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高通总裁:很多新企业加入5G标准组织,手机厂商明年春季发布5G手机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7-18 我要评论

原标题:高通总裁:很多新企业加入5G标准组织,手机厂商明年春季发布5G手机 移动通信行业,技术变化速度非常之快,周期非常之短。一个不是基于对创新和技术进行投...

  原标题:高通总裁:很多新企业加入5G标准组织,手机厂商明年春季发布5G手机

高通总裁:很多新企业加入5G标准组织,手机厂商明年春季发布5G手机

  移动通信行业,技术变化速度非常之快,周期非常之短。一个不是基于对创新和技术进行投资的商业模式,是不适合这个行业的。目前,市场正处于从4G向5G过渡期间,5G对整个泛技术领域,将产生广泛且深刻的影响。

  过去多半年,对全球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高通而言不是很太平。在它股价低迷时,“收购狂魔”博通突然提起了收购要约。这一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最终以特朗普出手干预、博通中止对高通的收购而告一段落。但在整个事件过程中,高通董事长、也是创始人家族的代表保罗·雅各布被迫免去董事长职务。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就是在特殊时期临危受命,从执行副总裁位置升任为高通公司总裁的。阿蒙认为,一个不是基于对创新和技术进行投资的商业模式,是不适合通信行业的。这个收购意向没有达成,是一件好事。Qualcomm将继续对技术进行投资。

  阿蒙经常往来于中美之间,他在接受《财经天下》周刊采访时表示,Qualcomm(高通)是中美合作的一个典范,与许多中国合作伙伴成功开展合作,并在合作中都实现了业务增长, “强大的经济伙伴关系是中美关系稳定的最大动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设计公司,智能手机的缓慢增长也引发外界对高通业务保持增长的担忧。不过阿蒙不认为智能手机市场正在下滑。而5G将为整个行业带来巨大机遇。

  以下为《财经天下》周刊对克里斯蒂安诺·阿蒙的采访。

  博通和高通商业模式截然不同

  《财经天下》周刊(以下简称 EW ): 去年底你被任命为Qualcomm总裁时,正是博通向Qualcomm提出收购要约的特殊时期。你认为博通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收购要约,毕竟Qualcomm是全球第一的fabless公司,体量要比博通大。

  克里斯蒂安诺 · 阿蒙(以下简称阿蒙): 博通对Qualcomm收购,从本质上来说,是在两个不同商业模式之间如何选择的问题。Qualcomm主要是通过大量对创新的投资,来开启下一个新的技术周期。我们把这个技术周期里面获取的收益转而投入下一个新技术的开发,驱动并产生下一个技术发展周期。通常来说,Qualcomm所做的投资都是比较长线的,比如我们在AI领域的投入已经超过10年之久。

  而博通的业务模式截然不同,他们是在已有技术周期基础上,尽可能将收益最大化,然后再试图收购其他企业,与现有业务进行整合,使公司体量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看,Qualcomm和博通的业务模式很不一样。

  至于这次收购要约,过程大家都比较了解了。我们的董事会和管理层一致认为,博通极大地低估了Qualcomm的价值,最后这个收购意向也没有达成。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我们也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对技术进行投资。

  EW : 这次收购邀约对Qualcomm也产生了一些影响,包括前执行董事长、创始人家族成员保罗·雅各布卸任,你们对自己的商业模式有没有反思?

  阿蒙:我们认为Qualcomm 对技术长线投资的这种商业模式是正确且合适的,因为它可以保证技术和业务的可持续发展。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一些波折,但是我们仍保持对商业模式的信心。

  实际上,像博通一样的商业模式在别的行业里都会有,如食品、日用品行业,因为通常这种行业的变化周期是非常长的。然而,我们所从事的科技行业,尤其是移动通信行业,技术变化速度非常之快,周期非常之短。仅以智能手机领域为例,我们每年都会推出多款骁龙产品,技术和用例都在持续不断地演进。一个不是基于对创新和技术进行投资的商业模式,是不适合我们这个行业的。

  鉴于此,我们并没有考虑调整现有商业模式。

  很多新公司加入 5G 标准化组织

  EW :这次5G标准制定引发广泛关注。在你看来,5G的标准制定与之前有什么不同吗?

