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这家易鑫招股书未提及的竞争对手,正在大势崛起

编辑/作者:安安 2017-11-09 我要评论

根据香港交易所信息,10月29日,汽车互联网零售交易平台易鑫集团(以下简称易鑫)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有趣的是,本次易鑫集团招股书中并未提及关于竞争对...

  根据香港交易所信息,10月29日,汽车互联网零售交易平台易鑫集团(以下简称“易鑫”)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有趣的是,本次易鑫集团招股书中并未提及关于竞争对手的情况,这是一次疏忽还是出于忌惮?

  提起中国新兴的汽车金融模式,便不得不追溯到2016年,国内汽车融资租赁鼻祖“大搜车”开始进军汽车。无独有偶,就在易鑫提交招股书后的第三天,也就是11月1日,大搜车宣布获得由阿里巴巴领投的3.35亿美金E轮融资,此前两天,大搜车收购车行168的新闻也一并传来。

  且不论易鑫自身的业务模式是否能支撑其上市所讲的故事,大搜车此次来势汹汹,易鑫选择在招股书中对竞争对手避而不谈,似乎也情有可原。

  亏损76亿上市业务模式或告急

  据报道,易鑫集团截至2014年、2015年、2016年12月31日止各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0万元、-2820万元、-14.043亿元;截至2016年及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净利润分别为-60万元及-61.051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累计亏损76亿元。易鑫并没有像阅文那样盈利之后再谋上市,而是在亏损还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赴港IPO。

  易鑫集团一方面处在亏损状态,另一方面负债居高不下。易鑫集团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2月31日与2017年6月30日的资产负债比率分别为零、48%、121%及226%。

  易鑫集团曾发行优先股筹得约71亿元现金,截至2017年6月30日,有未偿还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借款100亿元(其中部分由易车集团担保),发行在外的资产支持证券70亿元及来自于自易车集团的未偿还借款5.838亿元。

  2017年6月30日,易鑫集团的流动负债净额为人民币15.435亿元,而2017年9月30日,这一数字攀升至42亿元。易鑫集团提示风险称,无法保证日后不会出现净流动短缺。

  金融业务危机重重,易鑫开始讲述另一个故事。之前有业内资深人士坦言:易鑫正在急于证明自己并不只是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并努力包装为一个汽车交易平台。

  大家有目共睹,在易鑫提交上市申请前几个月,以交易为重心的“淘车”APP匆匆上线,业内人士的透露信息被证实,毕竟交易平台的估值比起金融公司要大得多。

  在招股书中,易鑫这样描述自己的业务模式,“利用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建立了由包括消费者、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汽车融资合作伙伴及售后服务供应商所共同参与的生态系统,为整个消费者汽车交易周期与汽车声明周期内的交易提供便利。”显而易见,易鑫是以金融为切入口,继而打造一个汽车交易平台,然而,这个事情是这么容易吗?

  单就业务形态来说:易鑫的业务模式分为平台和自营两部分,平台层面,依靠母公司易车网积累的用户数据,以金融为切入口,与汽车厂商、银行和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在平台上为用户提供各种汽车金融产品。

  招股书中也显示,易鑫的盈利部分主要来自于自营的金融业务,其自营业务大致可分为汽车分期贷款、车主贷款(车抵贷)和汽车租赁业务,汽车贷款又可分为新车贷款和二手车贷款,据公开资料显示,汽车分期贷款业务是易鑫的主要业务。

  虽然易鑫集团的自营融资业务发展迅速,但大部分汽车融资产品要求申请人提供用于信用评估及批准的文件一般较传统银行要求的少,从而加快批准程序。然而,较低的文件要求可能会令自营融资业务风险增加,尤其容易发生坏账。

  截止2016年底,易鑫集团总交易规模超过200亿,其中170亿来自汽车分期贷款。更糟糕的是,占比如此之高的汽车分期贷款业务正在骤减。据易鑫集团某区域负责人向媒体透露,2017年以来,易鑫的汽车分期贷款业务迅速下降,“下降最快的时候,放款量差点被车抵贷业务超过。”

