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李中浩:城市轨道交通生态链亟需设计规范和数据规范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9-08-29 我要评论

8月22日下午,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轨道交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发表题为《智慧城...

  8月22日下午,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轨道交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发表题为《智慧城市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系统网络安全规范解读》的演讲。

  在演讲中,李中浩指出:城市轨道交通的工作主要分为运输组织、企业管理和旅客服务三部分。这三部分的信息安全等级不一样,覆盖范围也不一样。

  如今,城市轨道交通节奏明显加快,我们再不能像之前那样各个线路、各个专业网络分建,城轨信息化建设不涉及运输组织、指挥主业,而是应当和具体的运营业务相结合,以已经发布的城轨信息化顶层规范《智慧城轨信息系统技术架构及网络安全》规范为指导,以城轨云架构为基础,建设城轨信息系统”。

  李中浩进一步阐述称:智慧城轨的关键在于数据的共享与综合应用。每个城市有每个城市的创新性和异同性,我们应当在自主创新的引领下应用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数字技术,集成乘客、设备、环境等实体信息数据经数字处理后转化为各类服务信息以指引实体行为,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的智能建设、智能运维、智能管理和旅客的智慧服务,着力建设智慧乘客服务、智能绿色能源、智能运输组织、智能运营安排、智能列车运行、智能技术装备、智能基础设施、智能企业管理等八大系统。

  在李中浩看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范有行业管理和企业两个层次,行业管理要解决企业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城轨云的建设规范。另外,设备调度、设备维护、车辆维护、信号维护、供电等工作也亟需统一的行业规范。

  从技术架构角度讲,城轨云不仅需要一个组织机构去管,而且这个组织机构是要有管理权限和管理能力的。同时,应该给组织机构非常好的管理界面,使其完成资源管理、信息安全管理和IT服务管理。

  另外,城市轨道交通的大数据平台应当是开源的,且不能破坏现有生态链。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已经在云平台部署、大数据平台方案、网络拓扑架构、网络安全方案、线网运营指挥中心方面进行研究并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制规范,并启动了编制城轨云设计规范和数据规范。今后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的建设,将在这套系列化信息化规范为指导开展,打好智慧城轨建设的基础。

  “我们必须要建立一个生态链,只有生态链建设,从用户角度、供应商角度、信息安全角度,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李中浩最后说。

  据悉,轨道交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由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奇安信集团联合主办。本次论坛以“智慧轨交 网安护航”为主题,旨在推进为轨道交通行业网络安全献计献策,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移动安全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郑建华:加密是网络安全核心问题,可抵御全球

    郑建华:加密是网络安全核心问题,可抵御全球

  •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关基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关基

  • 谈剑烽: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 安全投入占比应

    谈剑烽: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 安全投入占比应

  •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网络安全市场规模10年将增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网络安全市场规模10年将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