  阿蒙:2017年底,首版5G规范——3GPP Release 15相关标准化已完成。最近,3GPP也完成了5G新空口独立组网(SA)规范,这是5G全球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正在基于此推动2019年的5G商用。与此同时,Release 16相关工作也在持续进行,包括开发很多新特性。Release 16对整个5G能力带来非常大的提升,也会带来新的服务。

  当年,参与3GPP、3G标准化工作的主要厂商是像Qualcomm这样的技术公司、基础设施类公司以及移动运营商;到了4G标准化时,因为智能手机的发展,参与3GPP工作的厂商除了上述几类公司外,还加进来一支新的力量就是互联网公司;现在到了5G的标准化阶段,我们又看到有很多新公司加入进来,比如汽车、物联网企业,从侧面说明了5G对整个泛技术领域将产生广泛且深刻的影响。

  EW : 5G标准参与者日益增多,这是否意味着5G标准竞争也更为激烈?

  阿蒙:我认为整个标准化的流程已经十分成熟完善。举个例子,在2017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Qualcomm与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数十家领军企业共同宣布,加速5G标准化进程。随着全球5G标准首个版本——5G新空口(NR)R15 的完成,包括非独立组网(NSA)和独立组网(SA)的标准冻结,行业将5G标准进展加速往前提了一年。

  随着参与者日益增多,3GPP组织变得更为庞大,但在各成员公司的努力下,3GPP还是提前完成了相关标准化进程。这足以证明3GPP标准化流程的成熟度,以及各家企业通过3GPP流程寻求最佳技术解决方案并如期完成技术标准化的决心。在此方面,我们没有看到任何问题。我们已充分证明了,即使今天有更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参与到5G标准制定中,我们仍有能力加速5G标准化进程。

  EW : Qualcomm在5G上有多少核心专利?

  阿蒙:我们不方便披露目前专利申请情况,但我们是5G技术发展的主要贡献者之一。Qualcomm将通过5G标准必要专利,增强我们的专利组合。在许可业务方面,我们公布了5G专利许可框架,确定只使用标准必要专利并且支持多模(3G/4G/5G)手机的许可费率为3.25%。这与我们2015年以来在中国与许多中国OEM厂商签署的专利许可协议基本一致。

  EW :我们与运营商交流时发现,5G对运营商的投入、运维要求都提高了,但运营商还没有找到新盈利点,因此运营商对5G的态度比较复杂。你怎么看?

  阿蒙: 5G将为运营商提供众多机遇,当然在不同市场上可能存在一些不同观点,但5G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这不仅对运营商,对经济变革而言也十分关键。

  我们看到,运营商正在改变他们的商业模式。部分运营商变得更加多元化,通过收购将触角拓展到内容领域。比如,一家美国运营商就从雅虎手上收购了广播电视和内容业务。还有部分运营商选择强强联合,正变得像很多公共设施服务供应商那样。因为在未来,5G将像电力一样重要。

  对于运营商而言,5G将是其改变商业模式的下一个重要机遇。其中,我认为有两方面的机遇最为重要。

  其一,运营商将有能力在网络边缘构建计算处理能力并提供给云服务商。目前,计算处理主要集中在云上,运营商在其中还仅提供“管道”服务,没有发挥作用。随着5G来临,运营商将可以在边缘提供机器学习所需的部分处理能力。

  其二,毫米波技术将变得非常重要,因为它具备像Wi-Fi接入点一样的传播能力。因此,除6GHz以下的5G技术外,我们也正在中国市场积极推动毫米波技术的发展。今天,很多企业正打造企业私有网络,提高企业与运营商连接的密度。毫米波技术将允许很多企业通过毫米波完成与运营商的最后一英里连接,就像今天的Wi-Fi一样。

  我不认为智能手机市场正在下滑或衰退

  EW :从去年开始,手机市场疲软。终端厂商正苦苦寻找杀手级应用。5G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手机市场的颓势?

  阿蒙:首先,我不认为智能手机市场正在下滑或衰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有所放缓,可能现在的增速只是个位数。但去年我们进行了一次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超过86%的消费者需要或希望他们下一部智能手机支持更快的连接,近五成消费者表示有意愿在5G智能手机上市后购买新品。

  我们正处于从4G向5G过渡期间,所有OEM厂商都在思考,如何做出一个足够好的产品,能够打动用户购买新机。

  5G将会持续超过十年之久,用户通过5G手机使用互联网将会有非凡体验。举两个例子来说明一下。Qualcomm已完成了全球首例5G真实网络模拟实验,第一项实验在德国法兰克福模拟了6GHz以下的5G新空口网络;第二项实验在美国旧金山模拟了毫米波的5G新空口网络。第一项实验中,5G用户网络浏览速度均值可达500Mbps。第二项实验,可达1.2Gbps。加上未来移动运营商因为每比特数据成本极大降低而推出无限量5G流量套餐,将会促使用户进行换机。而你的手机有可能将不需本地存储,因为任何东西都可以放在云端。这将为OEM厂商带来一个全新的周期。

