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手机也会中勒索病毒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4-10 我要评论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日前宣布,发现了35个锁屏勒索类的恶意程序变种,该类病毒通过对用户手机锁屏,勒索用户付费解锁,对用户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勒索病毒...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日前宣布,发现了35个锁屏勒索类的恶意程序变种,该类病毒通过对用户手机锁屏,勒索用户付费解锁,对用户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勒索病毒是什么?手机也会中勒索病毒吗?怎样防止手机被勒索病毒入侵?

  什么是勒索病毒?

  勒索病毒是一种新型电脑病毒,主要以邮件、程序木马、网页挂马的形式传播。这种病毒利用各种加密算法对文件加密,被感染者一般无法解密,必须拿到解密的私钥才有可能破解。

  勒索病毒最初主要通过网络在电脑上传播。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在2018年共监测到430万台计算机受到勒索病毒攻击,也就是说平均每天约有1.2万台国内计算机遭受攻击。数据还显示,广东、江苏、浙江等信息产业发达地区和人口密集地区是被攻击的主要对象,而最易受到勒索病毒感染的行业是教育、餐饮、零售和制造业。

  手机也会中勒索病毒吗?

  勒索病毒技术在2018年有了明显变化和发展,主要体现在更紧密与漏洞利用相结合、使用了更广泛的传播手段、出现了更多样的勒索形式。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广泛普及,手机自然也成为勒索病毒攻击的重点对象。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最近发现的35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变种正是针对手机的。如果手机中了这些勒索病毒,病毒就会强制将自身界面置顶,致使用户手机处于锁屏状态,无法正常使用。此外,病毒还会私自重置用户手机锁屏PIN密码,并预留联系方式,提示用户付费解锁。

  怎样防止手机被勒索病毒入侵?

  广大手机用户在使用手机上网或下载应用软件时要更加谨慎,不要下载渠道不够权威的程序。同时,对于手机收到的链接或文件,尤其是陌生用户通过短信、微信等发送的链接或文件,不要轻易点击。

  此外,用户在玩手机游戏时,要警惕虚假外挂软件,在购买游戏装备、交易游戏账号时,还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