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郝叶力:新技术背后的网络安全需要新思维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9-09-18 我要评论

16日,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今年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期间,网络安全博览会上的互动体验吸引了众多参与群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

  16日,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今年活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期间,网络安全博览会上的互动体验吸引了众多参与群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新技术成为安全周上百姓关注的热点。

  AI、5G、云计算、物联网……随着技术的不断推广和应用,人们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但面临的安全隐忧似乎也更加明显。劫持人工智能设备是否会成为网络攻击的重要手段?物联网技术是否会带来更多的个人信息泄露?

  就新技术背后的网络安全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她表示新技术的发展确实带来了新隐忧,在新技术背景下要更好地解决网络安全问题,需要有创新思维和全球视角。

  AI或成攻击对象,但也可能成为防范攻击的利器

  郝叶力表示,当今,世界各国纷纷布局人工智能,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也使得网络安全的风险点和攻击方式出现新变化,劫持智能设备可能会成为网络攻击的重要手段,许多无人值守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一旦遭网络劫持,将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但通过AI技术也可以成为防范攻击的利器。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四届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以下简称“观潮论坛”)上,美国Palo Alto Networks公司首席安全官John Davis就提出,针对当前网络安全的新形势,人类可以借助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识别并阻止网络攻击,让网络空间安全变得易守难攻。我们不能再像过去一样依赖人力进行检测,我们需要使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我们、武装我们,这样我们才能更快地识别攻击,甚至通过AI技术防御从未出现的攻击形式。

  关于使用AI、机器学习等技术实现自动化攻击检测,John Davis还提到了“预计算学习架构”,从网络空间整个生命链的最开始,就进行预计算。首先去识别一系列的协议,之后识别用户的类型,服务器类型、邮件类型等,接下来根据过往数据活动进行动态化配置。随着时间的演进内容会不断更新和变化。通过这样自动化的方式,能够以预计算的手段来完成对于意向的检测。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通过AI技术的自我学习,检测会不断精进,能够连接不同的检测器,跨越不同的检测器种群,去识别这些可能出现的攻击,进行平行检测。

  郝叶力介绍说,观潮论坛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奇安信集团共同发起,通过不断促进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互动,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全新视角。

  数字世界存在对立,但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成大势

  数字世界的未来,到底是合作性竞争还是对抗性冷战?在郝叶力看来,需要新的思维,来化解数字世界的痛点,洞见对数字技术的发展与控制、竞争与合作的新走势,探寻应对风险、建立规则的方法和路径。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先生,在今年的观潮论坛上呼吁网络空间安全需要加强合作与互信,“我们想要确保生活在一个安全的世界,就需要有一个安全、可靠、稳定的网络空间。”早在2016年9月,世界各国政府领导人在纽约共同参加全球可持续发展大会,制订了一系列的议程和目标,其中要求各国充分运用ICT技术、网络以及媒体,共同维护安全与稳定。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各行业专家的认可。

  郝叶力也表示,对立确实存在,但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已成大趋势。“今年整个世界形势更加复杂,贸易摩擦仍在继续。但通过网络连起来的地球村,已经让世界人民成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所以我们提出共话数字世界的新规则。因为在数字世界我们不得不面临安全与发展、竞争与合作这两大矛盾对立,要解决矛盾对立就要用新思维新视角,构建数字世界的新规则。”

  构建数字世界新规则,“三视角”理论贡献新智慧

  对于如何构建数字世界的新规则,郝叶力会长率先提出并不断升级的“三视角”理论,提供了一种新的全球视角和哲学智慧。

  郝叶力的“三视角”理论从国家、国际、国民这三点出发,引出网络空间行为的三个边界,力求跳出单点迷思和二元对立,求同存异,站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维度,以整个人类世界俯瞰的视角,以多元思维、分层思维、旋转思维和整体思维更好地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理论模型,以平衡安全与发展、竞争与合作之间的对立统一。

1

  国内外网络安全界及世界问题研究领域多位专家或机构,对郝叶力的“三视角”理论给予关注和支持。

  国际知名安全技术专家Bruce Schneier曾在其著作中引用了“三视角”理论,“网络时代和全球化背景下的网络主权观,需要突破实体空间的局限和二元对立的误区,站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维度,以俯瞰全景的视角,科学把握排他性与让渡性的对立统一,中国从不反对多方治理模式,多边与多方是互补而不是互斥。”

  2017年12月,美国国防大学《棱镜》杂志上发表了郝叶力的《三视角下网络主权的对立统一》一文。该杂志认为,此文阐述了中国战略思想家对于全球网络空间秩序与治理,网络主权与争端处理的方式,坚守的底线与原则,与美国及全球不同观点进行沟通和交锋,非常值得推荐和传播。

  在今年8月举行的第四届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上,朱巨望、美国哈佛大学贝尔弗中心联席主任艾瑞克·罗森巴赫、马来西亚网络安全董事会主席阿祖米等均对“三视角”理论给予高度赞许。

  郝叶力强调,我们应该拥抱网络,以拥抱的心态给数字世界立规立法。不能因噎废食干脆不用手机了,或者把网络切断了,这样的方法行不通。数字世界的发展基于数据的流动性,我们不能把数据锁起来。要提高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其实每年的网络安全周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窗口,大家了解得越多,就会对新技术新安全有更客观的认识,也越能减少偏见和恐慌。

文章来源:移动安全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郑建华:加密是网络安全核心问题,可抵御全球

    郑建华:加密是网络安全核心问题,可抵御全球

  •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关基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关基

  • 谈剑烽: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 安全投入占比应

    谈剑烽: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 安全投入占比应

  •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网络安全市场规模10年将增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网络安全市场规模10年将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