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自制手机电池?别闹了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5-18 我要评论

原料来路不明 极易引发事故...

  手机更新换代日渐频繁,不少人发现刚刚购买了三四年的手机就已经停产,电池等配件无处可寻。一些商家想到了自己制作已停产手机电池的“办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自制电池生产工艺简陋,存在安全隐患。

  昨日10时,记者来到静海区海富花园一家手机店铺,询问商家是否能提供自制的手机电池。见记者需要该服务,商家立即索要记者需要更换电池的手机,测量手机电池的尺寸后,拿出手机电池芯、胶带、橡胶垫等工具开始制作电池。他先在电池芯四周粘贴橡胶垫,使其与原装电池大小一致。随后在电池芯上安装电路板,再将电池芯的正负电极套在电路板的对应位置,并利用胶带将其整体层层包裹,使电池芯、橡胶垫和电路板固定。一块自制手机电池就完成了,制作时间很短。

  据商家介绍,这种电池的售价一般在40元左右,主要是针对因退市而缺乏电池的手机。记者在部分商家处看到,有些电池芯并无产品信息,其制作出的电池连正规保护外壳都没有。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本市提供此类手机电池自制业务的商铺不少,除利用电池芯制作电池外,部分商家还拆卸二手手机的电池进行翻新。商家表示,这些电池主要针对无法自由拆卸电池的手机。其二手电池则来自于因损坏等原因而淘汰下来的手机,商家会自行对其翻新出售,其价格低廉则是吸引手机用户的原因之一。

  记者看到,这些电池接口有的已经出现锈迹,有的已经扭曲变形,部分电池外壳印制的字迹已经褪色,有的电池连外壳也已变形。当记者询问这些电池是否有正规凭证时,商家表示:“怎么可能有这种东西。”

  天津市工商联手机商会秘书长高洋表示,正规手机电池生产有严格的技术要求,绝非手工作坊所能制造。商家提供的电池芯来源不明,其制作时也可能会造成电池芯短路,容易引发电池起火甚至爆炸。二手电池的隐患更加明显,商家对手机进行拆卸,本身就极易对电池造成损害,使手机出现严重安全隐患。擅自拆卸、翻新手机电池会使电池处于非质保状态,一旦手机电池出现隐患,手机厂商则不提供任何支持。律师刘善惠表示,商家销售三无手机电池或未取得进口凭证的进口电池,一旦电池出现伤人等情况,商家要承担相应责任。

文章来源:今晚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