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5G人才大战打响,vivo教会行业如何培养“千里马”

编辑/作者:青青 2020-05-23 我要评论

​疫情之下,vivo依旧凶猛。 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vivo以全球第一的销量增速跃升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TOP 5品牌;而另一大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

   ​疫情之下,vivo依旧凶猛。

  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vivo以全球第一的销量增速跃升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TOP 5品牌;而另一大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示,vivo成功晋升为全球5G手机市场TOP 3品牌,市场份额高达12%。

  对于疫情冲击、竞争日益焦灼的智能手机行业来说,这是一份非常亮眼的成绩。那么面对严峻的行业形势,vivo保持逆势增长背后的核心逻辑又是什么?或许我们从其清晰的5G产品策略可管窥一二。

  vivo占据5G高地的终极武器

  2019年底,在vivo 5G开放日上,vivo首次向外界公布了“5G舰队”产品策略,希望成为行业首家完成从1000-6000元以上全价位段覆盖的品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vivo已经实现了2000-6000元价位段的全覆盖。

  具体来看,5G元年vivo率先面向不同市场发布了iQOO Pro 5G版、NEX 3 5G和vivo X30系列三款5G手机;进入2020年,vivo加大5G智能终端部署,推出了NEX 3S、iQOO 3、iQOO Neo3、vivo Z6、vivo S6等5G机型,实现了全系列5G产品全面开花。

  当多款5G机型齐上阵的时候,协同效应就出现了。2020年第一季度,vivo用密集的5G炮火轰开了一片市场草原:即通过多款不同定位和不同价格的5G机型,精准触达各类用户群体,实现市场渗透率的快速提升。

  当然,单单靠完善的5G手机产品线,很难直接驱动整体销量的增长,vivo冲破行业困境、占据高地的终极武器,在于坚持“产品为王”的战略,借助高成熟度的5G手机产品获得用户的喜爱和认可,从而转化成市场占有率。

  而vivo可以领先其他手机品牌推出高成熟度的5G量产机型,推动5G手机市场的普及,核心原因还是vivo在5G研发上的巨大投入与长期积累。

  2015年12月,3GPP开启5G标准制定。2016年,vivo全面参与到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工作中。目前vivo已经是3GPP 5G标准化研究进程中技术贡献最大的终端厂商之一,在全球近700个3GPP企业会员中,vivo和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等通讯领域巨头位列3GPP影响力前十。

  而在5G核心技术上,5G网络带来的改变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譬如说,当网络运转变得更快时,需终端有更多的电量储备和更扎实的散热条件,基于vivo在主板堆叠、射频和天线设计、以及功耗和散热等方面进行了前瞻性的巨大研发投入,这也为vivo打造高成熟度的优质5G智能终端埋下了伏笔。

  vivo培养行业千里马的秘诀

  此外,人才储备更是vivo强大研发的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5G赛场上,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是难以在5G时代实现抢跑的,显然vivo也很懂得这一点,在人才布局方面其可谓是马不停蹄,2016年,vivo便成立了通信研究院,而这也是其后续培养5G青年团队的重要基地。

  从人民网发布的一篇《5G青年团队,彰显中国力量》的报道获悉,2017年vivo通信研究院将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作为5G标准化研究的对象,进行大力培养。此外,为尽快给国家通信技术创新和标准化发展输送生力军,vivo还独创了一套科学、专业、针对性的人才培养体系。

  譬如,vivo通信研究院为大学生建立了双导师制度,由北京、深圳研发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让学生在研究过程中少走弯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vivo还会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派年轻的研究员参与国际高规格标准会议,进而开拓学生研究的思路和探索攻关的路径,促进5G青年人才快速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学生带来更系统专业的指导,vivo通信研究院深圳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晨璐牵头组织团队编写了一本《从局部到整体:5G系统观》的5G书籍,目前该书还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国之重器”出版工程。

  近期,vivo还把该书的内容搬到了线上,由张晨璐带来的主题为《5G系统观》系列公开课已正式上线腾讯视频。我看完了七章课程后,发现张晨璐不仅为大家全面的介绍了5G技术干货,还站在通信专业大学生的角度,解析了行业发展现状和职业发展方向。

  透过张晨璐的介绍得知,在5G四大细分领域中,5G应用领域对人才的需求最大,占比达到了60.7%。其中,5G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安防、智能家居和工业互联网等。未来想要从事5G领域职业的学生或专业人士,可以认真观看vivo该系列5G公开课,以便更好地解锁未来发展方向。

  5G公开课背后的诸多考量

  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肉眼可见,已经在5G市场领跑的vivo,不仅公开人才培训体系,还特意带来《5G系统观》系列公开课,难道就不怕其他企业挖墙脚或者模仿?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推敲发现,vivo此次上线5G公开课是基于背后诸多考量的。

  1)谱写产业共赢蓝图

  作为行业头部厂商,vivo一贯以来的坚持就是:有义务、有担当把5G生态做起来。

  从5G商用正式开启至今,vivo一直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从其产品策略来看,在5G发展初期,vivo完善5G产品矩阵、加速5G产品更迭,成为了推动5G智能手机普及的中坚力量,也为更多5G应用的落地提供了硬件基础。

  如今,随着5G新基建按下快门键,5G产业链相关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迅速攀升。据此前中国信通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预计2030年5G将带来近2000万个直接或间接就业机会。

  而vivo主动搭建人才学习、交流和成长的平台,加速通信专业学生从校园走向产业,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5G产业链企业对专业人才的旺盛需求,助力企业更好的迎接5G时代的发展机遇,促进整体5G生态的繁荣和发展。

  与此同时,vivo在5G人才方面的布局,也给到其他同行一些学习与借鉴的作用,即在新一轮技术竞赛中,要想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必须在人才上进行优先卡位,打造自己的人才大本营。

  当然,在加速5G产业发展和融合方面,vivo仍在继续。

  2)助力中国5G发展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对5G是高度重视的,以至于某个国家喊话在5G领域我们一定要赢。细细想来,各个国家在5G赛道上的角逐,一切皆因5G能够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发展机遇。

  《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显示,2030年,在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6.3万亿元、2.9万亿元和800万个;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就业机会分别为10.6万亿元、3.6万亿元和1150万个。

  因此,各个国家都希望在5G竞赛中取得领先地位,中国更是如此。回顾中国移动通信发展史,从1G的空白、2G的落后、3G的追赶到4G的同步,进入5G时代,中国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迫切希望实现引领。

  好在,在中国领导层的重视,以及设备商、运营商、终端商和供应链企业的大规模部署下,中国在5G时代终于实现了逆袭。不过,5G注定是一个较长的发展周期,国家要想实现持续领先,除了要在5G领域锲而不舍的修炼,还需要一支庞大的5G人才战队。

  技术的竞争,实际上也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移动通信技术领域作为一个人才密集型的产业,5G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此背景下,vivo在人才、技术和产业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不仅为中国5G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石,也为中国经济的腾飞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章来源:竹海热线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