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倒了一家又有一家!靠“查询电话标注”牟利的平台如何斩草除根?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5-21 我要评论

央视网消息: 不久前,记者报道了一些网络标注平台恶意标注电话,以及查询平台借此牟利的现象,就是说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手机号码被恶意标注为广告、骚扰,...

  央视网消息: 不久前,记者报道了一些网络标注平台恶意标注电话,以及查询平台借此牟利的现象,就是说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手机号码被恶意标注为广告、骚扰,甚至是诈骗电话。想要查询身份信息被哪些软件标注,需要向一些平台付费;想要更改或取消标注信息,还要自己去找网络标注平台解决。当时节目揭露了河南南阳“号查查”公司存在这类问题,节目播出后,引起了南阳当地市场监管和公安部门的重视,随后进行了查处。我们的记者也进行了追踪调查。

  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调查,发现“号查查”公司自2018年9月到今年4月18日,一共开展查询及代客户取消标注业务221笔,合计收入6836.75元。

  河南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大队负责人 孔峰:该公司尚未取得“电信经营许可证”。根据现场检查及后期询问,我局的初步意见是该登记事项发生了变化,未向登记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其行为涉嫌违反了《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

  孔峰介绍说,“号查查”公司从事和开展的“电话号码信息搜索查询、代理取消来电信息”的业务属于电信业务,根据我国《电信条例》,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有关情况移交给南阳工信部门调查处理,同时把涉嫌电信诈骗的有关情况,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处理。

  查询平台利用用户难以取消标注牟取暴利 记者跟随南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来到正在停业整顿的“号查查”公司,面对记者的采访,“号查查”公司经理郭某说他们通过网络技术手段,利用想取消电话标注而自己又难以取消的用户的需求,寻找“商机”,明码标价收费牟利。

  在执法人员的见证下,“号查查”公司的工作人员展示了如何查询用户电话是否被标注、被哪家网络平台标注过。“号查查”公司经理郭某用一个183开头的手机号码,当场进行了演示。

  “号查查”公司经理 郭某:他是以前发现号码被标记(标注)了,你看标记(标注)的话,在这儿显示“六六日用品经销部”,在这个里边操作,然后查一下,查了之后,他去申诉取消。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德良:平台本身不是中立的,它也不是个平台,它本身就是违法的侵权的行为。所以这种行为是非法的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的行为,在我们目前的法律上就是违法的。

  类似标注查询平台依旧存在 记者随后调查又发现个别类似“号查查”的第三方号码标注查询平台依旧存在,记者在“壹号标记”平台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发现被标注成“装修维修”,但若要查明到底是被哪家网络平台标注,需支付20多元费用后才可以查到。

  客服人员介绍说公司属正规经营,但记者发现,“壹号标记 ”与“号查查”操作模式基本一致。记者支付了23元后,查到自己的手机号被一家叫做“泰迪熊移动”的手机卫士平台所标注。但“壹号标记 ”无法帮助消除号码标注,只是收集了一些标注用户手机号码的网络平台入口,用户仍然需要自己前往每一家网络平台,提交自己被误标的手机号码。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 杨勇胜:错误标记的话,可能会对电话号码的应用者的社会名誉构成消极的影响,给他带来损害。按照侵权责任法第15条的规定,承担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这样相应的民事责任。但是如果说造成损失的话,还可以要求侵权人承担损失。

  被曝光后,相关企业或软件平台依然我行我素,可见他们的嚣张气焰,如果“什么样的平台有标注的权利,标注的标准是什么,被恶意标注或者被误伤了,救济渠道是什么”,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此事很难彻底消除。当下要做的就是加强监管,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软件平台的责任与义务,从技术和法规两个层面规范标注信息的审核。另外还要加大打击力度,提高恶意标注行为的违法成本,让电话标记发挥正面作用,避免成为新的网络公害。

文章来源:央视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