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美国前国防部幕僚长艾瑞克·罗森巴赫:中美在网络空间领域有很多共同利益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9-09-10 我要评论

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确定于10月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引发各方期待。 我不觉得中美两国是敌对的,我们有很多的共同利益。美国贝尔弗...

  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确定于10月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引发各方期待。

  “我不觉得中美两国是敌对的,我们有很多的共同利益。”美国贝尔弗中心联席主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政策讲师、前国防部幕僚长艾瑞克.罗森巴赫先生日前在第四届观潮网络空间论坛(以下简称“观潮论坛”)上表示,中美需要共同合作,来找到更多的利益结合点,尤其是网络空间领域,中美两国有很多共同的利益,也只有中美双方加强合作,全世界才会更加稳定、更加安全。

  艾瑞克.罗森巴赫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国愈发成为一个在全球崛起的大国,在很多领域,尤其在网络空间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中美贸易关系虽然出现了波折,但作为中美两国的智库和学者,应当去努力改善中美两国的关系,尤其是在网络空间领域,应当加强合作。

  “根据投资银行的调查可以得知,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系统性风险,而很多风险是来自网络空间的。”艾瑞克.罗森巴赫认为中美两国拥有很多的共同利益,且这些共同利益能更好地预防全球系统性风险,避免全球经济因网络空间被恶意攻击而遭遇震荡。

  他建议,中美两国可以加强相关领域专家的互访,来推进网络空间领域的积极合作。

  汇聚六国安全大咖共同探讨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合作共赢的观潮论坛,在艾瑞克.罗森巴赫看来,对于当下解决全球网络空间合作,尤其是推进中美两国专家对话沟通,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据观潮论坛主席、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介绍,观潮取自观网络大潮之意,观潮论坛也一直秉持“观网络大潮,顺时代大势,开合作大局,利全球共治”的主导思想,以同舟共济的世界观和多维视角方法论为思想钥匙,以期解开网络世界的问题锁。

  而在今年观潮论坛上,包括艾瑞克.罗森巴赫在内的中、美、荷兰、马来西亚等六国安全领域顶级专家,围绕影响数字世界安全与发展的痛点、难点,数字世界的游戏规则等问题展开战略对话,以洞见数字技术的发展与控制、竞争与合作的新走势,共同探寻趋利避害、应对风险、建立规约的方法、路径与行为准则。

  作为今年观潮论坛的一大成果,郝叶力将三视角理论进行升级,在过去多元思维和分层思维基础上,新增旋转思维和整体思维,以更好地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对此,艾瑞克.罗森巴赫极为认同,并希望三视角理论翻译成英文,在全球范围内发行,以推动更多的国家、社会组织在网络空间和网络安全问题上,谋求合作共赢,为“地球村”共筑和平稳定的压舱石。

  据了解,观潮论坛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奇安信集团共同发起,致力于打造我国网络空间领域重要战略智库,通过不断促进中国和国际社会的互动,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提供全新视角。

文章来源:移动安全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郑建华:加密是网络安全核心问题,可抵御全球

    郑建华:加密是网络安全核心问题,可抵御全球

  •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关基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关基

  • 谈剑烽: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 安全投入占比应

    谈剑烽: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 安全投入占比应

  •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网络安全市场规模10年将增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网络安全市场规模10年将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