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滴滴外卖骑手众生相:返乡、转行、回归原平台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5-07 我要评论

2018年4月,滴滴外卖在无锡正式上线。高额补贴刺激下的滴式外卖狂欢持续不足10天,便在断崖式下滑的订单颓势与骑手们的罢工中偃旗息鼓。至此,滴滴这家全国最大的...

  2018年4月,滴滴外卖在无锡正式上线。高额补贴刺激下的“滴式外卖狂欢”持续不足10天,便在断崖式下滑的订单颓势与骑手们的罢工中偃旗息鼓。至此,滴滴这家全国最大的网约车服务商在跨界涉足外卖领域的过程中铩羽而归。一时间,大批原本前来无锡淘金的骑手众生相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由于滴滴外卖高额补贴的减少,其平台订单被爆下跌超50%,订单量的下降直接关系到骑手们的实际收益,而滴滴单方面降低补贴奖励,对广大骑手而言更是雪上加霜。这期间,甚至出现过数十名滴滴外卖骑手拒绝提供服务,街头罢工的情况。而大批前来无锡淘金的外地骑手们也纷纷选择离开无锡,有些人辗转前往南京准备收割滴滴外卖下一波开城红利,有些人干脆从滴滴离职回归美团、饿了么、点我达等平台,有些人更是撤离返乡,直接换行,远离了外卖行业。

  一位最早加入滴滴外卖的自由骑手向记者表示,“本身订单就少,滴滴还都优先派给了忠诚骑手,正常的短途单基本接不到,而那些路程远的系统都派给了我们,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滴滴方面还私自调整了配送费定价规则。原本我们自由骑手起送价是5元,每公里增加1元,不足15元滴滴会补齐,现在补贴标准下降不少,就以每公里补贴5毛钱来算,想要拿到之前的每单15元,我们要接至少20公里以外的订单。”

  对于自由骑手的不满和流失,大量忠诚骑手也普遍认为这是必然,“滴滴在无锡外卖市场全靠补贴硬撑订单量,自由骑手收入又全靠奖励。如今不仅补贴一降再降,还不给人家派单,是我我也不乐意!而且还有好多工友都是从外地来的,吃喝住宿都得花钱,一个月下来不挣钱就算了还得倒贴,谁能受得了啊,不走才奇怪呢。”

  而此前有过骑手经验,不惜辞掉原有工作跑来无锡掏金的忠诚骑手小李,近期也已经准备退掉房子、卖了电动车从无锡回苏州了。据他介绍,目前的派单量远不如上线初期,平均一天10单左右,一个月下也就四、五千块,与其在无锡这么朝不保夕的干耗着,不如回苏州继续在美团送外卖,至少单量和收入是有长期保障的,而且也比现在挣得多。

  自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以来,保底一万、日入上千、高额补贴、无单可送、街头罢工、撤离返乡、无奈换行、回归东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外卖小哥的滴滴捞金之路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伏变化,也成为这场外卖闹剧里的唯一的受害者。订单暴跌、用户散去、骑手离场,但愿这一系列问题能让进入癫狂状态的滴滴暂时冷静,而后重新思考未来的发展战略和一家企业所应担负的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太原晚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