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曝人人车团队骨干大批离职 三股势力相互掣肘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10 我要评论

时值岁末,在各大公司频晒年会时,人人车基层员工却在网上吐槽,今年公司不开年会,很对员工甚至拿不到年终奖。据此前媒体爆料,人人车取消年会以及基层员工的年...

  时值岁末,在各大公司频晒年会时,人人车基层员工却在网上吐槽,今年公司不开年会,很对员工甚至拿不到年终奖。据此前媒体爆料,人人车取消年会以及基层员工的年终奖很有可能是因为资金链紧张,文章表示人人车目前账面剩余资金已不足3.5亿元。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日,人人车CEO李健在公司外召开高管沟通会,除了工作部署外,还针对媒体传闻瓜子融资一事做了深度沟通:不管腾讯是否投资瓜子,都对人人车没有太大的影响,腾讯此前还还投资了优信,在二手车大赛道广泛布局是腾讯一贯的风格,更为重要的是,除了腾讯,人人车还有滴滴这个坚强的后盾。

  且不论腾讯投资瓜子的新闻是真是假,这场安抚都是必要的,在滴滴入股几个月内,人人车至少流失了6位核心中层,基层员工难免心慌,仗怎么打?9月之前的人人车在生死关键点拿到了滴滴的投资,从业务逻辑上,滴滴的确会帮助人人车的业绩增长,此外,先后空降到人人车的高管也仿佛能给人人车带去些许希望,但为何4个月过去,人人车的业绩仍不见大幅好转?亏损依旧严重,融资似乎并不顺畅,原因笔者认为,有两点原因,一是空降兵与老人马的各怀心思,一是寄予厚望的滴滴自顾不暇。

  三股势力相互掣肘 大批核心员工离职

  先有空降兵安泰带着一群从瓜子挖来的人空降到人人车,后有原阿里刘自成带着一队人马加入,急于起死回生的人人车在几个月内,对一线团队做了大幅的调整,不可避免的三股势力且不说内斗了,就是磨合都颇耗心血。第一股势力李建和赵铁军带出来的老员工,之前已经和安泰有过对峙,被创业初心的朋友·爱伤了心,已经没有了军心和战斗之心,工作只是为了赚钱、养家、混日子,人人车骨干力量也因此大损,如占治中和王鸿儒去了淘车,王威,唐瑞,少波,杜含东等老区总都已经离开;第二股势力是空降兵安泰,安泰进入人人车后,迅速整理团队,老员工流失后,他从瓜子带去的一票人马已经占据了部分中层;第三股势力是刚刚加盟的刘自成和一批即将带来的高层。

  三股势力各怀心思,李建希望东山再起,即兑现给予滴滴的承诺,也希望下半年离开时拿到一个好的筹码;赵铁军老团队心有不甘,更有不爽,连续空降兵已经逼得老团队没有位置和尊严;安泰本来希望独当一面,如果做的好,很大希望替代李健坐上CEO的位置,而刘自成来了以后,基本没了希望;刘自成是奔着CEO的位置去的;几股势力几个心思,内部的争斗和损耗不可避免。

  据内部人士爆料,刘自成去了人人车后与老部下安泰关系都变得微妙。安泰以前在阿里是刘自成的老部下,在利益面前,关系变得极为敏感,据说一次部门会议,刘自成点名了整玩手机的安泰。刘自成来后,不可能下面就一个安泰,这样就等于架空了自己,所以要把安泰负责的业务进行拆分。至少会拆分为四部分:第一,包卖业务;第二交易业务;第三,新车业务;第四,C2B业务。而原本业务一人说了全算的安泰毫无疑问只能负责其中一块了,安泰免不了挫败感。

  时至今日,境地最尴尬的就是安泰的这批中层。老员工对他们恨之入骨,新来的高层明显是抢地盘的。据内部人士透露,刘自成以前在阿里是程维的老板,是程维挖来的刘自成,未来或将接替李健出任CEO。

  在人人车山头主义很早就存在,比如上海的老乡帮,导致了城市经理几次被老乡挤走。现在,人人车骨干流失,高层频繁换,内耗严重,成了其在二手车这么激烈的战场上厮杀取胜的最大掣肘力量。

  李健口中的坚强后盾滴滴 到底能给人人车带来多大帮助?

  回想前一阵子,人人车刚拿到滴滴融资的时候,的确收获颇丰。滴滴为其在普通用户APP开了端口,并且在司机APP狂打广告。人人车就不断对媒体表示,“人人车+滴滴出行组合初显威力”,号称“10月平台每日新上架车源量环比9月几乎翻了一番”,结果没多久就被爆出其在车源量上注水和交易量上刷单造假问题严重,真实成交同比前一年数据并无太大起色(详情可见人人车12月交易量被指水分大 为拉融资刷单拆单被识破)。

  且不论滴滴的流量价值有多大,未经记录的网约车售卖是否合理,但就滴滴本身眼前也有比人人车更重要的事。按照目前形式来看,滴滴目前的战场是三条线一起开战。首先是,打车线。和美团开战才刚刚开始,易到也有了死灰复燃的态势。作为自己的主战场,滴滴不得不加大防守。第二个是单车业务线,滴滴团队与ofo创始团队闹掰之后,完成了对小蓝单车的收购,并传出要亲自打造单车业务“青桔单车”,单车是个烧钱非常猛的领域。第三是滴滴在从软银拿走投资的时候,承诺开展国际化。以上三大业务对滴滴而言更为重要和有战略意义。而且即使二手车算是大出行中的一环,可是相对于滴滴的主流出行业务还是比较远了一点,滴滴能给多少心血,能给得起多少关注,都需要打一个问号。所以,李健说的“滴滴是坚强后盾”或许只是一句暂时安抚军心话罢了。

  靠人不如靠己,摆在人人车面前最重要的是稳住军心,心散了,很难再有战斗力,希望人人团队有机会看到新一年的春天。

文章来源:大众生活报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