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低价中标阴谋论,浅谈消防技术服务行业的工匠精神!

编辑/作者:瑶佳 2019-12-30 我要评论

N刷人民日报《最低价中标不改,谈什么工匠精神、中国制造》一文,至今仍感慨颇多,最低价好质量!最低价中标原则一天不变,行业就很难有什么工匠精神,更不要说什么中国...

  N刷人民日报《"最低价中标"不改,谈什么工匠精神、中国制造》一文,至今仍感慨颇多,最低价≠好质量!"最低价中标原则一天不变,行业就很难有什么工匠精神,更不要说什么中国品牌!"确实值得人们深思!

  “低价中标阴谋论”或许是阻碍行业发展和市场规范的最大黑手!在招投标中,低价就能中标,造成大家不比质量,只比价格低。

  而低价中标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最低价中标”助长以次充好,导致产品和服务质量下降,优汰劣胜。

  ——“最低价中标”极易引发偷工减料,甚至埋下安全隐患。

  ——“最低价中标”影响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综上所述,服务和产品总被低价中标所累,那么,何谈“工匠精神”,更是让“中国品牌”的骄傲仅存梦中。

  以消防技术服务行业为例,防火工作的核心是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从根源上延展出两个导向,产品和维保。产品固然重要,但是俗话说的好,七分建设,三分维护,所以在长期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消防设施维保更需要“工匠精神”!

  早在2011年实施的GB25201《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国标一文,便指出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确保其完好有效,是建筑物产权、管理和使用单位的法定职责。而2018年实施GB35181《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中更是明确了火灾隐患的判定方式,其中指出火灾报警主机及防火设备运行不正常均可判定重大火灾隐患责任。依法履职,失职追责!那么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消防设施日常的维护保养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在我们日常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工作中,总会遇到许多痛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受市场“低价中标“的”潜规则“所困,往往面对着巨大的经济和生存压力。而在执业过程中,服务人员能力参差不齐,加之没有良好的管理办法,致使工作人员不到现场,不按规范测试,遇到问题不处理的情况时有发生,无法确保单位消防设完好有效,给城市的消防安全管理带来巨大风险!

  小蜜蜂消防历经4年行业深耕,打造并不断完善小蜜蜂消防服务平台,秉承双办《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指导意见》精神,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系统规范——建立维保计划——符合规定和技术标准进行维保工作——标准化测试记录——一键生成记录报告的工作闭环,帮助建立公平有序的消防技术服务市场,彻底解决“最低价中标”问题,激发从业人员“工匠精神,大大提高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全面提升城市火灾防控能力。

  小蜜蜂消防服务平台自2017年v1.0版本上线应用以来,已在14省投入使用,其中新疆、河南和甘肃全省已经使用近2年,内蒙古、陕西和浙江即将全省上线,截止目前共为全国50000多家社会单位、800多家消防维护企业和多个省消防救援总队提供数据服务,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设施操作员超万人,通过平台出具符合规范报告超26万份,在帮助建立公平公开有序的消防技术服务市场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另一方面,消防技术服务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劣币去除良币的现象已经初步遏制,龙头企业初具规模。以甘肃为例,截止至2019年12月9日,有6家机构运行中项目数超过250个,有20个机构运营不到100个项目。优胜劣汰有利于培育一批服务质量高,影响范围广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知名品牌。

  小蜜蜂消防一贯致力于消防技术服务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大力倡导消防技术服务行业的工匠精神,从源头上改善消防设施运行维护状态,为构建更加安全的城市作出不懈努力。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