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OV真全面屏旗舰如此惊艳,苹果、三星等顶尖厂商为何不做?

编辑/作者:小薇 2018-07-09 我要评论

今年6月,手机圈可以说格外的热闹。许久没有推出过旗舰产品的两大厂商OPPO和vivo,一前一后分别发布了Find X和NEX两大破格性产品,给今年有些疲软的手机行业注入了一丝...

  今年6月,手机圈可以说格外的热闹。许久没有推出过旗舰产品的两大厂商OPPO和vivo,一前一后分别发布了Find X和NEX两大破格性产品,给今年有些疲软的手机行业注入了一丝活力。有人会感到奇怪,为什么这样两款破局创新的产品,却不是来自顶尖厂商苹果或者三星呢?

OV真全面屏旗舰如此惊艳,苹果、三星等顶尖厂商为何不做?

  手机行业竞争激烈,国产厂商需要新技术冲击高端

  在中国市场,手机行业的竞争程度尤为激烈,近两年不仅逼走了所有的国际厂商,就连国产厂商都倒了几家。而市场表现比较好的几家厂商,比如华米OV,他们基本上任何一块市场都不放过。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一向很商务的华为搞起了“吓人”的游戏技术GPU Turbo;原本是互联网厂商的小米,近年疯狂扩张线下市场,小米之家一家一家的开;而之前只靠R系列和X系列也能赚的盆满钵满的OV,也不得不狠下心祭出自家旗舰,甚至vivo最近都有瞄准性价比市场的趋势……

  长期以来,绝大部分的国产厂商牢牢地把握住了4000元以内的中低端价位市场份额,但是要他们的价格再往上走,就触及天花板的感觉。虽然近年不乏华为Mate RS、OPPO Find X兰博基尼版这样的万元国产旗舰,但其实大家都清楚,这类产品都是借助其他高端品牌实现的双赢策略,而非仅靠手机厂商自己的实力。

OV真全面屏旗舰如此惊艳,苹果、三星等顶尖厂商为何不做?

  为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并冲击高端价位,国产厂商大多都是铆足了劲搞研发,技术迭代的节奏非常之快。华为将一块1/1.7''的大底塞入P20 Pro,小米安卓首发了3D结构光,OPPO做出了业内屏占比最高的曲面全景屏,vivo抢滩屏下指纹、屏幕发声等新技术,搭载TOF 3D技术的新旗舰也在路上了。

  因此,OPPO和vivo选在2018年推出这样的两款旗舰机并非偶然,而是必然。

  至于为什么是这两家厂商先出,答案并不难回答。一个原因是OV这些年来一直靠中端机走量,旗舰机因为价位偏高,目的更多是炫技和提升品牌形象,所以它们并不用特别顾及到出货量。由于这类新技术产能依然是问题,所以不出意外它们将只会在中国等少数市场销售。另一方面,OPPO、vivo一贯的产品路线,决定了它们的产品利润相对偏高,这些丰厚利润也为它们的技术研发提供了保障。

  国际厂商为保证庞大的出货量,对产品更求稳妥

  可能在普通消费者眼里,国产厂商也好,国际厂商也罢,他们只不过是自己购买时的选择之一罢了。但事实上,首先这两个阵营的主场就不同,国产厂商一般会先做好国内市场,然后再去攻陷海外市场,而中国市场对于国际厂商而言,其实只是想要吃到的蛋糕之一罢了。

  苹果和三星作为传统国际厂商,它们所面临的主场并非国内市场,而是整个全球市场。因此,它们推出的产品必须要经得起量产的考验,对于易用性、可靠性均有非常高的要求,并且还要能够让不同国家的用户都能够接受,而不是只针对中国市场。

  因此,它们对新技术的反应往往较慢,并且一般会等待最优方案出现再使用,因为它们更看重产品的口碑。比如HTC、LG、华为很早就用上了双摄像头,但苹果的首款双摄手机iPhone 7 Plus却等到了2016年9月,采用的是当时颇为特别的“广角+长焦”方案,模组来自LG。而三星的首款双摄旗舰Galaxy Note 8更是等到了2017年8月才发布,它带来的则是业内第一款配备双重光学防抖(OIS)的双摄像头。

OV真全面屏旗舰如此惊艳,苹果、三星等顶尖厂商为何不做?

  而站在营销层面来看,苹果、三星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品牌形象都已经是业内数一数二,俨然成为高端的代名词,而华为、OPPO、vivo、小米虽正在进步,但仍然存在不可忽视的距离。苹果、三星等顶尖厂商并不需要任何不成熟的技术来博取消费者的关注,因为它们有自己固定的产品节奏和周期。

  尽管目前看来,国际厂商的慢条斯理和国产厂商的快马加鞭放在一起有些格格不入。那么是否抢先首发创新技术,就一定能换回强劲的销量呢?答案其实是否定的。

  技术创新并非决定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唯一因素

  仔细想想,消费者购买一款手机的决定性因素有很多。颜值、配置、功能特性、价格、营销到达率和转换率乃至品牌忠诚度等,都可能会被考虑到。因此,技术创新仅仅只是一款产品的卖点之一,并非决定消费者购买的唯一因素。

  举个例子,苹果去年推出的三款iPhone,即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当时在网络上的声音基本都是吐槽,例如iPhone 8系列就只是iPhone 7系列换了个壳,iPhone X的刘海也太丑等等。但这几款机型的实际销量又如何呢?

OV真全面屏旗舰如此惊艳,苹果、三星等顶尖厂商为何不做?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公布2018年5月全球市场智能手机销量TOP10来看,iPhone 8和iPhone X分列榜单第一名和第三名,销量份额分别为2.4%和2.3%。iPhone 8的销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因为还是有不少人在换机时选择iPhone,即便其他厂商在创新上要做的好的多。

OV真全面屏旗舰如此惊艳,苹果、三星等顶尖厂商为何不做?

  也正因如此,在苹果和三星这些顶级厂商眼里,OV这样的创新并不是他们目前必须急着要做的。毕竟,顶级厂商也在暗自搞技术研发,例如苹果和三星在2019-2020年都有折叠屏新机计划,只是并没有立刻发布一款商用的产品罢了。

  话说回来你更倾向于稳妥的国际厂商,还是喜欢激进的国产厂商呢?

文章来源:雷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