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志翔科技伍海桑:5G时代的新应用将催生巨大的安全市场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8-26 我要评论

本报记者谢岚 随着5G时代拉开大幕,信息传播速度与效率的提升,带来的不仅是万物互联的全新世界,同时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上,5...

  本报记者谢岚

  随着5G时代拉开大幕,信息传播速度与效率的提升,带来的不仅是万物互联的全新世界,同时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上,5G时代的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与会各方的核心议题。

  8月21日,志翔科技产品副总裁、联合创始人伍海桑在大会期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5G时代的到来,一方面会让原有的网络安全问题的规模会变得前所未有地大;另一方面,5G让很多新的技术应用实现,会带来很多新的应用形式落地,它必然会带来一系列全新的安全风险问题。

  拿IOT这一5G时代备受关注的应用场景来说,“几乎所有的消费型IOT设备都存在安全隐患,即使扩大到工业领域,也仍然可以说接近百分百都有漏洞。”伍海桑告诉记者,目前很多IOT设备其实很简陋,存在大量安全隐患。譬如智能音响、智能探头这类智能家庭设备,一方面其系统升级不及时,安全漏洞很容易被黑客攻破,另一方面自身也可能会偷偷越界收集用户隐私并上传分析,存在隐私和安全两个问题。同样,工业设备的传感器、探头也很可能被人利用和攻破,其后果不仅是信息被盗取,由此引发的故障还可能破坏整个生产力。

  但他也强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的发展不能因噎废食。“一定要让安全跟着业务发展,业务先走起来,安全紧跟上去保驾护航,这是我的理念,所以无论是物联网还是工业互联网,不能说这个东西现在不安全,IOT有漏洞,设备风险多,就不去发展了,那不行。”

  新的挑战也意味着巨大的发展契机。随着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全面普及,网络安全产业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风口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根据信息安全资讯平台安全牛的预测,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5%,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原有安全问题会形成一些新的安全市场规模,另外新的应用催生新的安全细分领域,也会给安全市场带来特别大的拉动。”伍海桑亦道。

  谈及新的安全细分市场,伍海桑和志翔科技一直非常关注云安全领域。在他看来,随着5G开始应用,网络通信技术和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将加速云计算的应用渗透。在不可逆的云计算转型大潮中,企业数字化转型让含有敏感数据和业务的企业工作负载,在云计算的池化资源调度下,不再拘泥于原有物理服务器边界,面临更为复杂和严峻的安全风险。

  “云计算所面临的挑战中,安全问题仍排首位。有调查数据显示,77%企业用户表示云安全是上云挑战,其中29%的人称之为重大挑战。”伍海桑道。

  传统防病毒、防木马、防入侵等端点安全和网络安全手段在云计算时代显得捉襟见肘,为了解决企业上云和云上安全需求,云安全中的云工作负载保护平台(CWPP)正在取代杀毒软件等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首选。

  所谓CWPP,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将之定义为基于主机的安全解决方案,通过集成的统一安全策略来满足现代混合数据中心架构中,服务器工作负载的保护要求。

  伍海桑举例道,“双11”活动时,有的企业需要临时租用云计算资源,这其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恶意的流量,有人去薅羊毛,有人去刷单,有人趁着“双11”去偷身份信息和银行卡,有的竞争对手可能想进你的数据库,这时CWPP就能在云里的工作负载层面提供保护措施,包括分布式的隔离、安全态势可视化,和发现异常访问的监测等等。

  Gartner《云工作负载保护平台市场指南》数据显示,2018年35%的服务器工作负载已采取应用管控取代杀毒软件,预计到2022年,这一比例将达60%。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大安全”领域的探路者之一,志翔科技的CWPP至明云探针解决方案(简称“探针”),已经在电力行业巡检业务、电能质量治理等,以及政府核心部门的员工业务操作合规管控等应用场景中得到很好的落地应用。

  据其透露,除了政府部门和电力行业,志翔科技目前还在发力金融、集成电路等行业。“这是全新的安全市场,仅电力传输中的这一个细分市场就是一个百亿甚至更大的市场。同时这样的新兴市场随着安全范畴的扩大,新技术在安全领域的应用和融合,想象空间无法估量。”对于未来的行业前景,伍海桑非常乐观。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