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8-01-29 我要评论

最近给大家讲了很多手机摄影方面的知识,但是前面讲的都不是很系统。今天重新整理了一下,系统的给大家讲讲手机摄影方面的知识。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板块:认识手机...

最近给大家讲了很多手机摄影方面的知识,但是前面讲的都不是很系统。今天重新整理了一下,系统的给大家讲讲手机摄影方面的知识。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板块:认识手机、构图、手机专业拍照模式。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一、了解器材 才能通晓提升门路

①手机的摄像头是定焦镜头

大家一定要清楚手机的摄像头是定焦头,它是不支持变焦的。虽然现在很多手机品牌说自己是双摄像头,支持变焦,我用他们所谓的变焦功能来拍了一下,画质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使用手机拍照变焦基本靠走,如果你使用手机的变焦功能来拍照,那么拍出来照片画质会很差,我个人建议不要使用相机的变焦功能来拍照。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手机的摄像头是定焦头

②手机摄像头的焦段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手机的摄像头焦段在26mm—35mm之间,像苹果手机它的摄像头等效焦段为28mm;而手机摄像头28mm的焦段和相机的35mm焦段是很接近的。

大家都知道我们将35mm称之为“万能焦段”,这个焦段是最接近人眼睛的视角的,既所见即所得。这里给大家讲手机摄像头的焦段是希望大家能知道自己在使用什么样的焦段拍摄。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焦距示意图

③手机摄像头的光圈

现在我们经常能看见手机品牌做广告都会说自己手机的摄像头是f/2.0光圈、f/1.8光圈等等。如果是相机的f/2.0光圈、f/1.8光圈,已经是非常大的光圈了;使用这个光圈值拍照,能获得很好的虚化效果。但是这个光圈值放在手上就不行了,因为手机的传感器有尺寸限制。即使手机配置有大光圈,但因为手机传感器的限制也无法获得很好的虚化效果。

前不久我看到某手机品牌的广告说自己的手机有“智能虚化”功能,可以用软件计算模拟的方式达到大光圈的浅景深效果。我还特意去借了朋友手机来试了一下,的确能虚化背景。但是虚化效果太差,看起来非常不自然,还是建议大家不要使用这个功能。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手机虚化效果很差

④手机摄像头像素

最近几年手机摄像头的像素提升的非常之快,特别是一些国产手机品牌,动不动就2000万像素、3000万像素,反观苹果手机这么久以来像素没多大提升。那么手机的像素越高,是不是拍出来的照片画质越好?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像素越高只能提升照片的细腻程度,让照片拥有更多的元素,而不会让照片的画质变好。照片的画质好不好,主要取决于传感器、镜头的光学素质、图像处理器运算的能力。

另外再给大家讲一个问题,大家拍完照后都会发朋圈、上传到电脑以及上传到一些网站。当你将手机中的照片发到网站上、电脑上、手机APP上等等,照片都会因为网速和流量的限制而被压缩。

也就是说你使用2000万像素的手机拍照,当你分享之后像素压根儿不剩下多少了。所以拍照最重要的不是像素,而是拍照的那个人。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2000万像素和800万像素对比

上面认识了手机摄像头的焦段、光圈、像素方面的知识,相信大家已经了解自己手里的器材了,接下来讲讲构图方面的知识。玩手机摄影,玩的就是构图!

二、焦段固定死 就要玩构图

相机可以通过控制快门速度、光圈值等等来拍出各种效果,但是手机不行,手机没有那么强大的功能。虽然手机的功能没有相机那么强大,但是手机构图方便;因为手机体积小、你可以随意进行构图。

①先把九宫格打开

手机的九宫格是非常实用的,建议大家在拍照时先把手机的九宫格打开,这样能帮助你构图。

在手机设置中找到“相机”,让后将“网格”功能打开: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网格功能打开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手机九宫格

②三分法构图

三分法构图就是将画面分成“上中下”或者是“左中右”三等分,这是摄影构图中一个最基本的构图方法。人们的目光通常会落在画面的三分之一处(无论从上下左右),所以我们在构图时一定要注意。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拍摄器材:iPhone 7plus

③引导线构图

人眼对线条有着天生的敏感,尤其是具有明显方向性的线条。利用一组或多组线条,可以有效吸引、引导观众的视线,称为视觉引导线。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拍摄器材:iPhone 7plus

④框架构图

框架式构图能创造遮挡感,有效集中观众视线,深受欢迎。 此外,观众还可以因此感受到摄影者的视点,从而有助于观者和摄影者对被摄场景产生共同体验。而框架构图并非只有利用窗户才行,生活中有很多可以利用物体。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拍摄器材:iPhone 7plus

