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计算机病毒调查:越来越多恶意挖矿软件被安装在物联网设备上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9-16 我要评论

光明网天津9月16日电 (记者 李政葳)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的第十八次计算机病毒和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我...

  光明网天津9月16日电 (记者 李政葳)在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的“第十八次计算机病毒和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计算机病毒感染率和移动终端病毒感染率均呈上升态势。其中,网络安全问题呈易变性、不确定性、规模性和模糊性等特点,网络安全事件发生成为大概率事件,信息泄漏、勒索病毒等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下,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开展了本次调查活动,共联合13家信息安全企业在全国范围开展,发现了一批潜在的安全漏洞和隐患,反映了我国计算机病毒态势以及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状况。

  报告显示,云主机成为挖取门罗币、以利币等数字货币的主要利用对象,“云挖矿”悄然兴起。恶意挖矿技术提升明显,产业也趋于成熟,恶意挖矿家族通过相互之间的合作使受害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价值被更大程度压榨,给安全从业者带来更大挑战;同时,越来越多的恶意挖矿软件被安装在网络和物联网设备上,影响设备性能的同时,也易形成僵尸网络,对整个互联网的安全构成威胁。

  报告还提到,数据的重要价值越发凸显,信息泄露事件呈常态化,企业对数据的流向和使用权限监管薄弱,导致目前数据被第三方插件滥用的情况严重。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万物互联的未来逐渐清晰,智能设备的生产过程中通常有大量第三方参与,而这些第三方由于发展迅速导致能力缺失,往往存在开发质量存疑、安全性能无法保障等问题。

  另外,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应用形态更加丰富,各类App已全面融入所有互联网业态,移动互联网生态环境日益复杂,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新型网络违法犯罪日益突出。在公安部的指导下,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移动App与SDK的检验检测,健全完善举报与企业自律工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曝光,有效净化行业环境。

文章来源:光明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