋能产业和数字信息化的融合共生,加快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助推成都打造全国网络安全示范基地等内容,吸引众多网络安全领域专家学者参与。

 

  作为2020年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磅活动之一,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通过大咖共话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升重要领域网络安全管理水平。

 

  企业:

  成都的新基建需要新的安全屏障保护

 

  “数据安全是新基建的一个底座,也是数字经济的驱动力。”活动现场,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他看来,数据安全,应与新基建信息化同步设计。

 

  安恒信息聚焦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安全等领域,于去年在科创板上市。上个礼拜,安恒信息牵手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作为其网络信息安全类官方独家供应商,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全网全程网络安保和应急支撑监测体系、防御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成都大运会保驾护航。

 

  范渊笑称自己是一名“蓉漂”——几年前在成都成立分公司后,范渊就常年在成都各地走动,他对中国网络安全产业体系的形成也感慨颇多,称“极为不易”。范渊表示,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在过去10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某些方面已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但在芯片、操作系统上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范渊

  就成都而言,范渊认为成都本身具有软硬件产业基础,在网络安全产业领域有较强优势:“成都在网络安全产业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安恒信息等行业公司很早就在成都设立了子公司。此外,这里高校遍布,汇集了四方人才,加上政策福利和产业的拉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资条件。”

 

  在成都,安恒信息也研发出全国排名第一的网络安全产品。他透露,未来,安恒信息将把前段时间刚发布的集多云管理和多云安全管理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安恒云落地成都。此外,安恒信息也会将相关情报能力、检测能力、预警能力贡献给成都,创造更好的网络安全环境。同时,安恒信息还会在此布局新的安全产业板块,培养更多网安人才。

 

  另一方面,谈起成都智慧化城市建设,范渊认为,成都的新基建需要新的安全屏障保护。目前,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已经在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突显了其重要性,他相信这些新技术,未来会为城市智慧化建设带来更多新场景。

 

  专家:

 

  要想塑造成功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

 

  顶层设计至关重要

 

  据了解,成都是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是国内重要的网络安全科技研究、产品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

 

  2019年,成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271.14亿元,同比增长20.2%,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四川目前已拥有网络安全企业200余家,数量仅次于北京、广东、上海,位列全国第四。

 

  随着城市网络安全“体检”工作的安排和落实,保持网络信息的“安全韧性”将成为成都未来的常态化工作。如何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之江实验室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 、安恒信息首席科学家刘博提出,不管是新基建还是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是关键。“未来数据将发展很快,系统庞杂,在数据汇集和城市快速建设过程中,为了快速上线,往往会忽略安全问题。”

 

  刘博

  刘博以医疗行业举例:“医疗行业一条数据,可能会被卖到两三百元,与金融领域相比,医疗领域的数据安全更为薄弱。”具体表现在,目前医院落地很多智能终端,但很多终端设备,通过网线就可窃取安全信息。从外部运用到数据库再到智能终端设备,对医疗数据形成一个全方位防护,需要通过建设相应体系来完成。

 

  “数据作为第五生产要素,需要开放、流动起来。目前部分城市已将政务数据开放服务于企业,但数据如何定价,哪类数据可以交易,哪类不能拿走做二次开发等问题,还面临着技术挑战,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刘博认为,智慧城市在数字经济时代会催生更多新的服务场景,要想塑造成功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他表示,今年,国家已起草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法相关草案,政策出台后将对数据开发商和提供商起到一定指引作用,帮助其完成数据安全体系建设。

 

  “目前,成都还需要加强数据资源管理制度,明确主管部门分工。”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谈到,数据作为第五生产要素,在提升综合国力方面的作用不可小觑,未来还需着重在数据安全管理方面发力,树立危机意识并且不断在实践中创新信息管理手段。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