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

百度岳国峰:2013年安全移动互联网的基础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1-17 我要评论

2012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于2013年1月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会上,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岳国峰发表演讲,岳国峰表示,安全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2013、201...

  1月16日消息,2012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于2013年1月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会上,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岳国峰发表演讲,岳国峰表示,安全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2013、2014年是非常重要的。

  岳国峰称,百度和很多的安全厂商合作,为百度用户提供恶意查杀的解决方案。使用百度的应用搜索,会给你提供到目前为止最安全的方式。

  2012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将从全局角度出发,以数据为经,以观点为纬,深度梳理2012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成果,与政策制定者、企业实干家、行业观察家、品牌操盘手一道,共同勾勒2013年成长趋势,为业界奉献思想表达、人际互动、资源对接的高端盛宴。

  

岳国峰:2013年安全移动互联网的基础

  图为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岳国峰演讲

  以下为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岳国峰演讲实录:

  岳国锋:刚才傅盛讲的移动互联网,江湖险恶,2013年这方面会有很多的问题暴出来,但是百度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一点,还有更多的问题。

  首先是百度的搜索,我们是比较擅长,累计收入的网页已经超过了数千亿,我们日处理的数据是几十个TB,所以我们在这些含量的数据分析中也发现了一些规律和趋势,回到移动互联网,我们认为一半是火焰,移动互联网的话题非常多,O2O,移动电商,精品营销等等,一半是海水,比如用户的付费率整体并不是很高,因此,整个变现的能力是弱的,很多恶意广告没有别的方法挣钱,整个的标准是缺失的,特别是安卓系统,开发者来讲,基本是躲不开。怎么解决?我讲的主题是App―用户不能承受之痛,这里面给用户造成了哪些痛呢?

  首先是安全问题,百度从搜索引擎的角度注意到手机的安全形势确实是越来越严峻,手机的病毒,或者是恶意的SDK(音译)层出不穷的,2012年是增长的趋势,2013年是国内的进一步的爆发。这部分会是更多的新增的移动的目标。他们的防护认知的能力弱。

  现在的垃圾短信已经不是多数安卓用户的痛了,更多的是工具栏,每天会被三五十次的推送,很多用户安装了很多山寨的软件,对用户的骚扰非常多。

  第三就是用户的新鲜感,很多人第一次用智能手机,在三个月后新鲜感又衰退,然后感到茫然,他不知道好的内容都在哪儿?很多的厂商的商店,榜单排名没有变,热门的总是那些,新的应用永远没有得到抛头露面的机会,对于用户来讲不知道下一步用什么,也不知道如何找到想要的应用。移动互联网要想进一步的发展,环节应用在用户心中的痛点是非常重要的。

  安全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2013、2014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和很多的安全厂商合作,为百度用户提供恶意查杀的解决方案。你怎么去下载应用才会最安全,你使用百度的应用搜索,会给你提供到目前为止最安全的方式。我们做了什么事情,百度的应用搜索,我们的大量的App的数据是来自于所有的第三方商店,我们开放性的收入所有的第三方的商店,收入来的App,我们会经过App联盟的集团联杀,多家厂商合力进行检测,没有经过安全检测的是不可能在搜索里面出现的,这里面就过滤了木马,恶意软件等等。

  我们现在在页面上对于山寨软件明确的提示。我们是多重的杀毒引擎。安卓适配的问题,安卓的手机的屏幕最小的是3.2寸,还有5.5寸,6寸,很可能没有针对你做适配,百度背后有云测试中心,把应用实际的应用,得到的结论是每一款软件可以适配到哪一个机型,才能够通过百度的应用最终被用户检索到。

  这是一个安全的基础的问题,解决了安全的问题,是不是我们的手机用户就很爽呢?用户发现了一个App,基本都是口碑传,用户获知的渠道几乎没有检索的渠道也没有,App基本都是靠名字检索。

  我经常坐飞机,可能会用航班查询的App,以前用的是航班的管家,有一天一个同事介绍了一个更好的软件,我当时就装了,但是随后就把App的名字忘了,我就开始搜索,但是根本找不到,后来同事告诉我名字叫做航宇纵横,我才找到了它。怎么解决?百度做的就是这样的技术,我们通过对App的功能和能力的检索来帮助用户找到他想找的。

  很多人知道美图秀秀是图象美化的软件,很多用户不知道就搜不到,怎么做呢?任何一个软件,它的名字包括开发者提交的描述,对它的功能知道的都是非常的有的,功能性的信息在哪里,百度的原有的搜索引擎可能存在某条新闻报道里面,也可能在某个论坛的帖子里面,也可能在微博里面。百度的搜索引擎的能力,可以通过这个给应用打上功能的标签,用户不用说名字,只要说我想干什么就可以。这还是有相当高的技术门槛,需要用到全网的信息的检索的能力。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郑建华:加密是网络安全核心问题,可抵御全球

    郑建华:加密是网络安全核心问题,可抵御全球

  •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关基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用内生安全框架实现关基

  • 谈剑烽: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 安全投入占比应

    谈剑烽:我国网络安全投入偏低 安全投入占比应

  •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网络安全市场规模10年将增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网络安全市场规模10年将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