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360手机卫士安全提醒:冒牌亲友骗万元 谨防微博"李鬼"

编辑/作者:安安 2017-11-30 我要评论

近日,微博控张惠接到微博好友MissX小姐的求助私信,对方称自己海外旅行中国际漫游受限,请张惠代为联系航空公司预留机票事宜。航空公司告诉张慧,MissX小姐的机票...

  近日,微博控张惠接到微博好友“MissX小姐”的求助私信,对方称自己海外旅行中国际漫游受限,请张惠代为联系航空公司预留机票事宜。“航空公司”告诉张慧,“MissX小姐”的机票付款不成功,原因是“外汇饱和,国内可付”。几番折腾,“MissX小姐”请张惠先行垫付,并发来银行转账截图,表示已将机票费用转给张惠,但按照新规会延迟24小时到账。于是,张惠将13900元打入“航空公司经理”账户,而一天后,她并没有收到“MissX小姐”的银行转账,这才发现被骗了。

  原来,骗人的“MissX小姐”并不是张惠的微博好友,而是头像、简介与“MissX小姐”如出一辙的李鬼“MizX小姐”。不仅身份信息完全相同,“高仿号”还将真实好友发布的最新微博一模一样发布了出来,这才使张惠看花了眼,继而上当受骗。

  实际上,全国各地的网友已遭遇过多起微博好友“高仿号”诈骗,有的被要求买机票,有的被要求垫付行李托运费。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高仿号”诈骗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冒充在国外,受害人接到“亲友”微博求助时,本能反应对方手机通信不方便才会在微博求助,因而会大意地没有用其他方式联系,也没有在微信上确认是不是本人。针对“高仿号”诈骗的共性,360手机卫士提醒用户,哪怕对方“远隔重洋”的情景设定很合理,“延迟到账”的说辞让人很信服,也应当多留一个心眼,在遇到转账、付款等请求时,通过其他渠道进行核实,避免被“高仿号”蒙骗。如果已经受骗,那么应当及时保存聊天记录等资料,并尽快报警,同时到平台方进行投诉举报。

  实际上,“高仿号”诈骗陷阱只是众多网络骗局的冰山一角。根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7年Q3手机安全状况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猎网平台共收到网络诈骗举报6172起,涉案总金额高达9102.4万元,人均损失14748元。在各种类型的诈骗中,身份冒充类诈骗总金额达到672.1万元,人均损失12539元,总额和人均损失都排在网络诈骗的第三位。

  其实,随着社交工具的广泛运用,人们会把许多个人信息展示在平台上,一些不法分子专门研究受害者的社交习惯等信息,实施精准诈骗,用户很难辨别高仿的社交账号,继而落入骗子的圈套。作为网络安全的维护者,360手机卫士不仅提供防骚扰电话、垃圾短信、木马查杀等功能,还能够标记和识别诈骗电话,从源头出发全方位、深层次地守护通信、支付、社交等场景下的手机安全,有效避免用户财产损失,让“李鬼”现出原形。

文章来源:中国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