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直击|齐向东:网络安全是万亿级风口 奇安信赌对了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7-10 我要评论

新浪科技 樊夏奎 创立5年,奇安信这支网络安全独角兽终于要登陆科创板了,齐向东如愿以偿地圆了上市梦。 7月9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现场,齐向东接受了新浪科技等媒体...

  新浪科技 樊夏奎

  创立5年,奇安信这支网络安全“独角兽”终于要登陆科创板了,齐向东如愿以偿地圆了“上市梦”。

  7月9日,中国互联网大会现场,齐向东接受了新浪科技等媒体的采访,心情看起来相当不错。在采访中,齐向东数次提到“风口”这个词,他认为,未来网络安全的产业规模将超过一万亿,自己和团队踩在了一个巨大的“风口”上。

  齐向东称,在风口上做企业,就要用激进一点的做法。奇安信今年的目标是登陆科创板,收入同比增长50%,预计用10-15年时间实现收入规模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

  押宝万亿级风口

  在齐向东看来,随着人口红利消失,互联网To C市场已经枯竭,曾经“流量为王、模式创新”的互联网思维已经过时,而未来是“客户至上、价值为王”的To B时代。

  他认为,To B和To C市场每隔15-20年就会出现一个周期,“80年代是To B的风口,2000年后成了To C风口,现在市场风口又转回到To B上去了。”

  “在To B新时代,如果还固守To C思维,注定将被时代抛弃。”所以2016年360从美国退市回归时,齐向东押上全部身家,将企业安全业务独立于360,专注To B安全领域。

  齐向东在采访中称,随着5G、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技术突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未来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世界,网络如果遭受攻击,产生的后果有可能超乎人们的想象,所以政府、企业在网络安全上的投入将会越来越大。 “去年这个市场规模是500亿,预计十年之后涨20倍没问题,市场规模会超过一万亿。”

  站在风口上“狂奔”

  “在一个巨大风口的市场上,你首先要保持快速的发展速度。”齐向东认为,在风口上做事,就应该采用冒进的方式,“就是烧钱,烧出一个成果来。”

  从财务数据来看,奇安信也一直在贯彻着“激进”的打法和思路。2016年—2018年,奇安信营收从6.56亿元增长至23.94亿元,复合增长率超过90%,然而,公司却一直未摆脱亏损,2017、2018年分别亏损3.46亿元、1.58亿元,公司负债总额24.48亿元。

  “从结果上来看,这三年我们赌风口赌对了。”齐向东称,目前,奇安信的业务覆盖90%以上的中央政府部门、中央企业和大型银行,已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安全业务。

  如今,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和资本开始进入到网络安全行业,这个赛道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齐向东表示,公司未来还会继续“冒进”下去,今年的目标是登陆科创板,收入同比增长50%,预计用10-15年时间实现收入规模10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奇安信的愿景是成为全球第一的网络安全公司。”

  未来布局

  在宏观层面,奇安信的规划很明确:“跟着国家战略走”。

  齐向东表示,政府、企业把网络安全都提到非常高的高度,所有部署和安排都会创造一个非常巨大的网络安全市场,因为这些产品和服务都需要从网络安全公司购买,这是非常大的机会。“我们不需要制定自己的战略,跟着国家战略走就行。”

  在微观层面,奇安信正在尝试构建自己的网络安全大生态。齐向东在采访中提到,奇安信参股了很多投资基金,专门投资网络安全的科创企业。

  齐向东认为,原始技术创新会在未来产生又一轮造富运动,网络安全就属于原始创新的一类,所以希望通过投资,和初创企业建立纽带关系,来形成合作。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