  具备这种性能之后,终端的形态也会发生变化。

  未来每个人还将可能拥有不止一种终端。诸如AR/VR等终端也会变得特别轻巧易佩戴,就像我的眼镜一样,进而带来规模效应。因此,我相信5G对OEM终端厂商来说,意味着更大的机遇。比如,基于我们的骁龙X50调制解调器,目前已经有近20款不同的设计。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计划最早于2019年3月到4月发布5G智能手机。

  这是一个全球化经济时代

  EW :在人工智能大会前,你刚拜访过OPPO。你与手机企业在AI上达成什么共识?

  阿蒙:中国厂商一直在积极探索智能手机下一个突破口。以人工智能为例,OEM厂商、独立软件开发商和云供应商都正积极开拓AI机遇,AI功能正变成智能手机的标配。从Qualcomm角度,我们已宣布推出人工智能引擎AIEngine,与众多中国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包括小米、OPPO、vivo、一加、黑鲨、锤子等手机厂商,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创通联达等算法和软件开发商,以及腾讯、百度等云服务供应商。我们正与中国伙伴共同打造更多用例。此外,我们也正在探索智能手机之外的更多领域,并已经在移动计算、物联网、扩展现实(XR)等领域建立了强大的技术和产品组合,与诸多中国企业在上述领域展开合作。

  EW :在今年人工智能创新大会,Qualcomm首次公开地强调自己AI的软件算法,这是否意味着未来Qualcomm为合作伙伴提供的整体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将发生一定的变化?

  阿蒙: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成熟,随之我们将能看到更多基于不同框架的应用和用例。同时,业界也将开发更多新的基准测试,消费者不断了解如何衡量AI性能。Qualcomm支 持 不 同 架 构,包 括Facebook的Caffe/Caffe2、Google的TensorFlow。近期,微软和Facebook启动了一个新的开源项目ONNX,目的在于整合各种框架,这将为开发者和厂商带来极大的便利。因此,大家可以期待Qualcomm会在未来提供更多关于业内正在开发的全新框架的信息。公布更多框架方面的最新动态很重要。因为Qualcomm正积极建立开发者社区,利用现有的大量智能手机数据,助力开发者创造更多用例。

  EW :Qualcomm的合作伙伴提到,人工智能概念存在“过度营销”现象,你对此持怎样的态度?

  阿蒙:我认为市场营销主要为两个目标服务。第一是教育消费者。如果要让消费者对具备AI功能的智能手机感兴趣,他们需要了解如何选择及衡量智能手机的AI性能。市场营销的第二个重要目的,是尽早建立起人工智能的生态系统,通过展示智能手机AI的潜力,来吸引开发者社区打造更多应用和服务。这就是生态系统的力量,我们可以在不同应用商店中看到移动应用生态系统的威力,我想AI技术的发展也是如此。

  EW :前一段时间因为中兴事件,中国社会展开了发展自主芯片的讨论。这种全民讨论对芯片发展本身是好事还是坏事?中国芯片企业能否靠短时间的投入缩小与Qualcomm等美国企业的差距?

  阿蒙:我们一直认为Qualcomm是中美成功合作中的一个典范。Qualcomm作为一家美国企业,与许多中国合作伙伴成功开展合作,比如在知识产权领域、在技术领域的合作,Qualcomm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合作中都实现了业务增长。我相信,强大的经济伙伴关系是中美关系稳定的最大动力。

  芯片产业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动态发展的产业,你总会面对具备不同核心竞争力的竞争对手。除了芯片行业,如果你看美国其他公司,例如OEM厂商、汽车行业企业等,也都会有类似的情况。这是一个全球化经济时代,纵观整个市场,一定会有来自不同领域的不同公司的竞争对手。在中国我们有许多客户,也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例如小米、vivo、OPPO,他们都是重要的OEM厂商,其实他们在购买芯片的时候,也会拥有多种选择,他们会选择最好的芯片。关于这点,我们和三星之间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三星拥有自己的芯片产品,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合作关系。我认为,最终技术创新面临的还将是一个全球市场,其也将成为竞争优势最主要的驱动力。

文章来源:凤凰网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