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建设的几点建议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5-06 我要评论

2019年3月29日,旨在发掘网络安全人才的2019西湖论剑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来自全国275所高校的703支战队以及来自全国25个企业队伍前来参赛。大赛的举办推动了网络安...

  2019年3月29日,旨在发掘网络安全人才的“2019西湖论剑·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来自全国275所高校的703支战队以及来自全国25个企业队伍前来参赛。大赛的举办推动了网络安全领域人才储备,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帮助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闭环,助推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助力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网络强国建设。

  早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并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网络安全建设的核心资源,人才的数量、质量、结构和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网络安全建设水平的高低和保障能力的强弱。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建设,网络安全人才出具规模,但是总量仍然严重不足、现有人才素质也难以满足各行业的需要。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不健全、人才激励和评价等方面存在体制机制问题。就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01、加快建立多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要加强高等院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建设,支持建立网络安全高等院校联盟,尽快形成一批网络安全示范学院单位;要加快建设网络安全高等职业教育体系,鼓励高等职业院校与网络安全企业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加快网络安全高技能人才培养;要加强网络安全人才职业机构建设,制定网络安全职业培训标准和人员认证规则,实施网络安全职业培训机构认定和支持计划,支持培训机构建设。

  02、创新网络安全人才流动、评价、激励等机制。要破除人才流动障碍,采用“直聘”、优先落户等手段,促进网络安全人才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要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建设,采用股权期权激励、提高薪酬待遇等方式,激发网络安全人员工作积极性;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现有人才考核方式,鼓励网络安全人才创新;要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机制,搭建网络安全海外人才引进公共服务平台,为特殊人才开辟渠道,实现精准引进。

  03、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网络安全人员能力建设。要加强党政机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网络安全人员能力建设,制定关键岗位分类规范及能力标准,建立网络安全人员管理制度,定期对网络安全人员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和技能考核,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演练,提升网络安全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文章来源:赛迪智库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