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2018年突然爆红的区块链手机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17 我要评论

不得不承认,当下手机行业是整个世界范围内竞争最激烈,同时也是成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在手机行业中,谁能够率先把握住热点、卖点,再加以利用,那么产品脱颖...

  不得不承认,当下手机行业是整个世界范围内竞争最激烈,同时也是成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在手机行业中,谁能够率先把握住热点、卖点,再加以利用,那么产品脱颖而出的几率就会大得多。

  然而,一流手机厂商总是能够自创卖点,如苹果、三星和华为等,这些都是有实力的厂商,产品创新也跟得上,因此总是能够“自成一派”地创造卖点,成为行业领导者。但对于那些实力稍差,行业话语权差的品牌来说,就只能够靠着“蹭热点”的方法来制造卖点。这就是所谓的“一流厂商造卖点,三流厂商蹭热点”。

  当下被部分厂商盯上的热点,就是“区块链”。如联想、糖果手机、长虹手机等,都曾推出过所谓的“区块链手机”,到底他们是在创造卖点,还是蹭热点?我们不妨来谈谈。

  区块链何方神圣?

  都在说区块链,区块链,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实际上在没有发明这个名词之前,虚拟货币就是区块链的直接代言人。实际上,如果按照子集范围划分,虚拟货币是区块链的一种,而就目前来说,虚拟货币也是当前区块链的最佳应用场景。

2018年突然爆红的区块链手机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

  根据定义,区块链为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所谓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以上定义来自百度百科)。也有人形象地说,其实我们熟悉的麻将也是一种区块链概念。

  根据专家推测,区块链的前景非常广泛,凡是和信用有关任何活动,都可以利用区块链来加密防伪。但到底社会何时才会发展到这个理想状态,区块链什么时候才能大展拳脚,现在也没人知道。 现在我们所能知道的是,目前最成熟,同时最可行的区块链产品是虚拟货币,而所有围绕区块链进行活动基本也只有“挖矿”。

  由此可以发现,连专门研究区块链的人,都还没有想好区块链在目前到底有哪些更好的应用场景,来来去去也只能围绕这挖矿做文章。难道手机圈子会有更好的办法?

  区块链手机,到底哪里体现区块链?

  我们先来看看市面上都有哪些区块链手机。在今年1月,糖果手机正式发布了所谓的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而在3月16日,长虹手机发布了自称全球首款区块链手机R8麒麟;进而来到3月20日,联想手机在宣布重回中国市场之际,发布了新机S5,同时常程在发布会神秘兮兮地说,这也是一款区块链手机。

2018年突然爆红的区块链手机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

  纵观这三款手机,除了糖果手机称和虚拟货币以太雾合作外,另外两款并未见任何实质性的区块链功能。长虹R8麒麟自称这是专为Unicorn开发的产品,而Unicorn又是什么?说白了这是一个挖矿服务,所以说长虹R8麒麟最大的亮点就是挖矿,而糖果手机也是如此。

2018年突然爆红的区块链手机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
2018年突然爆红的区块链手机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
2018年突然爆红的区块链手机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

  当中最让人无语的当属联想S5,因为这是一款自称区块链手机,但实质上没有人知道到底哪一方面体现区块链的手机。在再三追问下,联想手机相关负责人神秘兮兮地说,联想S5的底层搭载了区块链的技术,仅此而已。但这个“底层技术”到底是什么技术,也没人知道。

2018年突然爆红的区块链手机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

  回顾这三款手机的所谓区块链特性,可以发现根本没有太大实在的用处。那个连所以然都说不出来的联想S5就不用说了,即使是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和长虹R8麒麟,所谓落地的区块链应用也离不开挖矿和虚拟货币,而且还是我们闻所未闻,不知道有没有价值的虚拟货币。由此可见,目前所谓的区块链应用到手机上,和噱头没有两样。

  区块链仍是空中楼阁

  毫无疑问,当下所有的所谓区块链硬件,其存在意义要不是和电脑一样为了挖矿而生,那么就无任何意义。但是我们要知道,挖矿这件事情需要消耗多么庞大的运算量,普通电脑没日没夜的开一个月、两个月,才能挖出零点几个比特币来,如果让手机来挖矿,那么效率就更加低了。

2018年突然爆红的区块链手机是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

  由此可以判断,当下所谓的“区块链手机”,几乎都只是在蹭区块链的热点,而没有真正有价值的应用场景落地。 否则,他们应该拿出更加有说服力的表现出来,让我们相信,他们是真正将区块链的优势利用到实处。

  从区块链这个“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等特点来看,区块链应用下场景运算效率会比较低(这是为什么挖矿需要这么大的运算量),因此目前最佳的应用场景是虚拟货币,也只有虚拟货币。这也限制死了目前区块链的应用场景。

  到底区块链合适做什么产品,到底手机是不是合适应用区块链,到底手机要怎么利用区块链特性,或许整个业界都没有想明白。单凭区块链这个虚无缥缈的概念,并不能使长虹、糖果和联想的手机脱低市场竞争力的现状,改变不了他们短时间内只能靠着“蹭热点”来维持创新的事实。

文章来源:雷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