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腾讯丁珂:腾讯手机管家遇冷 厂商寻求转型

编辑/作者:未知 2013-05-28 我要评论

日前腾讯手机管家宣布改版,发布会上,腾讯无线业务系统副总裁丁珂调侃说,腾讯手机管家每年要为自己升级新产品更换一次Logo, 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

  日前腾讯手机管家宣布改版,发布会上,腾讯无线业务系统副总裁丁珂调侃说,腾讯手机管家每年要为自己升级新产品更换一次Logo, 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丁珂的调侃夹杂着一丝无奈,如果产品本身够火,自然无需费时费力换标并举办发布会,这至少说明:垂直类手机杀毒软件如今的日子不好过。

  在腾讯手机管家先锋版中,Logo从M换成了V,试图改变硬朗的很MAN的形象,从界面看,杀毒安全功能的入口也不再被放在突出的位置,似乎暗示着此前强硬的安全杀毒功能并没有受到市场的欢迎。“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在手机管家使用频率最高的功能还是以清理内存,管理手机软件,微信QQ数据备份居前几位。”丁珂承认,尤其是对于他们想要拓展的三四线的用户而言,杀毒功能的使用率并不靠前,这也是腾讯想要改走“轻管理”路线的主要原因。

  用户对手机杀毒“冷漠”

  为什么市场不温不火,手机杀毒领域给出的答案比较一致,那就是手机用户比较冷漠。前几年,SP扣费这一类的病毒攻击泛滥,严重后果会从账单上直观显现出来,这让用户非常紧张,对杀毒安全软件非常关注。

  不过近两年,随着运营商对SP乱收费加强管控之后,人们对手机病毒变得漠视起来。针对像手机速度变慢,或者是运行中出现非正常状态,用户都不会意识到是病毒。IT观察家洪波认为,这对于生活并不构成实质影响或伤害。一位杀毒领域的专家认为,“这种冷漠或将直接影响杀毒软件的发展。”当然,对于用户而言,手机类杀毒软件占据内存过多,致使速度变慢是他们选择不安装的一个主要原因,“它(杀毒软件)没事跳出来跟你打招呼,你会受得了吗?”洪波就坦率承认,自己的手机已经“裸奔”了很多年了。

  在预装市场受阻

  手机杀毒软件的主要推广方式之一就是预装,和厂商合作,在手机出厂之前将杀毒软件预装在机器内。但是现在,这种推广方式遭受到了阻力,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有意识地减少杀毒软件预装。

  “我自己生产的,加上同业朋友们生产的手机中,目前都已经停止了与杀毒软件之间的预装合同。”深圳手机厂商人士赵先生告诉《IT时报》记者,相比较杀毒软件,游戏类的预装软件现在更受欢迎。赵先生公司主要生产中低端手机,销往二三线城市。“对二三线城市的用户来说,他们并不经常用手机上网,因此安全类杀毒软件使用率远没有游戏高。有时,有无安装游戏就会是二三线年轻用户选购手机的主要因素。”赵先生说,这是他们更看重游戏类预装的主要原因。

  在一线城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明白安装一些杀毒软件,会让手机使用性能下降。”来自手机生产圈的何庆军表示,“事实上,手机杀毒类软件都是安装在后台,非常消耗内存,在完成功能的时候,势必会影响手机运行速度”。同时,据他透露,目前还有不少大的手机生产厂开始自己做安全类软件,对于垂直类手机安全软件而言,挑战大于机遇。

  手机杀毒软件解决寻求之道

  据了解,腾讯手机管家的用户数目前已达2亿,丁珂坦言,其中有88%与腾讯QQ形成重合。借固有用户资源带动新产品销售是手机杀毒软件厂商采取的普遍方式。比如,在PC端安装了金山杀毒的用户,只要将手机连上电脑端,系统就会提示,可以在PC端对手机进行安全检测,借此推广金山手机卫士。不过金山网络的工程师坦言,之前开发的一些移动端的安全功能,像手机安全防盗,由于用户使用度低,开发成本高之间的矛盾,最后放弃。目前金山手机卫士只从事防范广告弹出和恶意木马查杀,但使用用户增长速度并不算快。

  腾讯则试图通过转型寻求发展,“综合型手机管理会是未来的趋势,我们下一步先开拓三四线城市,那里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速度非常迅猛,因此我们想要从三四线用户中选出明星功能反过来再发展一线城市的用户。”丁珂表示。

文章来源:腾讯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郑建华:加密是网络安全核心问题,可抵御全球

    郑建华:加密是网络安全核心问题,可抵御全球

  •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关基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关基

  • 谈剑烽: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 安全投入占比应

    谈剑烽: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 安全投入占比应

  •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网络安全市场规模10年将增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网络安全市场规模10年将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