  如此看来,易鑫的业务形态使其变成了一个大型的SP公司。另外,易鑫的车抵贷业务主要以加盟的方式进行。某知名汽车金融公司车抵贷业务负责人表示:“基本上稍微有点规模的中介,就可以拿到他们的代理。大区代理还可以发展下一层代理。”低门槛的加盟形式固然可以让易鑫在短时间内加大范围,但同时也意味着管控权的削弱。由于非自有体系内,所以当不同代理之间竞争激烈,上层代理和下层代理矛盾触发时,易鑫难以统一有效的管理,这种弊端在其规模越大的时候造成的伤害也将越大。

  其次,代理需要对业务进行兜底,意味着审核、评估、放款、贷后、催收都由代理来完成,为防止风险,易鑫会让代理缴纳一定的风险保证金。“但实际上代理根本不管贷后,风险保证金对他们来说多包装两个客户就回来了。”同行称。

  因此,出于金融产品的风险和交易平台的高估值,易鑫试图转型,然而,没有一个交易公司的底层架构单靠金融来支撑。在流量层面,易鑫也开始式微,腾讯越来越趋向于财务投资,易鑫想要在腾讯上拉到流量并不简单,从金融切入交易的故事貌似难以圆满。

  转型之初遇竞品凶猛来势

  真可谓内忧尚未解除,外患接踵而至。在易鑫提交上市申请后不久,大搜车先后发布收购车行168和E轮融资消息,对于易鑫来说,这个消息的影响力真是不容小觑。

  我们再看大搜车在e轮融资消息中公开的一些数据信息:

  大搜车通过SaaS软件全面赋能新车及二手车经销商,使其实现在线化、数字化,目前已经连接全国60%以上汽车经销商,总数超过11万家,构造了稳固的数字化汽车零售渠道平台。其中:“车牛APP”包括估价、收车、买车、拍卖、交流、担保交易等信息,主要服务中小车商。截至2017年6月,车牛累计注册20多万中小型车商,日活2万,月活7万。“大风车业务管理系统”包含评估系统、EPR、CRM、营销系统、报表系统、主要服务于中大型车商。目前大风车累计了5000多家中大型车商,95%的大型二手车商都在使用大风车SaaS系统。

  大搜车通过蚂蚁金服赋能的产品“弹个车”已经成为国内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的创新样本,不仅仅重新定义了一种全新的购车方式,同时通过连接汽车厂商,汽车经销商、物流服务商、保险及售后服务等多个主体,实现了多边价值。目前已经覆盖200多个城市,1700多家汽车经销商,并联合了20余家主流汽车厂商共同发展。

  2016年实现系统在线零售交易额约600亿元,2017年1至9月实现系统在线零售交易额915亿元,预计2017年全年约1500亿元。

  2017年10月,全资收购中国最大的B2B交易服务平台车行168后,大搜车真正称得上是汽车零售线下渠道之王。车行168作为新车交易服务平台,为4S店、进口车商及新车二网提供批发、采购、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是全国新车行情的风向标,尤其在平行进口车领域,车行168成为了90%平行进口车商每天必使用的工具。截至目前,车行168已覆盖全国300个地级市的7万多家车商,对新车二网渠道覆盖率超过70%。

  2017年11月1日,公布获得e轮融资,阿里巴巴领投。在线上,大搜车有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两个干爹的助力,线上线下已全线贯通。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也公开表示:“通过大搜车、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三方在线下渠道、线上电商和大数据风控的全面合作,将加速构建更为完善的汽车新零售和新金融生态圈。使得行业中的汽车厂商、汽车经销商、消费者等各环节都可从中获益。可以预见,打通了新零售所有环节后,汽车流通、汽车消费、汽车服务,乃至汽车生产等各个环节都会带来新的价值和体验。目前,大搜车的业务已经与天猫汽车、支付宝等主要业务版块开展多方面合作,具备良好基础。”

  硝烟未见胜负已见分晓

  至此,已无需再做过多分析,劲敌当前,易鑫此举显得有些遮掩,但这行为无异于鸵鸟心态,商场如战场,兵戎相见时,拼的还是硬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文章来源:搜狐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