⑤中心构图

中心构图是将主体放置在画面中心进行构图。这种构图方式的最大优点就在于主体突出、明确,而且画面容易取得左右平衡的效果。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拍摄器材:iPhone 7plus 作者:韩松

⑥对称构图

对称构图即按照一定的对称轴或对称中心,使画面中景物形成轴对称或者中心对称。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拍摄器材:华为P10 Plus

以上只是一些基础构图,大家对于构图一定要活学活用。只要拍出来的照片好看,用什么构图无所谓。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三、学会善用内置的功能

①使用手动对焦

现在的手机拍照功能是可以实现手动对焦的,手动对焦对拍照很有帮助。而手机的手动对焦也非常方便,你用手指点击屏幕就可以实现手动对焦了。使用手动对焦能让焦点对在你要拍的主体上,让其它部分产生虚化的效果。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轻触屏幕选择对焦点

②手动调节曝光补偿

对于人眼来说能很好判断画面是过暗还是过曝,但是手机对这个的判定就不是100%准确了。也正是这个原因导致我们在用手机拍照时,常常出现过曝或者曝光不足的情况。虽然现在很多手机的摄像头和拍照软件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手机拍照对环境明暗的判定还是有很多问题。

不过,现在的手机有调整曝光的功能了。就拿苹果手机来举例,现在苹果手机在拍照时会出现一个正方形框,在框的旁边有个小太阳标识,上下滑动这个标识就能调整曝光了。当你想要逆光或者侧光拍摄时,就能通过这个调节曝光的功能来控制整体的曝光。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③善用HDR和长曝光

首先什么是HDR?HDR,High-Dynamic Range,也就是高动态范围,用于对象的最明亮和最暗部分相差特别大的时候。HDR开启后会连拍三张照片,分别对应欠曝光、正常曝光和过度曝光,然后把这三张图片合到一块并且突出每张照片最好的部分从而生成一张精妙绝伦的照片。

HDR功能: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剪影效果:

除了可以用上面的HDR功能来获得曝光正常的照片外,还可以利用手机曝光的特性,拍出一些高对比的照片。比如下面这张照片,这张照片就是利用了手机宽通度的特点,配合黑白的色彩处理方式,来人为创造出的剪影效果。相信这个场景下的黑白剪影效果,比色彩的具有高动态对比度的照片的视觉冲击力还要强。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四、谁说手机就不能拍好虚化?

可能很多人会问:你前面不是说手机的虚化效果不好吗?虽然手机的虚化功能不能和相机比,但是想要拍出背景虚化的效果还是没问题的。那么怎么用手机拍出虚化效果呢?

①近距离拍摄

你将手机靠近被拍摄物体进行拍摄,也就是拍特写,这样就能拍出背景虚化的照片了。现在手机的摄像头是支持近景微距拍摄的,当你的手机越靠近被拍摄物体时,虚化效果就越明显。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手机拍摄近景特写就可以达到更好的浅景深效果

②使用变焦功能

使用变焦功能的前提是你的手机要有这个功能,如果有那么就可以变焦拍摄。当你无法靠近被拍摄物体时,那么你就可以通过变焦将物体拉近,这样就能拍出虚化的效果了。虽然变焦影响画质,但是为了拍出虚化效果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③智能模糊

现在很多手机的人像拍照模式是支持智能模糊背景的,也就是通过软件计算来智能达到背景虚化的能力。虽然虚化的效果不好,但是你想要这种虚化效果也是可以尝试的。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安卓手机的人像模式拍摄的浅景深效果

五、使用专业拍照模式

现在大部分手机都有专业拍照模式,调到这个模式你就可以对曝光、快门速度、曝光补偿等等进行调整。不过苹果手机是没有专业拍照模式的,苹果手机需要借助第三方APP才行,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专业拍照APP—ProCam,这款拍照APP很好用,大家可以下载来拍照。

手机专业模式能够调整的参数主要有3个:快门速度(s)、感光度(iso)、白平衡(WB),手机的光圈都是固定的,调整不了

学会这些技巧,手机一样可以拍出好照片

华为手机专业模式

虽然手机的专业拍照功能很好用,但也要你会用才行。就像很多人有单反相机,但是一直是用全自动档进行拍摄,还不如用手机拍摄。

总结:无论是用手机拍照还是用相机拍照,涉及到的知识很多,不是一天两天就学会的;更不是看几篇文章就学会的,它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于摄影来说,取景角度、拍摄时机、光线、构图等因素才是更加关键的因素,而不是手里的拍摄器材。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